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吴卫建 >> 人物篇
字体∶
我与丁尚彪

吴卫建 (发表日期:2006-08-07 17:13:59 阅读人次:74963 回复数:367)

   今年元旦,我从台湾回日本休假的一天晚上,在家中接到丁尚彪从上海打来的电话,自他前年从日本返沪后, 我们一直没有联系,为此,我们在电话中聊了一阵,互叙了各自的近况,同时丁尚彪也喜悦地告我, 他申请赴美探望女儿的签证现已收到, 春节过后他将去美探望久别的女儿。

  
丁尚彪这个姓名大概在稍早些来日的华人中并不陌生,1999年大富电视台摄制播放的记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中「家在我心中」一集的主人公即为丁尚彪,他那无愿无悔在日本苦行憎般的工作、他为爱女的将来甘愿付出自己一切故事情节曾经感动了无数的国人。同时, 丁尚彪在日期间也写了不少文章刊登在日本的华文媒体上,尤其他那篇《北海道大逃亡》为当时很多人所熟知。

  
我与丁尚彪相识较早,这大约是在90年代初,当时我已在日一企业就职。9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较景气,很多企业都苦于人手不足,当时与我就职的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一制造汽车零部件的大型企业,由于新增生产线后人手严重不够,为此设法招募了一批现场作业员,其中有十几位中国人,丁尚彪(在工厂用日文名野村一夫)乃其中之一。由于此公司当时无人懂中文,为此委托我公司负责管理这十几位中国人的工作状况,这样我公司社长也就要我在从事贸易工作的同时,兼任一下此业务。

  
其实所谓管理, 也就是将日方公司的一些意见转告现场作业的中国人,或将这些中国人的意见想法告知日方公司, 好在这些中国人平时工作较认真,日方公司对此颇满意, 为此平时倒也相安无事。在这些中国人中,丁尚彪在工作上尤为努力,进厂后他还经专业考试陆续取得5种技术资格证书,这在现场工作的日本人中也不多见的,记得当时此工厂厂长亦如此对我说。我当时偶尔因故去过几次此公司的生产作业现场,这样我就与丁尚彪相识了, 由于同为上海人,年龄也相近,为此我们就逐渐相互熟悉了。

  
后来, 丁尚彪在上海的女儿欲赴美留学,在“托福”考试通过后,美国驻上海领事馆要丁尚彪女儿提供在海外直系亲属的在职证明书、经济担保书等类文件,对此,丁尚彪与我商谈并希望得到协助,我表示在我权职范围内的,我完全可以协助,此后我利用自己可取得的公司印章等为丁尚彪提供了一些证明文件,但我记得有一文件需要公司社长本人签字才能生效,由于丁尚彪并非我公司的正式员工,同时也担心如签署后,万一以后出现法律责任会惹麻烦,为此社长起初有些不愿, 但我将丁尚彪女儿希望留学美国的愿望,以及她学习成绩优秀的情况与社长稍作解释后,社长也就欣然同意了,并还特意为丁尚彪用英语签署一些必要的文件。由于时间久了, 此事我也渐渐淡忘了,但后来丁尚彪倒还多次提及此事, 感谢我当时的鼎力相助。

  
我在本世纪初离开了原先工作的公司后,原公司那代为管理中国人现场作业人员的业务也就较难进行下去了,不久后丁尚彪也不得不离开了那工厂,去了另一公司工作,但我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前年一次我从台湾回日本期间,丁尚彪来电话告我说,他决定将结束在日的工作和生活,准备返回上海。 此时, 丁尚彪暌违上海已有整整15年, 是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何况此时他在美留学的女儿也将研究生毕业就职,这样丁尚彪也可无虞了。

  
丁尚彪在前年6月回到阔别的上海后,购置了宽敞的住房,与妻子过着平静安逸的生活,他还计划将自己在日本的那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付诸文字。此后丁尚彪还曾去了回国前在日本工作过的那家日本公司在中国湖北的合资企业工作了数月,后因要在上海办理赴美签证手续以及将去美探亲等因素, 丁尚彪也就辞退了在那公司的工作。

  
我最近从日本回到台湾后,在丁尚彪赴美临行之际,我去电他家,他愉快的告我道, 他现已一切准备就绪,行将去美探望久别的女儿,女儿现住在底特律,我说地处伊利湖畔的底特律在美国的东北部,离纽约和华盛顿不远,你可去这两个代表美国经济、文化和政治的城市一游,丁尚彪说他女儿以前就读的大学就在纽约,想必女儿对纽约是较熟悉的,女儿一定会携他去纽约和美国其他城市观光游览的。

