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小木樨花 >> 乱弹琴
字体∶
关于在日外国人的参政权

小木樨花 (发表日期:2009-08-31 17:55:18 阅读人次:9002 回复数:94)

  

  
经常听到有人埋怨:“我们也一样纳税,凭什么不给参政权?!”就先从这个埋怨开始说吧。

  
也就是说,选举权和纳税义务的关系。

  
结论很简单:选举权是作为一国国民的权利,而不是纳税者的权利。

  
纳税的标准一般是根据常居住地(法人是PE),这几乎是所有国家的做法。

  
纳税的对价是得到社会服务,而不是得到国籍所附带的权利。只要在一个国家生活,得到了相应的社会服务,就应该是纳税人。

  
即便是日本国民,只要移居他国,在日本没有所得,对日本国就没有纳税义务,但是同样具有选举权(域外选举权,在所在外国的日本领事馆可登记办理选举手续事宜)

  
同时,即便不是某国国民,只要在该国居住达到一定时间,有所收入的,就应该在该地纳税,这并不是日本单独的做法,而是世界通行的做法。

  
也就是说,与选举权挂钩的是国籍,而不是纳税。与纳税挂钩的不是国籍,而是居住地。这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并不是日本的专利。

  


  
我个人认为,日本是一个制度上对外国人非常宽容的国家,其制度上除了选举权和多数国家公务员公职担任权,基本做到了各个领域对外国人实现了国民待遇。作为一个成熟的现代国家,这种宽容是应该的。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日本宪法并不禁止赋予外国人地方参政权。但是日本宪法采取的国民主权则禁止赋予外国人国政参政权。

  
如果一个外国人在日本定居已久,经济上在日本已经扎下根来,只要他/她是个守法的人,一般是能够通过归化取得日本国籍的,并且审查所需时间不是很长。

  
也就是说,生活在日本经济上过关而未取得日本国籍的定居外国人主要有2种,一种是自己无意取得日本国籍,还有一种是想取得但是因为有不良记录而无法如愿。后者没有日本国籍并非出于自己的主观意志,且不去说。前者自己不愿意取得日本国籍,一般可推定为对日本政治没有兴趣,并且这样的人对自己的母国多数还存有希望,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够回到自己的母国(其祖先并非出于自愿,出于历史原因,与自己意愿无关地被带到日本来的在日朝鲜半岛人为例外)。这样的人他的经济利益虽然也应该得到国民待遇,但是让这样的人来决定日本的政治未来,是否妥当,我认为可以探讨的余地很大。

  
如果美国可以大度到给持绿卡的中国人选举权,中国可以大度到给常驻中国的日本人美国人非洲人欧洲人选举权,只有日本坚持不肯给,那也许可以说就是日本小气了。各国都没有肯给的例子,偏要要求日本给,这可能是要求者得寸进尺了。

  





Page: 4 | 3 | 2 | 1 |

 回复[61]:  夏雨 (2009-09-03 01:33:07)  
 
  顶小木樨花!

  
你也太厉害了,以后要叫你女板凳啦!

 回复[62]: 鸠山大臣的マニフェスト 李小婵 (2009-09-03 08:51:20)  
 
  小木,你知道日本新首相鸠山大臣的マニフェスト吗?怕你不知道,特别贴上一张近日的杂志目录。

  
鸠山大臣的纲领之一,就是推进外国人参政。连贵为总理的鸠山大臣,都认为外国人参政有理,应该给外国人参政权,请你想想这是为什么。难道鸠山大臣不顾日本的国益,偏要给外国人参政权,莫非是鸠山大臣吃了人参公鸡,头脑进水了?

