首页 >> 个人集合 >> 吴卫建 >> 人物篇
字体∶
我与丁尚彪

吴卫建 (发表日期:2006-08-07 17:13:59 阅读人次:74969 回复数:367)

   今年元旦,我从台湾回日本休假的一天晚上,在家中接到丁尚彪从上海打来的电话,自他前年从日本返沪后, 我们一直没有联系,为此,我们在电话中聊了一阵,互叙了各自的近况,同时丁尚彪也喜悦地告我, 他申请赴美探望女儿的签证现已收到, 春节过后他将去美探望久别的女儿。

  
丁尚彪这个姓名大概在稍早些来日的华人中并不陌生,1999年大富电视台摄制播放的记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中「家在我心中」一集的主人公即为丁尚彪,他那无愿无悔在日本苦行憎般的工作、他为爱女的将来甘愿付出自己一切故事情节曾经感动了无数的国人。同时, 丁尚彪在日期间也写了不少文章刊登在日本的华文媒体上,尤其他那篇《北海道大逃亡》为当时很多人所熟知。

  
我与丁尚彪相识较早,这大约是在90年代初,当时我已在日一企业就职。9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较景气,很多企业都苦于人手不足,当时与我就职的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一制造汽车零部件的大型企业,由于新增生产线后人手严重不够,为此设法招募了一批现场作业员,其中有十几位中国人,丁尚彪(在工厂用日文名野村一夫)乃其中之一。由于此公司当时无人懂中文,为此委托我公司负责管理这十几位中国人的工作状况,这样我公司社长也就要我在从事贸易工作的同时,兼任一下此业务。

  
其实所谓管理, 也就是将日方公司的一些意见转告现场作业的中国人,或将这些中国人的意见想法告知日方公司, 好在这些中国人平时工作较认真,日方公司对此颇满意, 为此平时倒也相安无事。在这些中国人中,丁尚彪在工作上尤为努力,进厂后他还经专业考试陆续取得5种技术资格证书,这在现场工作的日本人中也不多见的,记得当时此工厂厂长亦如此对我说。我当时偶尔因故去过几次此公司的生产作业现场,这样我就与丁尚彪相识了, 由于同为上海人,年龄也相近,为此我们就逐渐相互熟悉了。

  
后来, 丁尚彪在上海的女儿欲赴美留学,在“托福”考试通过后,美国驻上海领事馆要丁尚彪女儿提供在海外直系亲属的在职证明书、经济担保书等类文件,对此,丁尚彪与我商谈并希望得到协助,我表示在我权职范围内的,我完全可以协助,此后我利用自己可取得的公司印章等为丁尚彪提供了一些证明文件,但我记得有一文件需要公司社长本人签字才能生效,由于丁尚彪并非我公司的正式员工,同时也担心如签署后,万一以后出现法律责任会惹麻烦,为此社长起初有些不愿, 但我将丁尚彪女儿希望留学美国的愿望,以及她学习成绩优秀的情况与社长稍作解释后,社长也就欣然同意了,并还特意为丁尚彪用英语签署一些必要的文件。由于时间久了, 此事我也渐渐淡忘了,但后来丁尚彪倒还多次提及此事, 感谢我当时的鼎力相助。

  
我在本世纪初离开了原先工作的公司后,原公司那代为管理中国人现场作业人员的业务也就较难进行下去了,不久后丁尚彪也不得不离开了那工厂,去了另一公司工作,但我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前年一次我从台湾回日本期间,丁尚彪来电话告我说,他决定将结束在日的工作和生活,准备返回上海。 此时, 丁尚彪暌违上海已有整整15年, 是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何况此时他在美留学的女儿也将研究生毕业就职,这样丁尚彪也可无虞了。

  
丁尚彪在前年6月回到阔别的上海后,购置了宽敞的住房,与妻子过着平静安逸的生活,他还计划将自己在日本的那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付诸文字。此后丁尚彪还曾去了回国前在日本工作过的那家日本公司在中国湖北的合资企业工作了数月,后因要在上海办理赴美签证手续以及将去美探亲等因素, 丁尚彪也就辞退了在那公司的工作。