  
丁尚彪最后还在电话中对我热情的说道,他赴美探亲3个月后就会回上海的,如我此后去上海,一定要去他的新居作客。是啊,我下次去上海时,我将一定会与丁尚彪见面,届时我可以看到今日丁尚彪在上海温馨舒适的生活,可以倾听丁尚彪在美与女儿相聚的情景,可以叙听丁尚彪在美各地游览的见闻, 更可以畅谈当年我们共同在日本的岁月时光。

  
行文至此,现丁尚彪一定在遥远的美国与久别重逢的女儿欢聚一堂,如此久违的亲情一定是无比温暖的,因为它既有着父亲对血脉之情的女儿之厚爱,也有着女儿对父亲的养育之恩的深情。为此, 丁尚彪在日本15年间付出的一切是值得的, 是有回馈的,当然,付出并不是为了回馈。

  
(2006.3)

  





Page: 13 | 12 | 11 |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回复[61]: 考生祈愿 雪非雪 (2006-11-01 13:45:23)  
 
  灵不灵,还是去一下的好。

  
去拜过了,考中如愿了,可以归功于孩子实力。

  
如没去拜,万一落空了,家长就会自责。孩子落榜的时候,父母心态就慌张得分辨不出什么唯心唯物了。

 回复[62]: 看了我的电视,可别笑话朋友奥,请多关照 丁尚彪 (2006-11-01 23:42:21)  
 
  关于我在日本的电视就要播放了,作为一个曾在日本非正常生活的中国人,自己也深感惭愧,很平凡的人,在很平凡的时候,做了很平凡的事,根本无法在各位老师面前提起,各位在日本的创业史,学习史,才是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请各位看后,可别笑话我,拜托了。

  
张丽玲花了近十年时间跟踪拍摄的记录片,又要和大家见面了,我在和她接触的过程中,常常被她那执直,坚韧的精神所感动,不仅是我,连我的妻子,女儿都对她十分敬佩,她也和各位一样,是应该值得赞扬的中国人,

  
谢谢楼上朋友送来的祈愿照,

  
倒是很想听听日本人是怎么评论的,到时请各位告诉我一声,谢谢了!

  

 回复[63]:  东京博士 (2006-11-02 00:22:30)  
 
  以前看的是普通电视,现在家里是Hi-Vision的电视了,富士的8频道地上波平时也是Hi-Vision信号,不知道10年前的设备拍摄的图像在Hi-vision中会不会是以普通画面出现,还是经过处理的。。。。

 回复[64]: 可以用电驴下载我们的留学生活 陈某 (2006-11-02 16:16:18)  
 
  http://board.verycd.com/t339535.html

 回复[65]: 张丽玲推出“留学生系列”封山之作 陈某 (2006-11-02 16:17:53)  
 
  http://chinese.people.com.cn/GB/42314/4921929.html

  


  
中新社东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健 滕剑峰)以拍摄《我们的留学生活》等中国留日学生题材纪录片系列而闻名的旅日电视制作人、日本CCTV大富电视台社长张丽玲近日推出其“封山之作”《含泪活着》。

  
该片已确定于11月3日晚的周末黄金时段在日本收视率最高的富士电视台播放,受到日本电视界的关注。与张丽玲合作多年的日本知名纪录片制作人横山隆晴认为,在主流频道以打字幕形式播放一部外国语纪录片,并且放在黄金时段,这在日本电视界简直是破天荒的事情。

  
据张丽玲介绍,《含泪活着》将是她拍摄的最后一部纪录片,因此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摄制组辗转中国、日本和美国等地,历时10年,光资料带就达500多盘。在成片的两个半小时内容中,记述了在日中国人“黑户”丁尚彪及其一家人的10年心泪历程。该片以纪实手法表现了主人公为了自己的一份梦想,为了家庭和孩子,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苦苦打拼15年的蹉跎岁月。该片时空跨越幅度很大,但由于紧紧抓住主人公颠沛流离的命运和全家三人天各一方的感情主线,显得颇为紧凑和富于感染力。先睹剧情的圈内人士多认可其“催泪效应”和严肃命题。

  
张丽玲表示,该片拍摄的是一个在日普通中国人的传奇。通过这个片子可以了解在日中国人的奋斗与艰辛,也希望能够由此加深中日两国普通民众之间的认识和理解。

  
张丽玲早年留学日本,利用业余时间拍摄的反映中国留日学生艰苦奋斗生活的纪实性电视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中国放映后,曾引起极大社会反响。其留学生纪录片系列《小小留学生》等在日播出时,平均收视率高达20%多。此前,张丽玲已经连续拍摄了五部反映在日留学生生活的纪录片,即将播出的《含泪活着》为该系列的第六部,也是最后一部。

  

 回复[66]:  东京博士 (2006-11-02 16:26:35)  
 
  我还是没有看懂,这个报道的意思是说《含泪活着》是新拍摄的,而且这次是首映?