  
反对外国人参政,是自民党腐朽过时的政策,你们这家子人,是不是还留恋自民党的腐朽过时的政策?我不是说了,我们不要论昨天、今天,而要论明天。308票证明自民党大势已去,我们这些外国人也应该跟上形势,日本人都在推举我们参政,我们自己还在萎萎缩缩,情け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

  

 回复[63]: 小木形象瞬间崩塌 小烧饼 (2009-09-03 09:46:16)  
 
  >>不会不顾自己的脸面对哪个网友进行更年期综合症式的攻击。

  
看到小木这段文字,我对小木的好形象在一瞬间崩塌殆尽。最忌讳的是对女性的生理攻击,难道你小木就不会有更年期综合症的那一天吗?如果你现在还算年轻,就应该下跪向待女士赔罪,如果你不算年轻,就赶快多喝一点茉莉花茶,据说可以延缓更年期综合症的发作。

  

 回复[64]: 很不好意思打扰一下李女士 四海为家 (2009-09-03 10:53:22)  
 
  〉我们这些外国人也应该跟上形势,日本人都在推举我们参政,我们自己还在萎萎缩缩,情け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

  
看了您其他的文章,知道您已经入了日本国籍,为什么还要说“我们外国人”?分明您已经是这片土地的主人了嘛!您应该说的是:“我们日本人,欢迎外国人参政。”

  
我的时事学习很不够,只知道鸠山由纪夫说的是“给永住外国人地方参政权”。永住外国人不等于纳税外国人,获得永住资格比拿到日本国籍还难,地方参政权不等于国政参政权,这些您比我明白,我就不说了。

  
没见到鸠山先生说什么纳税者就应该有参政权。您似乎应该以一位纳税者和选民的身份向他提出建议,这比跟这坛子上的人辩论更有意义。例如,您可以直接去拜访您的选区的当选议员(估计是民主党的吧),向他提出来,他靠您的选票进了国会,绝对不敢不理您的。

 回复[65]: 小烧饼中文也很差嘛 小木樨花 (2009-09-03 10:48:05)  
 
  >>我对小木的好形象在一瞬间崩塌殆尽

  
-------

  
正确的中文应该是“我对小木的好印象……”,小烧饼同学这种错误跟另一个厦门大学高材生很类似嘛。

  


  
〉〉如果你现在还算年轻,就应该下跪向待女士赔罪

  
待女士说过了“……一时忘形,对牢一只郁闷生猛动物说了人话,以后坚决不了. ”,要郁闷生猛动物跪下赔罪,是正常人的思维吗?

  
待女士骂我是生猛动物的时候,怎么不见你小烧饼跳出来要她给我跪下赔罪?

 回复[66]:  小木樨花 (2009-09-03 10:23:45)  
 
  〉〉以后要叫你女板凳啦!

  
------

  
管板凳叫 女小木樨花,板凳肯定不乐意

 回复[67]:  老愤 (2009-09-03 10:36:21)  
 
  中国人就是贱,在自己的国家都没有参政权——如果你硬说共产党治下你有参政权,那你绝对是牛逼的主,就那我这话当个屁,放了我算了——跑到别人的国家来,却要什么外国人参政权,笑掉我那满口没有的大牙!

  
外国人参政权,那不过是政客们手上的扑克牌或筹码,来不得实际、当不得真的。

  
当年有位国民党元老说:世界上两样东西最脏,可是男人最爱搞,一个是政治,一个是……

  
不明白这里的女人为什么对参政权那么感兴趣?

 回复[68]: 小木 再接再厉 风影 (2009-09-03 10:45:07)  
 
  继续扫盲。

  

 回复[69]: 东洋镜不是中文科举考场 小烧饼 (2009-09-03 16:38:56)  
 
  小木,东洋镜不过是个交流思想的地方,不是考中文水平的科举考场。就是要考中文水平,还有老唤的智商检定所呢,也轮不到你呀。

  

 回复[70]:  小小鸟儿 (2009-09-03 17:04:10)  
 
  吵吵吵,吵什么吵,烦不烦呐

 回复[71]:  小木樨花 (2009-09-03 21:23:16)  
 
  被指出中文错误,没说一声谢,反而老羞成怒,发起飚来,这烧饼皮真厚

  
还“科举考场”呢,“形象”和“印象”,连小学生都分得清,当成科举考试内容了?