  
我最近从日本回到台湾后,在丁尚彪赴美临行之际,我去电他家,他愉快的告我道, 他现已一切准备就绪,行将去美探望久别的女儿,女儿现住在底特律,我说地处伊利湖畔的底特律在美国的东北部,离纽约和华盛顿不远,你可去这两个代表美国经济、文化和政治的城市一游,丁尚彪说他女儿以前就读的大学就在纽约,想必女儿对纽约是较熟悉的,女儿一定会携他去纽约和美国其他城市观光游览的。

  
丁尚彪最后还在电话中对我热情的说道,他赴美探亲3个月后就会回上海的,如我此后去上海,一定要去他的新居作客。是啊,我下次去上海时,我将一定会与丁尚彪见面,届时我可以看到今日丁尚彪在上海温馨舒适的生活,可以倾听丁尚彪在美与女儿相聚的情景,可以叙听丁尚彪在美各地游览的见闻, 更可以畅谈当年我们共同在日本的岁月时光。

  
行文至此,现丁尚彪一定在遥远的美国与久别重逢的女儿欢聚一堂,如此久违的亲情一定是无比温暖的,因为它既有着父亲对血脉之情的女儿之厚爱,也有着女儿对父亲的养育之恩的深情。为此, 丁尚彪在日本15年间付出的一切是值得的, 是有回馈的,当然,付出并不是为了回馈。

  
(2006.3)

  





Page: 13 | 12 | 11 |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回复[91]: 回风 陈某 (2006-11-02 22:16:43)  
 
  那就对不起了。原来是我误会了,我以为你给我酒,就是你认输了。哈哈。

  
不过,今天你可看到,又一次证明了我的例子是多么的……

 回复[92]:  郭家 (2006-11-02 22:38:22)  
 
  回复[88]唐辛子

  
那样看来你应该不属于电视剧中描写的那一类人,那么你不能理解剧中人物和所设定的情节也是可以理解的了。我也理解了你为什么不能同意坛主的说法。我猜测你也不会理解龙升爷爷所说的故事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代沟吧。

 回复[93]:  郭家 (2006-11-02 22:46:42)  
 
  再回唐辛子

  
“而且我现在也丝毫不觉得自己没出息,因为对于一个真正有出息的人而言,没有任何环境能够左右他”

  
你是否能请小林先生谈谈他的观点?小林先生的父亲如果那时不留在中国会是什么样的结果。57年那么多被打成右派的都是没出息的?你认为环境对人的成功没有影响?

 回复[94]:  风 (2006-11-02 22:45:06)  
 
  回[91]楼陈某:俺把这个大楼又爬了一遍,实在看不出有什么东西证明了陈某的例子是多么…… 的。莫非是陈某的另一个误会?

 回复[95]:  雪非雪 (2006-11-02 23:10:58)  
 
  郭桑的字怎么上的色?

 回复[96]:  风 (2006-11-02 23:13:09)  
 
  补充说明一下俺的94楼。说白了,就是这么回事。

  
1。老丁在某种状况下,作了某种选择决定,或者叫取舍。这个取舍,有利,也同时有弊。这是很常有的事情。

  
2。老丁对这个决定,付出了十多年的时间,坚持下来了。这个,很不容易。很少见的。对此,大家也都没有什么异议。

  
3。分歧就是,对老丁的当时的状况,以及那个取舍是否值得,意见不同。说白了,说的就是正在争论的各位的价值观。每个人的价值观都可能不同。碰上相同的,就共鸣。不同的,有时候就表示反对。或讨论。如此而已。这也是常有的事情。

  
就这么回事。

 回复[97]:  郭家 (2006-11-02 23:24:32)  
 
  风说到点子上了。人的价值观由他的出身,环境和经历所决定。不同经历的人必定有不同的价值观。所以许多问题实际上是争不出什么结果的,也不会有对错,因为价值观没有对错之分。

 回复[98]: 再回郭家 唐辛子 (2006-11-02 23:26:02)  
 
  我看过关于丁先生的电视,如我楼上说过的:很悲凉,而且真的觉得不值得大力推荐。难道郭家觉得为了女儿去美国留学,就在别的国家一直黑下来咬紧牙关挺上15年,是件很值得大家学习的事?