 回复[67]: 对呀,算是新的 陈某 (2006-11-02 16:38:12)  
 
  可能一部分老资料,再加上新近追踪拍摄的部分。

  
难得见到东博的理解能力发生问题

 回复[68]:  东京博士 (2006-11-02 16:42:27)  
 
  哦,谢谢。因为看里面的介绍似乎没有看出新的内容。

 回复[69]:  羅鳴 (2006-11-02 18:08:44)  
 
  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悲哀和耻辱。没有什么值得大力推荐的。当时看了就觉得很不是滋味。为了所谓目标就应该像那样做吗?我觉得当时蒋丰对其的评价就很中肯。

 回复[70]: 中国人活的不容易 陈某 (2006-11-02 19:01:15)  
 
   这部片子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此。

  
昨天晚上,和某镜主也聊起这个片子。张花了10年工夫追踪拍摄,确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至于反对者掺杂个人恩怨而发表的意见,不作为数。

 回复[71]:  唐辛子 (2006-11-02 19:08:11)  
 
  不太赞成坛主的说法,活的方法多种多样,有容易有不容易,都是自己找的。跟哪国人没什么关系。中国也有活得很容易的人。

  
“听起来还是挺悲凉的”--四楼的JOKA先生说得好。的确是那样的。

 回复[72]:  唐辛子 (2006-11-02 19:12:40)  
 
  关于“留学生活”的这部连续剧的意义,个人感觉是:以前没有人拍摄在日华人的生活样态,现在有张丽玲拍了,给以后想要考证这个时期在日华人生活样态的人,留下了一些可供参考的资料。

  
其他的,想不出它还有什么意义。

 回复[73]:  风 (2006-11-02 19:13:57)  
 
  说事实。那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事实。是悲哀和耻辱,还是挣扎奋斗,不同的人看出不同的理解。

  
少数也别忽略不计。蒋丰还是执掌留新的一门之主。搭个擂台,双方对阵交手,也许能碰出不少好火花。

  

 回复[74]:  唐辛子 (2006-11-02 19:17:26)  
 
  风说得好,CC~角度不同答案也不一样。就象我们的长城,从建筑史上看,它是中国人的骄傲,从意识形态上看,它是中国人的耻辱。

 回复[75]:  风 (2006-11-02 19:19:41)  
 
  呵呵,俺也有辣味的维生素CC~了。

 回复[76]:  唐辛子 (2006-11-02 19:34:29)  
 
  呵呵,俺也有风的浪漫了CC~

 回复[77]: 长城是什么? 水双 (2006-11-02 19:35:46)  
 
  回74楼辛子:

  
长城,从意识形态上看,也是中国人的骄傲。专守防卫,终极的和平思想。

 回复[78]: 不同意71楼的 陈某 (2006-11-02 19:41:25)  
 
  “跟哪国人没什么关系。”???

  
假如你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祖上没有遗产,海外没有亲戚,上有老下有小又没有当贪官的老子,你想把你的儿子送到美国去留学,怎么办?

  


  
下班啦…………

 回复[79]:  羅鳴 (2006-11-02 19:40:24)  
 
  特别是看到历经沧桑,满头华发,为所谓理想守活寡的丁夫人,漠然的泪眼。不由感叹现实上竟然有如此自私的人。

  
当然张的专业精神是要肯定的。但这与片子的主人公是两码事。

 回复[80]:  唐辛子 (2006-11-02 19:49:54)  
 
  坛主下班拉?我也要下班了。

  
“假如你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祖上没有遗产,海外没有亲戚,上有老下有小又没有当贪官的老子,你想把你的儿子送到美国去留学,怎么办?”

  


  
坛主78楼的这话,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1:为什么非要将孩子送美国去留学?去了美国留学了,孩子就出息了?

  
2:普通的工薪阶层,祖上没有遗产,海外没有亲戚,上有老下有小又没有当贪官的在美华人,虽然我没有统计,但绝对不会没有,而且数量也绝不在少数。我认识的在美华人就都是这一类的。

 回复[81]:  唐辛子 (2006-11-02 19:55:27)  
 
  罗先生说的大实话,的确没有什么值得大力推荐的。

  
当然我对丁尚彪先生没有意见和任何偏见,自己的生活自己选择,吃再多苦,受再多累,只要自己觉得值得,没有后悔,其他人任何吃饱饭没事干的议论,赞成也好反对也罢,都只是废话。自己的生活都要自己去过去承受的,别人代替不了。

  

 回复[82]:  羅鳴 (2006-11-02 20:07:52)  
 
  唐子说得好

  
为什么非要将孩子送美国去留学?去了美国留学了,孩子就出息了?