 回复[72]:  真事隐 (2009-09-03 17:38:46)  
 
  67楼老愤,那叫“新的女性”,人老心不老。

 回复[73]: 李小婵?李老缠? 随风不倒 (2009-09-03 20:27:13)  
 
  李女士,分明是在缠。而且像只甲鱼似的,硬咬着不放。

  
小木及诸同志都只是在说,“我们也一样纳税,凭什么不给参政权?!”这句话在争取华人参政中,是不成理由的理由。没有说你争取华人参政不可以,你尽管冲,尽管成为华人参政的先锋,三斧子的程咬金。没人拦着你。

  
只是你的中文实在让中国人汗颜呀,就算是入了籍,你也不能忘了根呀。 何况是中国福建名牌大学毕业的,让你教授看到,估计他立马钻地缝呀。

  
当然,如果你是花钱买来的文凭,我就原谅你对中文理解能力。

 回复[74]:  夏夏 (2009-09-03 20:33:34)  
 
   " 管板凳叫 女小木樨花,板凳肯定不乐意"

  
估计板凳会上窜 下跳.

 回复[75]: 板凳也许会乐意的 向宣 (2009-09-03 21:47:21)  
 
  板凳也许会乐意的,他会念出一段京腔,说:“枯木也可生新花。”

 回复[76]: 板凳那方戏一台,这方更是一台戏! 呆子 (2009-09-03 21:53:56)  
 
  吵吵嚷嚷出真知,让俺学到不少灼见!谢谢

 回复[77]: 四海桑你太谦虚了 李小婵 (2009-09-03 21:51:54)  
 
  四海桑,谢谢你来讨论。

  
四海桑你太谦虚了,不是你时事学习的不够,而是你根本就没有仔细看我的文章,就大刀阔斧砍过来。请看我在谈外国人参政的原文。

  
http://www.dongyangjing.com/disp1.cgi?zno=10098&&kno=001&&no=0015

  
这里先引用一段我的原文:“以我的观察,目前持有日本选举权最多的华人群体,是日本人的配偶者……;而最融入社会的群体,是持永住资格的华人,但他们竟然没有选举权,他们也在纳税,也在参与这个国家的建设,所以第一步应向日本国会提出,持永住资格华人和所有外国人,应该有选举权。”

  
我原文中讲的和鸠山大臣完全一样,是永住外国人的参政权,从没说过纳税者就应该有参政权,这条是你给我强加来的。我说人有两条腿,你却跟我说两条腿的并不一定都是人,是不是有一点颠三倒四,我们厦门话叫“三八”。

  
我说的“外国人”,并非护照上印着的国籍,而是说从外国移住到日本的人,这包括入日本籍的,也包括永住的。在我原文讲得很清楚,我入籍是为了办公司,并不是想当一个“日本人”。

  

 回复[78]: 求解“三八”一说的缘由 呆子 (2009-09-03 22:04:43)  
 
  “厦门话叫“三八”。”

  
想知道“三八”的来历!

  
印象中香港人骂人“三八”,社会主义阵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和香港难牵强啊!一直纳闷

  
祈求赐教“三八”一说的缘由

 回复[80]: 请小木答疑 蝴蝶梦 (2009-09-03 22:37:43)  
 
  小木你考下律师资格了?亲戚家的小孩准备考法律系,理想是在日本当律师。介绍一下律师资格考的程序好吗?

 回复[81]: 回蝴蝶梦 小木樨花 (2009-09-03 22:52:26)  
 
  不好意思,我只有中国的律师资格,没有日本的律师资格。 正打算努力呢。

  
在日本要当律师,现行制度下的途径是:

  
4年制大学の学部卒業(何学部は問わず)---法科大学院入学(既習者コース2年、未習者コース3年)---法科大学院入学卒業---新司法試験受験合格---司法研修で法曹資格取得---弁護士か検察官、あるいは裁判官、いずれかになる。

  
不过你亲戚家的小孩打算考这个的话,日语应该是母语水平,这点信息自己应该搞得定。

 回复[82]: “三八”的来历 李小婵 (2009-09-03 23:00:24)  
 
  有言在先,这儿并不针对具体人而言,只是应阿呆的询问,做一点解释。

  
厦门话中“三八”是不惹人生气,但有点烦,还有点可爱之意。

  
至于“三八”的来历,是“王八”去掉一条棒,就不那么坏了。女孩子不好意思说某某人“很王八”,就说成某某人“很三八”。另外像13点,250之类的数词,38也有13点,250的意思。

  

 回复[83]: 原来如此!谢谢! 呆子 (2009-09-04 07:54:29)  
 
  原来如此!谢谢李社长!

