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吴卫建 >> 人物篇
字体∶
我与丁尚彪

吴卫建 (发表日期:2006-08-07 17:13:59 阅读人次:74961 回复数:367)

   今年元旦,我从台湾回日本休假的一天晚上,在家中接到丁尚彪从上海打来的电话,自他前年从日本返沪后, 我们一直没有联系,为此,我们在电话中聊了一阵,互叙了各自的近况,同时丁尚彪也喜悦地告我, 他申请赴美探望女儿的签证现已收到, 春节过后他将去美探望久别的女儿。

  
丁尚彪这个姓名大概在稍早些来日的华人中并不陌生,1999年大富电视台摄制播放的记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中「家在我心中」一集的主人公即为丁尚彪,他那无愿无悔在日本苦行憎般的工作、他为爱女的将来甘愿付出自己一切故事情节曾经感动了无数的国人。同时, 丁尚彪在日期间也写了不少文章刊登在日本的华文媒体上,尤其他那篇《北海道大逃亡》为当时很多人所熟知。

  
我与丁尚彪相识较早,这大约是在90年代初,当时我已在日一企业就职。9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较景气,很多企业都苦于人手不足,当时与我就职的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一制造汽车零部件的大型企业,由于新增生产线后人手严重不够,为此设法招募了一批现场作业员,其中有十几位中国人,丁尚彪(在工厂用日文名野村一夫)乃其中之一。由于此公司当时无人懂中文,为此委托我公司负责管理这十几位中国人的工作状况,这样我公司社长也就要我在从事贸易工作的同时,兼任一下此业务。

  
其实所谓管理, 也就是将日方公司的一些意见转告现场作业的中国人,或将这些中国人的意见想法告知日方公司, 好在这些中国人平时工作较认真,日方公司对此颇满意, 为此平时倒也相安无事。在这些中国人中,丁尚彪在工作上尤为努力,进厂后他还经专业考试陆续取得5种技术资格证书,这在现场工作的日本人中也不多见的,记得当时此工厂厂长亦如此对我说。我当时偶尔因故去过几次此公司的生产作业现场,这样我就与丁尚彪相识了, 由于同为上海人,年龄也相近,为此我们就逐渐相互熟悉了。

  
后来, 丁尚彪在上海的女儿欲赴美留学,在“托福”考试通过后,美国驻上海领事馆要丁尚彪女儿提供在海外直系亲属的在职证明书、经济担保书等类文件,对此,丁尚彪与我商谈并希望得到协助,我表示在我权职范围内的,我完全可以协助,此后我利用自己可取得的公司印章等为丁尚彪提供了一些证明文件,但我记得有一文件需要公司社长本人签字才能生效,由于丁尚彪并非我公司的正式员工,同时也担心如签署后,万一以后出现法律责任会惹麻烦,为此社长起初有些不愿, 但我将丁尚彪女儿希望留学美国的愿望,以及她学习成绩优秀的情况与社长稍作解释后,社长也就欣然同意了,并还特意为丁尚彪用英语签署一些必要的文件。由于时间久了, 此事我也渐渐淡忘了,但后来丁尚彪倒还多次提及此事, 感谢我当时的鼎力相助。

  
我在本世纪初离开了原先工作的公司后,原公司那代为管理中国人现场作业人员的业务也就较难进行下去了,不久后丁尚彪也不得不离开了那工厂,去了另一公司工作,但我们还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前年一次我从台湾回日本期间,丁尚彪来电话告我说,他决定将结束在日的工作和生活,准备返回上海。 此时, 丁尚彪暌违上海已有整整15年, 是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何况此时他在美留学的女儿也将研究生毕业就职,这样丁尚彪也可无虞了。

  
丁尚彪在前年6月回到阔别的上海后,购置了宽敞的住房,与妻子过着平静安逸的生活,他还计划将自己在日本的那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付诸文字。此后丁尚彪还曾去了回国前在日本工作过的那家日本公司在中国湖北的合资企业工作了数月,后因要在上海办理赴美签证手续以及将去美探亲等因素, 丁尚彪也就辞退了在那公司的工作。