  
但我想申明的是:虽然我觉得因为太苦,并不值得推荐,但我决没有任何瞧不起或不愿意理解的意思。人活着每个人有每个人受苦的经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再:关于小林先生和小林先生的父亲,我想我没有资格评价更多。而且还涉及到国家政治,也不是我们能三言两语说得清的。再说,小林先生的父亲在过去那个时代受了许多的冤屈,但你不能因为对方蒙冤就说是没有出息。

  
此外,我认为环境对人的成功有影响,但我更认为真正有出息的人,是能适应环境甚至改变环境的人。不说太远,只说我们这些在日华人,若不能适应环境,别说出国寻求出息,恐怕就是生存都成问题。若能在适应的基础上,还能以己之力改变环境,那么离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自然会越来越近。

  
还要说明的一点是:“适应环境”与“被环境左右”,是完全二个不同的概念,不可混淆。

 回复[99]:  郭家 (2006-11-02 23:27:44)  
 
  雪桑,加颜色用语句括号,例如[COLOR=BLUE] 你的文字[/COLOR]

 回复[100]:  唐辛子 (2006-11-02 23:31:31)  
 
  写完给郭家的留言,提交完看到风写的,很有道理。

  
在电脑前坐了一整天,好累。睡觉去了。

  
郭家:我今天没力气继续和你“斗嘴”拉!睡觉去了,睡晚了怕皮肤不好脸上长皱纹。 如果你还高兴找我的“碴”,请继续写这儿,等我休息好了,精神抖擞丰衣足食地继续来和你“斗争”。

 回复[101]:  雪非雪 (2006-11-02 23:36:37)  
 
  谢谢郭家。我来试试。

  

 回复[102]:  风 (2006-11-02 23:45:54)  
 
  哈哈,雪非雪!

  
要这样试:雪非雪

  
哎呀,俺也没试对。

  
不行,怎么也不对。不干了。

 回复[103]:  郭家 (2006-11-03 06:33:46)  
 
  回唐辛子

  
真好相反,我认为小林的父亲如果回到日本可能会更出息一些。

  
你如何解释那些被打成右派的知识分子?难道他们原来不都是应该有出息的人吗?

  
我根本没谈到什么“适应环境”与“被环境左右”的关系,我只是问你环境对人的成功是否没有影响。因为你说“对于一个真正有出息的人而言,没有任何环境能够左右他”的。我觉得你过分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忽视了客观环境对人的影响,也忽视了一些偶然因数例如运气对人的影响。

 回复[104]:  郭家 (2006-11-02 23:41:54)  
 
  雪非雪

 回复[105]: 郭家这么快! 唐辛子 (2006-11-02 23:46:15)  
 
  我正要下,最后刷新一看,就又看到你的回复了。

  
看完你103楼的贴,写几句感想,一定要去睡觉去了:

  
我依旧坚持“对于一个真正有出息的人而言,没有任何环境能够左右他”这句话,而且决不改变。

  
至于被打成右派的人,举个例子吧:中国还有比邓小平更大的右派吗?恐怕没有了吧?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了10年又如何?最终还不是右派的天下?

 回复[106]: 什么叫出息? 校长 (2006-11-03 00:00:24)  
 
  卧薪尝胆的勾践算不?韩信算不?希特勒算不?

  
俺认为,出息是自己定义的,不是别人评论的.--跑题远了,打住.

  
就这个电视"剧"而言,没有对错,只是一种现象而已.说句不好听的,人家满意了,关偶等P事?

 回复[107]:  郭家 (2006-11-03 07:53:11)  
 
  至于被打成右派的人,举个例子吧:中国还有比邓小平更大的右派吗?恐怕没有了吧?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了10年又如何?最终还不是右派的天下?

  
邓小平是造就大量右派的执行者。引用邓小平的例子证明不了你的观点。如果以成功与否来作为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出息的标准的话,你举了邓小平的例子,那么你如何解释刘少奇,彭德怀等在中共政治斗争中失败最终死于非命的中共高官?顺便强调一下,邓小平不是我例中的右派。

  
外因和内因,主观与客观,这是一个哲学问题。有必要的话可以再商榷。但是现在争论的,如同风所说的那样,大多是个人价值观的问题,争不出什么结果。就此打住吧。

 回复[108]: 同意风96楼回复 陈某 (2006-11-03 08:59:50)  
 
  就是这么回事。你现在问老丁,“值”还是“不值”,估计他也很难用一两个字来回答。

  
顺便回风的94楼,你看我的78楼,仅仅提了一个问题,想出国留学而已,没有什么目的。居然引起一大堆有出息没出息的议论。哈哈。哪跟哪呀,是不是还是应了我那个例子?

  
http://www.dongyangjing.com/bbsmain.cgi?mode=view&&no=374#HF60

  
来来来,继续烧红烧肉,放酱油,火开的小一点……

  

 回复[109]:  唐辛子 (2006-11-03 09:02:02)  
 
   原来我和郭家都中了坛主的“奸计”!