 回复[84]: 在网上用方言骂人,也是一项发明 四海为家 (2009-09-04 09:02:31)  
 
  李社长不要以为这个坛子上只有你一个福建人,也不要以为只有你一个人懂福建话,我在福建呆过,当然知道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你说是不针对具体人,为什么放在对我的回贴里?

  
告诉你,我懂四五种方言,想用方言骂人的话,资源有的是,但是咱不屑于去脏陈班主的场子。

  
我有帖为证,只是和你探讨一下问题,里面没有一句脏话,就算有误解你的意思的地方,你就要出言不逊吗?

  
厦大中文系的才女,你要显示方言骂人的本事就尽管显,敝人一贯坚持:不与人打斗对骂,恕不奉陪。

  

 回复[85]: 四海为家说得好 小木樨花 (2009-09-04 10:04:26)  
 
  〉〉不与人打斗对骂,恕不奉陪。

  
------

  
板凳也说过,有些个小市民你理睬人家人家就越来劲。

  
镜子上有见识有修养的人多的是,小市民很少。但要讨论也得看准对方是否适合讨论,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俺小木以前不注意观察,鲁莽行事,不当心和某些不适合讨论的人回话。人家对你出言不逊时,是以牙还牙好,还是不理睬的好?四海为家说得好“不与人打斗对骂,恕不奉陪”籍此自戒。

  
PS,网上发言因为看不到对方的神态,听不到对方的语气,容易产生误解,也容易造成情绪化。

  
也借此回帖向那些与我讨论过而有过不快感的网友致歉。

 回复[86]: 阿呆 香港没“三八”  司令官 (2009-09-04 17:59:14)  
 
  广东话里“三八” 只是“三八国际妇女节”.

  
香港人不会骂人“三八”. 如果骂, 相应的可能是"八婆". 来自八卦, 指多管闲事, 搬弄是非, 卖弄风稣...

  


  
>求解“三八”一说的缘由 呆子 (2009-09-03 22:04:43)

  


  
印象中香港人骂人“三八”,社会主义阵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和香港难牵强啊!一直纳闷

  

 回复[87]: 阿呆 広東語に没“三八” 会長 (2009-09-04 15:48:04)  
 
  さすか、広東語学校校長先生、まったくその通りだ。広東語に組み合わせ数字で69意味あるが、38は別に何にも意味ない。多分台湾語と間違った。

 回复[88]: 谢谢司令官,谢谢会长! 呆子 (2009-09-04 22:53:17)  
 
  原来如此哦!

  
如此想来八成是我把“台湾”模糊成了“香港”

  
谢谢司令官、谢谢会长赐教

 回复[89]: 谢谢小木 蝴蝶梦 (2009-09-04 22:00:43)  
 
  谢谢小木,亲戚家小孩母语不是日语,所以像你请教,以为你在日本取得的律师资格,想参考不是母语的人的经验。我个人觉得日本一般做律师的人,父母也干这行的多。我在破产管财室工作过,看那些律师2世的多。听他们说现在有律师资格的人太多了,工作不是那么多。名前が売れれば別だけどね!

 回复[90]:  小木樨花 (2009-09-04 23:13:14)  
 
  我知道的非日语母语的有日本律师资格的人只有2个,LL君和MK君,都是很小就来日本的,较晚的那人是小学4年级来日,他们的日语非常接近日语母语者。当然语言还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最主要的是拼命学。

  
律师2世没有医生多。律师开业只要一个办公室和一批图书(如果在律师协会图书馆附近租办公室还不用自己买和订阅),成本小,无人继承也没啥损失。开业医师要购置或融资租赁机器,成本很大。许多开业医师都要求自己孩子学医以继承自己的摊子。

  
现在及格人数多了,新出来的不太好就业,没有那么多事务所容纳,不少人只能进公司法务部,收入不过是一般会社员水平,投入和收获不太成比例。新进事务所的工资跟以前也不好比,同行收入差距也拉得很大。

  

Page: 4 |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乱弹琴
    答网友关于小林开骂之事 
    关于在日外国人的参政权 
    我为什么要挑网友日语的错---「張本人」物語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