  
我最近从日本回到台湾后,在丁尚彪赴美临行之际,我去电他家,他愉快的告我道, 他现已一切准备就绪,行将去美探望久别的女儿,女儿现住在底特律,我说地处伊利湖畔的底特律在美国的东北部,离纽约和华盛顿不远,你可去这两个代表美国经济、文化和政治的城市一游,丁尚彪说他女儿以前就读的大学就在纽约,想必女儿对纽约是较熟悉的,女儿一定会携他去纽约和美国其他城市观光游览的。

  
丁尚彪最后还在电话中对我热情的说道,他赴美探亲3个月后就会回上海的,如我此后去上海,一定要去他的新居作客。是啊,我下次去上海时,我将一定会与丁尚彪见面,届时我可以看到今日丁尚彪在上海温馨舒适的生活,可以倾听丁尚彪在美与女儿相聚的情景,可以叙听丁尚彪在美各地游览的见闻, 更可以畅谈当年我们共同在日本的岁月时光。

  
行文至此,现丁尚彪一定在遥远的美国与久别重逢的女儿欢聚一堂,如此久违的亲情一定是无比温暖的,因为它既有着父亲对血脉之情的女儿之厚爱,也有着女儿对父亲的养育之恩的深情。为此, 丁尚彪在日本15年间付出的一切是值得的, 是有回馈的,当然,付出并不是为了回馈。

  
(2006.3)

  





Page: 13 | 12 | 11 |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回复[331]:  夏雨 (2009-12-17 16:21:39)  
 
  “我”先生说话尖锐。好!令人获益不小,希望能多多看到“我”先生的发言。

 回复[332]: 回复小木 老黑 (2009-12-17 18:52:43)  
 
   看了小木的文章,很感动,很有法律和法制的思想,在这里,我也说明一下,作为任何i一个人来到任何的国家,都应该遵守该国的法律法规,这很正确,老丁也应该遵守,在日本非法(带)留就是犯罪,无容置疑的。

  
对老丁的褒与贬,其实在当年放映“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里”时,已经闹的沸沸扬扬了,也已经成为在日中国人的“小文革”的历史了,褒者不再赘述。贬者之言也与你的一样,就是作为一个在日本犯罪的黑户口,能否作为该片的主角出现呢,贬者的意见是“不可以”。这种人不能够上镜,否则不是在宣扬违法好吗.

  
其实,张丽玲的这部片子并没有说老丁的这种行为好,还是不好,只是反映了人性善良的一面。这正是作为文学创作中最永恒的主题来创作的。只是用了纪录片的形式而已,在中国的文学和电视纪录片中间,经常写大墙里面故事,也有写杀人犯的善良一面的,如,女犯把赌徒的丈夫杀了,其实,她还是家庭的好媳妇,连公婆,村民都集体联名向法院求情,这样的人该不该用正面人物来写呢,答案是可以的,因为在中央台放映了,书也出了,具体什么名记不起来了,作者叫“陆萍”上海法制报的记者,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去深究老丁的“黑”。没有必要因为“黑”就抹杀了老丁的优点,

  
但是,当你的同事,老师,看了这部片子后,会对中国人产生好感,会对你说,你们中国人真了不起啊,当你听到这样赞美中国人的话语时,你是感到恶心呢?还是感到高兴,你会不会不屑一顾地对日本人说,他是罪犯,我才不和他同流合污呢,他是中国人的耻辱,人渣,我的老爸才是遵纪守法的好人呢,你们应该去拍我的老爸,那才是中国最红最本分的老爸呢。

  
但是,如果去拍了你的老爸,你们村里人会不会也有人出来说话呢?他是什么好国民,挤车时从来不会让的,凭他结实身体,总是硬挤的,(笑话)其实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你不挤就永远坐不上座位了,但在日本,有谁去挤呢,

  
中国人喜欢红,就要红的没有一点杂色,有了杂色就不可以了,这是中国人已经形成的惯性理念,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是问题,如。林彪是位英雄元帅,平型关大捷的指挥员,抗日英雄,但今天,你还能够看到一星点儿褒的文字吗,所以,中国的英雄都是死人。

  
克林顿总统的拉链门事件后,照样当总统,照样现在和希拉里一起出现在大众的面前,在中国,这样的人能够再出现吗,不可能的。

  
邓小平在法国念书念到一半,不念了,黄了,没有钱 了,去胶鞋工厂打工了,(不是去革命)(邓榕。我的父亲邓小平),但今天他是中国的伟人,按照你今天的思维,这样的人是好学生吗,当然不是,那当然也不能够成为伟人了?