  
不说拉,今天休息,去看新房子去了,这月20日完工,下月搬家,CC~~嗨P耶~

 回复[110]: 再说几句废话 陈某 (2006-11-03 09:31:25)  
 
  我对许多朋友至今还试图从一个片子里找出一点“教育意义”感到惊奇。这不是你们所讨厌的gcd的教条么?电影的主人公一定要高大全的,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如此等等。

  
看电影就是一种娱乐,消遣。找出一段旧文字:

  
“再说电影,其实,你说好莱坞的拍片标准是什么,就是好看,赚钱。没有别的目的。目标明确了,方向对头了,拍出的电影也就自然而然地好看了。什么思想意义都是人家后来添附上去的。譬如,《坦泰尼克号》,你说有什么教育作用?说穿了不就是一个小流氓勾引良家妇女的老掉牙的故事。导演把观众煽出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以后,居然还有混帐的家伙把他提拔到什么爱情的高度,我猜想那制片和导演肯定是一边在数美元一边在窃笑。”

  

 回复[111]:  陈梅林 (2006-11-03 10:01:00)  
 
  俺赞成唐妹子的说法。俺觉得,版主的话有点奇怪,好像没有背景没有海外关系的人就在中国过非人生活似的,出国的人有多了不起,不就是都为别人打工嘛。在什么地方生活,有没有“出息”,如校长所说,“出息是自己定义的,不是别人评论的"。在国内的人发大财的也很多,至少俺昔日同事都过得很好,可能比版主生活还舒坦。

  
俺在7楼曾说过,希望丁善待妻子,俺认为最受煎熬的是丁太太。

  
再说一句题外话,俺不赞成违法日本法律的现象。

 回复[112]: 俺也觉得奇怪 陈某 (2006-11-03 10:29:07)  
 
  有些人理解能力还是阅读能力有问题,唉。

  
我哪个贴子说过出息不出息?78楼只是虚心求教一个问题而已,谁也没有回答我。

  


  
继续烧红烧肉,要放一点糖,再加一点绍兴黄酒……

  

 回复[113]:  陈梅林 (2006-11-03 10:30:10)  
 
  俺是针对版主“没有背景没有海外关系的人”,请不要换概念。

 回复[114]:  羅鳴 (2006-11-03 11:10:01)  
 
  对出没出息,我不置评。相信到美国的大多数华人,也没考虑。只是冲美国籍而去的。我只强调。太没人性的事情只有国人才做得出。这宗让日本人看小的电视剧。根本就没必要进行大力推荐。

 回复[115]:  东京博士 (2006-11-03 11:22:15)  
 
  预料之中的几个熟面孔的“価値観”,不得不再次使用这个常见的日语名词。

 回复[116]: 荐不荐是我的事 水双 (2006-11-03 11:42:43)  
 
  回114楼

  
荐不荐是我的事,看不看是你的事。看小看大是日本人的事,有无人性不是你的一句话就能定的。

 回复[117]: 有些话,今晚看了再说也不迟 陈某 (2006-11-03 11:46:23)  
 
  水双说的对,看不看是你的事。哈哈。

  


  
啊呀,忘记放茴香了,红烧肉里放一小块茴香,味道更好……

 回复[118]:  羅鳴 (2006-11-03 11:53:03)  
 
  我仅代表我自己的观点,不强加任何人。网上出得来就应让人评论。水双先生,你这样说好像要封我的口。

  
荐不荐是我的事——怎么象镜主的口气?

 回复[119]:  陈梅林 (2006-11-03 11:53:09)  
 
  这句话包括发言者本人吗?“太没人性的事情只有国人才做得出。”俺不苟同。

 回复[120]:  羅鳴 (2006-11-03 12:01:03)  
 
  当然包括我在内,斑竹你的红烧肉烧了这么久。早就成了黑炭了。

Page: 13 | 12 | 11 |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人物篇
     妻子的外祖父 
    我与丁尚彪 
    不尽的回忆 
    幸遇先生蔡 - 记蔡思明先生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