  
不就是为了混个美国籍罢了。还会有何出息,

  
不见得在美华人个个都是贪官污吏的子孙。

  
为了实现崇美梦,让太太守了15年活寡。他太太没人性了。而太太就太太伟大了!

 回复[83]:  郭家 (2006-11-02 21:32:14)  
 
  请问说为什么要将孩子送去美国的,你们当年为什么要来日本?来日本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出息一些?至于能否出息那只是结果而已。有人努力了,成功了,有人也努力了,但是没成功。电视剧中的人物当然不都是成功者,但却都是奋斗者。如果各位有剧中人物那样的生活体验,都是从打工谋生过来的话,也许就不会那样说了。当然,饱汉不知饿汉饥也是可以理解的。

  
顺便说一句,我没看过这部电视剧,因此没资格为电视剧辩护。我只是对某些镜友的观点有感而发而已。

 回复[84]: 上次郭家还是风输给我一瓶酒? 陈某 (2006-11-02 21:30:08)  
 
  哈哈

  
你看又来了,是不是?

  
拿酒来拿酒来

 回复[85]:  郭家 (2006-11-02 21:33:25)  
 
  我不记得与坛主打过赌。

 回复[86]: 是风 陈某 (2006-11-02 21:38:47)  
 
  http://www.dongyangjing.com/bbsmain.cgi?mode=view&&no=374#HF78

  
参见那个贴子的60,78,81,82楼。

 回复[87]:  羅鳴 (2006-11-02 21:42:05)  
 
  本人有剧中人物那样的生活体验,都是从打工谋生过来的。因此很有发言权。圆梦是可以理解的。但让人(即使当事人愿意)守15年活寡就非人人都可理解的了。更没有必要给与拔高了。

  
郭先生看过后,也许您会改变你的想法的。

 回复[88]: 回83楼的郭家 唐辛子 (2006-11-02 21:51:47)  
 
  回复[83]: 郭家 (2006-11-02 21:32:14)

  
请问说为什么要将孩子送去美国的,你们当年为什么要来日本?来日本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出息一些?至于能否出息那只是结果而已。有人努力了,成功了,有人也努力了,但是没成功。电视剧中的人物当然不都是成功者,但却都是奋斗者。如果各位有剧中人物那样的生活体验,都是从打工谋生过来的话,也许就不会那样说了。当然,饱汉不知饿汉饥也是可以理解的。

  
顺便说一句,我没看过这部电视剧,因此没资格为电视剧辩护。我只是对某些镜友的观点有感而发而已。

  
---------------------------------------------------

  
“请问说为什么要将孩子送去美国的,你们当年为什么要来日本?来日本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出息一些?”--------我不知道其他人来日本是否为了更加有出息些?但起码我知道自己不是的。我若不来日本,估计我也是很有出息的。说句也许让你嘲笑的话:我25岁那年,就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涉外酒店总经理上岗证,当时在国内的涉外酒店中,是第一批获得这个岗位资格的,也是当时年纪最轻的。

  
我来日本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出息,我只是想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因为我的先生在日本工作,我嫁给了他,就愿意追随他。

  
而且我现在也丝毫不觉得自己没出息,因为对于一个真正有出息的人而言,没有任何环境能够左右他。

 回复[89]: 给唐辛子送花(Q) 游人 (2006-11-02 22:08:19)  
 
  为回复88。

 回复[90]:  风 (2006-11-02 22:10:45)  
 
  嘿嘿,回[86]楼陈某。俺可没输。

  
〉回复[81]: 回风 by陈某:。。。,啤酒我是不喝的,你自己喝吧

  
〉回复[82]: 回陈某 by 风:。。。,酒俺留着,有机会见面的时候一起喝。

  
俺想打个赌,镜主没应。所以这个赌,没能成立。俺当时还遗憾了半天呐。

  
被人请酒,或请人喝酒,常有的事。

  
打赌就不一样。赢来的酒,香啊。此乃大事,千万不能搞错。

Page: 13 | 12 | 11 |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人物篇
     妻子的外祖父 
    我与丁尚彪 
    不尽的回忆 
    幸遇先生蔡 - 记蔡思明先生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