  
共产党发动了文革,害死了多少人,那么,这个党还是伟大吗?是不是该下台了呢,当然。我们的政府很聪明,那是四人帮干的,你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你能够再去较真吗?

  
日本侵略了中国,是不是跟日本永远断交,像北朝鲜一样,至今没有外交关系,这种畜生国家不能够交?那你今天还在北京城市蜗居呢,(笑话)

  
反映老丁的纪录片已经在日本引起了好的效应,作为在日中国人都应该为此而舒心,我们的黑户口并不坏啊,当然,下不为例了,毕竟不太好吧,是犯罪的事,但我们有何必要对此耿耿于怀,斤斤计较呢?其实,无论对老丁的褒还是贬,是每个人自己的自由的看法而已,

  
任何一件事。都有褒和贬,你的意见也很正确,但要看大方向。看效果的好坏,并不是说张丽玲拍了老丁,就是叫大家向老丁学习去做黑户口。我想张不会有着个意思的,老丁在被拍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他也没有叫大家来学习他做黑户口的意思,我们当时还劝他不要让拍,叫他向张要点钱。但老丁说,让这段历史留下来。他又不偷不抢的。怕什么啊。他的这种思想其实很淳朴的。今天的效果,当时根本谁也预计不到的。

  
其实,你的故事也可以让张丽玲来拍拍,也一定很感人的,希望张能够看到你的文章,祝你早日上镜啦。那我们镜友中就会出个美人女优啦。(笑话)

  
其实。每一个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都是不容易的,都可以成为感动人物的,无论他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在中国也可以的嘛。你一边读大学,一边打工挣钱,城市的孩子可不行的啦,好,有教育意义,请各位镜友赞助一下,张丽玲不拍的话,我们自己镜友把小木也拍出来好吗?发行了。挣了钱,唱卡拉OK去。哈哈。。

  
“泪”剧这部片子又一次使张丽玲得到了日本新闻纪录片奖,就是日本国民对片子的承认,日本的入管局并没有出面干涉授奖啊,这不是抹了入管局的面子了吗,但日本人并没有这种思维,片子的获奖,这不仅是张丽玲的光荣,也是所有在日中国人的光荣,当然,也是你小木的光荣。你可不要谦虚啊,哈哈

  
有一点要和你商榷,你说你的“父亲出身在解放后,但政治面貌是地主”据我所知,地主的划分是在土改时,也就是刚解放时,而且要是成年人,既然你的父亲在解放后出身,土改早已经完成,也不可能再等你父亲18岁成人了,再给个地主帽子带带。

  
就算你父亲是49年10月生的,18年后是已经是1967年了,文革也早已经开始了,哪里还有再给人带地主帽子的呀?如果按照你的说法,中国将多出上亿的阶级敌人,因为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资本家等,在解放后并没有结扎,他们也在为国家造人,他们的孩子在1967年前生的话,全部是阶级敌人了,这和历史不符合,你的这句话好像有点问题吧,

  

 回复[333]: 楼上瞎扯什么呢? tellme (2009-12-18 07:51:25)  
 
  如果一个家庭在土改时被定为地主,这家男女老少、子孙后代的“家庭出身”

  
一栏里,就一律记入“地主”,在包括高考等各个方面倍受歧视。。。

  
楼上的你瞎扯什么呢?

  

 回复[334]:  夏夏 (2009-12-17 20:52:31)  
 
  单看央视关于《含泪活着》新闻报道,已经感动得泪流满面,若是看完整部纪录片,估计更是感动得不行.

  
我想导演想传递给观众的信息,是一种善良,信念,感动.

  
祝福老丁.

  
平安,幸福.

 回复[335]: 一股痞子味 xyz123 (2009-12-17 22:05:58)  
 
  老黑怎么聊着聊着就聊出了一股痞子味?!

 回复[336]: 有时候真想对老丁的拥护者们劝上两句。 深层次 (2009-12-17 23:19:22)  
 
  你们要是真心拥护老丁就少说两句吧,一篇篇漏洞百出的东西招来一次又一次地炮火。简直就象说相声的那个捧哏的,话说得不多,但是没他整个段子还说不下去。你们是想看老丁出丑不方便自己出头吧?来这左一篇又一篇的挑着大伙对老丁批判,把老丁里里外外扒个那叫个干净!

  
我都有点同情老丁了。

  


  

 回复[337]:  吴卫建 (2009-12-17 23:21:00)  
 
  〉父亲出身在解放后,但政治面貌是地主。

  
在我印象中,早年填表时,政治面貌栏一般填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群众等。

  
家庭出生栏填工人,贫农,职员,地主,富农,革命军人等。

  
还有本人成份栏大都填学生。

 回复[338]: 小木请进 李小婵 (2009-12-18 00:07:19)  
 
  听大家讲来讲去老丁事迹,倒是tellme讲的有一个新的焦点:“我不明白的是,老丁为什么持有合法的“外国人登录证”?

  
“外国人登录证”每年(or3年?)必须更新,市役所会在上面记录更新日期。我的常识是,没有这道程序就不能说是合法的,立派な違法怎么回事?难道东京都能有什么裏方法搞定这个程序?

  
老丁让人感到奇怪的事,不仅是持有合法的“外国人登录证”,还有纳税问题。

  
老黑说:“ 老丁十几年里是一直在交都民税。区民税的,在文京区交的,而且是主动去申报的。

  
在日本的纳税,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公司替纳税人纳税,从工资里面“天引”,个人不必自己去纳税。第二种是不是正社员,公司不替纳税,由区役所发出纳税请求单,寄到纳税者户口所在地,也就是住民票登记的住址。对于外国人来说,就是外国人登录户籍上的住址。

  
老丁是黑户,所谓黑户就是没有去区役所进行外国人登记的人,自然也就不会有住民票。没有住民票,也就不可能有纳税请求书。没有纳税请求书,也就无法去缴税,那么黑人老丁和白人一样去纳税,有可能吗?

  
还有,我看了记录片,记得老丁是在北海道上学后,跑到东京黑下来的。这么说来,他最初登录的外国人户口应该在北海道。那么就是发纳税请求单,也应该由户籍所在地的北海道发出,怎么老丁会在东京的文京区纳税呢?

  
再有,老丁在北海道的户口,应该是留学生,留学生是没有纳税义务的,只有工作的人才需要纳税。这么说来,北海道给老丁这个留学生发出纳税请求书,更是匪夷所思。

  
老丁有五个资格,考资格的时候都要有区役所发行的住民票,用来确认身份,不是冒考。老丁是黑人,怎么和白人一样考得五个资格?

  
小木是镜子的法律顾问,请小木提出见解。

  

 回复[339]: 关于外国人登录证的问题。 深层次 (2009-12-18 01:09:06)  
 
  关于老丁签证的问题我最早也有疑问,当时甚至想让老丁把他的登录证扫描上来拿着去文京区役所问问。

  
但是后来查了一些市役所的网站,关于外国人登录的部分,有的地方说签证归入管局管理,市役所负责登陆。总之没见过登录条件中有签证必须未过期的条件的说法。而且老黑说了一个细节“老丁一直有有效的外国人登录证呢,只是写明没有签证而已。”。这让我感觉这个情节很可能是真的,或者说即使老丁没有,这种事情也很可能在别人身上发生过。

  
当然了,我的朋友中也有黑户,知道有一种方法,就是有人专门做假登录证,居然还能给这种假登录证办假的更新,一次收费5万10万不等吧。按老丁小心谨慎的特点应该选择这种方式才应该啊。日本登录证这几年一直在更新版本不知道和这事有没有关系。这种中国人不诚信的做法给日本政府带来的损失可以平摊到我们普通纳税人的身上的哦。

  
张丽玲的作品看过一些,别的还好,就是老丁这集看着非常别扭。记得杀人犯张军解释自己杀人理由的时候,就一句话“我退伍后没工作,没钱。正好碰上一个人,他有钱没枪,我有枪没钱。于是就把他杀了。”老丁这情况也差不多,理解可以,原谅没门,想翻身更是天方夜谭。建议好好学习江总书记的闷声发大财原理,别再出来给国人丢人现眼了。

  

 回复[340]: 写明没有签证而已? tellme (2009-12-18 07:53:18)  
 
  能有这种事?

  
在我持工作签证的时期,根据自己的经验:虽然要求签证更新后要立刻去市役所更新登录证,

  
但是我总是没时间、也懒的去办,每次都是拖拉到了要回国探亲时匆匆忙忙去更新登录证,

  
那时市役所的工作人员绝对要求我带上自己的护照,以便他们

  
第一,确认我已经更新了签证

  
第二,在登录证上填写准确的签证更新日期

  


  
所以我不认为在“黑”的情况下有合法的手段能够取得“有效的外国人登录证”。

  
请老黑详细介绍介绍。

 回复[341]: 小木这个法律专家哪里去了? 李小婵 (2009-12-18 10:16:09)  
 
  关于外国人登录证,深层次说的对,记得还有一次报上登过中国人伪造外国人登录证,被日本警察抓的事。

  
老丁有手段搞到有效的外国人登录证,我还能想通,只是纳税实在想不通。日本区役所怎么会向一个没有户口的黑人发出纳税请求书?

  
小木这个法律专家哪里去了?请给我们讲讲在日本是怎么纳税的。

  

 回复[342]: 有可能是 大象 (2009-12-18 10:39:34)  
 
  1.当时,也就是十年多前还没有楼上说的规定.是后来慢慢健全的.

  
2.没有统一规定,各区市役所有一定的灵活度.

  
3.也与1,2差不多.日本不是移民国家,没有管理外国人的经验,在这方面没有健全的法规,漏洞很多....近20多年出了许多问题才.....比如,近来的改正入管法等等.....增加了详细内容.

 回复[343]: 如果拥有有效的外国人登录证 科长 (2009-12-18 10:42:53)  
 
  那么对于区役所来说此人就不是黑户口。

  


  


  


  
我曾经在《看看电视剧》写过,嘿嘿

  


  
其实,除了剧情片,即使标榜纪实的片子,也难免倾注导演有意的煽情。顺手有个例子,就是那个让大家落过眼泪水的黑户口老丁。那部被编导煽情得眼泪鼻涕一大把的纪录片,当年我也看得热泪盈眶。但是,生活里的老丁并没有那么不幸,更谈不上痛苦。最近在上海见到老丁,非常平凡的一个人,笑谈当年在东京的种种趣事,虽然身为黑户口可拥有看上去像真的护照和合法的“外国人登陆证”,打工赚钱还依法交税,“到后来我自己也忘记是黑户口了”--老丁呵呵笑着。所以,看电视剧又有点像看导演的魔术,也不要多问为什么,知道了谜底和道具,看你还会动情?

 回复[344]: 科长,ありがとう!!! 深层次 (2009-12-18 11:14:31)  
 
  谜底是

  
----老丁用是的“看上去像真的护照”。

 回复[345]:  单行道 (2009-12-18 12:52:07)  
 
  哈哈,打假开始了。

  
各位还是多体会一下325楼“我”同学的发言,心知肚明就行。

  
对个人来说,黑下来打工没什么可耻(呵呵,虽然违反日本法律),但也没必要为此而脸上贴金。

  
老丁前辈的感人行为并不是他成了黑户还坚持“纳税”,而是为了一个目标而顽强努力地“生きる”的精神吧。

  

 回复[346]: 如果只是要“打假”的话 四海为家 (2009-12-18 13:09:53)  
 
  还是结束的好。

  
争论一些原则问题还有些意义,具体到个人我看还是免了吧。都是人家的私事,拿来在网上说来说去,最后还演变成这里不同意见的人之间的攻击,N败俱伤。

 回复[347]:  采夫 (2009-12-18 16:48:16)  
 
  吃饱了撑得不舒服?来!看看老家那些事儿。

  


  
也许,过几年,老丁、老杨、老斐、老曾们您都见不到啰。嘿嘿。

  


  
刘震云讲述中国人的千年孤独《一句顶一万句》。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87680.html

  


  

 回复[348]: 雪先生写的一篇神户大地震的文章 tellme (2009-12-18 22:07:15)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在结束语中这样说:

  


  
这次大地震,使我对日本人的认识有了根本性转变。生死面前,我感受到了对这个民族大众灵魂的近距离接触,由此,对这个自己身在其中的民族产生发自心底的尊敬。我总是在设想,如果同样的灾难发生在中国,会不会有这样秩序井然的自救景象。任何一个地域的任意群体,能否做到排队等水不争不抢?对于求生欲旺盛的中国人来说,这个假设或许太刁难人。我们即使面对死亡临危不惧,但还会出于孝子和长辈的种种美德,随着本能去践踏秩序,以表达对亲人老幼的自我爱情。这种示爱方式很崇高也很人性,但是放在整体秩序中就成了不和谐。说到文化素质,我的几个朋友都是读硕士博士的优秀人才,平时的为人处事也算个个君子。我也不由得自问,假如是我本人被困,我是否也会是那主动“谋生”的一员?想对自己说“不会”,却觉得底气不足。毕竟,我也是一个百分之百的中国血统,危急时刻,我也同样会发挥出祖先留在基因里的的求生智慧。这样,就不得不让我联想到一直以为十分抽象的“国民性”这一概念上来。中国人与日本人共度的几日避难生活,让我感受到即使我们在濒临危机的求生挣扎中赢得了生命的延续,我们依然是一个输家。让我们自认输败的,是心里的那点不坦然。

  

 回复[349]: 关于黑户口的登录证和纳税问题 老黑 (2009-12-19 15:00:56)  
 
  1. 关于老丁的有效登录证问题的说明

  
在日本的区政府,黑户口是可以换发登录证的,但要有一个确切的地址,科长说老丁有一个公开的信箱,估计就是专门用来收区政府这种信件的,否则老丁的家信可以寄到真正的居住地去的,何必每次取信还要给老房东礼金呢,这件事没有听老丁说过,

  
这种黑户口的登录证和正常人的是一样的,没有区别,只是在在留资格,在留期限栏,写着“ なし”

  
正常人每3年换一次,但黑户口要每年换一次。

  
在东京有的区不可以登录,如丰岛区,新宿区。

  
区政府登录后,要送法务省的入管局的,但区政府不会叫入管局来抓人的,以前在群马县出个一个案子,一个南美来的小伙和日本姑娘结婚,在区政府登记结婚后,区政府竟叫入管局将新郎抓走了,引起很大的民愤,女方家属要告区政府,结果只好放了新郎,从此以后,区政府都不再叫入管局来抓人了,

  
给黑户口登录,其实对区政府来说并没有坏处,可以知道这个人在哪里住,在哪工作,最重要的,是可以收到钱了,你不给登录,那政府不是白白为黑户口处理生活垃圾了吗。

  
有不相信的,可以到文京区政府登录处问问就知道了,当然,你问老丁的,是问不出来的,人家会保护隐私的,只要问以前可以登录吗,就一目了然。

  
2.关于黑户口纳税问题:

  
只要在区政府登录了。区政府每年都会去信叫你去进行报税。老丁说他是自己去的,他是黑户口,做不了正社员,打工的地方不可能为他申报,和代扣的,

  
当时我们都不相信这种事。后来看了他的原件才明白、纳税证明书和正常人的一样,没有写在留资格有无,

  
当时。连我都搞不懂老丁为何要坚持纳税,后来才知道,纳税是很有用的,因为进行了登录,可以开出印鉴证明书,外国人登录证明书,(写明没有在留资格)纳税证明书,就可以考各种资格证书,也可以换护照了。许多黑户口的护照都过期了,也不能够去换,大使馆换护照要登录证明书的。老丁有登录证明书,有明确的地址,黑不黑大使馆不问,所以他的护照也是有效的。他换护照时,取件还是我帮了去拿回来的,

  
3. 老丁是在北海道上的学,但老丁和其他同学没有在那里呆多久,就都转校到东京池袋的“メロス言语学院”我和他就是在学校 认识 的,当时他们北海道转来好几个学生。所以他们的登录地都转来了东京,读了半年书,因为东京入管局不让他们这批转来的学生续签证,叫他们全部回国,他们后来就全部黑了,当时黑户口很少的,我们看到他们就像看到坏分子一样,不敢和他们交往的,看他们一批人像高玉宝那样的“我要读书”的样子,是很凄楚的,他们有的人连借的债都没有还清,就面临回国的判决,当时要黑下来的确需要一定的勇气的,鄙人就胆子特小,一直在交学费买签证,

  
各位是正常留日的,可能和黑户口们也不接触,(觉得他们狰狞恐怖,很可怕。哈哈)所以觉得有些问题匪夷所思。现在明白了吧。这不是造假。可以去证实奥。

  
请问吴卫建先生,能够把老丁的联系地址告诉我吗,他回国后,我们就没有联系了,很久没有见他了,谢谢

  

 回复[350]:  东京博士 (2009-12-19 16:14:26)  
 
  我也是与老丁差不多年代来日的,我的第一个室友后来也是黑户口,现在我的交友圈内没有黑户口,直到10年前,黑户口的朋友还有过几个,所以老黑说的这些有关黑户口的证件事情跟我知道的信息差不多。

 回复[351]:  赵然 (2009-12-19 17:15:53)  
 
   柳鸣九回忆钱钟书,说在大楼门口遇到,钱先生总是面带微笑,点一点头,侧身让对方先走,不管先来后到,不管熟识与否,也不管是后生晚辈。

  

 回复[352]:  赵然 (2009-12-19 17:01:37)  
 
  不好意思

  
转个贴还贴错了

  
对不起啊

 回复[353]: 转在哪里算对呢? 龍昇 (2009-12-19 17:18:20)  
 
  

 回复[354]:  黑白子 (2009-12-19 18:12:19)  
 
  

  


  
哥看的不是天空是寂寞

 回复[355]:  吴卫建 (2009-12-19 23:10:01)  
 
   感谢大伙儿的参与和关注,也谢谢老黑的长篇发言,我个人认为老黑说及有关老丁的一些事儿基本属实(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毕竟年代久远了),其中尤其是老丁持有多个免许的事,那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当时老丁工作所在的工场长主动与我说及此事的,他说他确认过。此公司是一部上场的大手公司(自动车关连),老丁当时所在的工作现场是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和经验。

  
有效外国人登录证一事也属实,依稀记得我当时还经手过。老丁当时给料较高也没错。

  
关于法律层面的事,俺思想觉悟低,法制观念薄弱,只能象那些电影观众那样,跟着感觉走,哈哈。

  
老黑童鞋,有关现老丁的联系方式我们通过版主联系吧。

 回复[356]: 和天皇来个茶道 老黑 (2009-12-20 00:34:36)  
 
   谢谢吴桑,等联系到老丁后,还要好好责问他,为何把偶这个带他走上黑道的“黄大麻子师傅”给忘了,至少每年给偶烧烧香吧,好歹也是偶引他发财的吧,

  
那次他说取护照没空,叫偶帮忙了。当时硬要给偶5千元,偶看他也不容易挣钱,连顿饭也没有吃他的,感情这黑鬼给忘了,要不就是发了,把师傅也不放在眼里了,

  
偶老了,也教不了啥子。但偶还有几路绝招来着。到时候想学就来信,念师徒情分、还会传他几套路数的,悟空七十二变,打遍天宫。但从来不说出师傅是谁。叫他也甭说出偶真名来着。不然。入管局非得把偶揪回去奥。

  
黑鬼这番把日本的天宫闹腾的够惨。那么多杀人不眨眼的小鬼子都被他闹哭了,当年咱全国人民抗战八年也没有让他们全体落泪,这小泉还时不时去靖国神社参拜,就是不服输呗,嗨。偶教出的一个徒弟。就闹的他们如此,早知道这黑鬼有这般能耐、抗战那会儿叫戴笠这小子派他潜入东京的大本营,蒋光头也不至于躲到山上去了,

  
令人闻声色变的鬼门关--东京入管局,这次也要挨天皇揍了,这些年来这帮小子对偶们外国人住民够狠的。特别是那个叫石原的狗知事。整日里乱吠“净化作战”,这下好了,偶一个黑鬼竟在天皇的眼鼻子底下又蹦又跳了15年,还胆敢拍了电视又上电影,说不准哪一天还潜进皇宫和天皇来个茶道呢,哈哈

 回复[357]:  吴卫建 (2010-12-20 14:29:11)  
 
  在扭腰的老丁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回复[358]: 问候老丁 科长 (2010-12-20 15:18:21)  
 
  日本料理的厨师?

 回复[359]:  吴卫建 (2010-12-20 16:53:23)  
 
  是的吧,可参照这 http://twoonline.com/

  


  

 回复[360]: 老丁真的玩上了? 开明乡绅 (2010-12-20 21:22:40)  
 
  记得乡绅和陈某人、星姐在上海和老丁一起聚过一回,想不到老丁说到做到,真的玩上了。请员外转达本乡绅的问候。

Page: 13 | 12 | 11 |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人物篇
     妻子的外祖父 
    我与丁尚彪 
    不尽的回忆 
    幸遇先生蔡 - 记蔡思明先生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