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小木樨花 >> 我的曾祖父母
字体∶
我的曾祖父母(六)

小木樨花 (发表日期:2009-06-17 15:57:52 阅读人次:5080 回复数:60)

  十一、曾祖父的最后岁月

  
曾祖母去世后,好几年我都不太相信她真的离开了。因为父亲的隐瞒,我没有见到她临死的情状,没有目睹她的遗容,没有看到她断气的瞬间。所以我一直不愿意相信她是真的去了。

  
每次回家,过了小桥,走进围墙,便高高兴兴地叫:偶转来哉!,喊完了,以为曾祖母会和我父母一起走出来大门来迎我,可是,她到底没有出来。

  
考上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母亲第一句话就是,要是老太太晓得了,该多么开心呀……

  
曾祖父亲眼看到了我上大学,十分喜欢。每次我写信回家都是他给我回信,虽然手腕手指不如往昔灵便,却依旧是那样俊逸洒脱如行云流水的钢笔字。给我的信大多用文言写,我也爱读。

  
1996年,曾祖父溘然作古,享年95岁。有了曾祖母去世的那一次痛苦体验,这次的痛苦客观上似乎要稍许轻微一些。

  
曾祖母去世后,我明白曾祖父有一天也会那样突然离开,所以对他更加敬重。回家一得空便陪在他椅子旁边,能够为他做的,我都尽量去做。家人亲友也晓得这一老一少聊起诗书文字便是忘年的知音,也不来打扰我们说话。我给他讲外面的一些事情,他则聊他的诗书,也聊他年轻时候教书育人种种,苏州城里风物种种,和曾祖母新婚幸福种种,文革时候受打击种种,如今的安详平和等。很多事情都是听他说了才晓得,比如他年青时曾经抽鸦片,文革中曾试图自杀等,他都不避讳,淡淡地追忆,娓娓地道来。

  
他本不是虞家村人,却因娶了虞家的梅宝,又因遭逢历史风暴,一直住在虞家村。骨灰也和曾祖母的骨灰一道,埋在了虞家村。

  


  
后记

  
从小得曾祖父母疼爱如此,即使他们去世多年,他们的音容笑貌在我头脑里,却是丝毫没有褪色淡去。

  
上次回国,得知曾祖父母的骨灰已经入土,便去祭拜。祖父母和父母陪我到了坟地。祖母说:这一带老早以前都是我们家的土地,如今虽然不是我们家的,老人终于也可以长眠在这块土地里了……

  
  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曾祖父母最终的归宿便在那长满衰草的坟地里。粗劣的一块水泥碑上刻着他们的名字和生卒年。

  
冷风里,我伸出手去抚摸那块水泥碑,渐渐地泪流满面,忍不住张开双臂抱住水泥碑。就像小时候他们紧紧地抱着我一样。我似乎听到了曾祖父的琅琅书声,又似乎看到了曾祖母慈祥宁静的笑脸,每一条皱纹里都刻着她生命的坚强:

  
“乖囡囡,乖细娘,下次回来了再给你裹菜肉心馄饨……”

  


  
写于2003年6月

  





Page: 2 | 1 |

 回复[31]:  雪非雪 (2009-06-18 19:28:22)  
 
  天哪,这两位小刀子嘴儿。

 回复[32]:  邓星 (2009-06-18 19:29:05)  
 
  你们继续打情骂俏。。

 回复[33]:  雪非雪 (2009-06-18 19:32:06)  
 
  邓星说的对,继续。。

  
花鸟对唱。

 回复[34]:  小小鸟儿 (2009-06-18 20:00:43)  
 
  我是温柔的鸟儿,她是带刺的花

 回复[35]:  夏夏 (2009-06-19 00:19:58)  
 
  花,鸟,雪,星,每个字都漂亮啊.

  
另外,鸟啊,哪有自己夸自己温柔的?

 回复[36]:  小木樨花 馮建国 (2009-06-19 01:55:36)  
 
  我用真名上网就是想约束自己,不让自己胡说。

  
昨晚我把员工训斥了一顿,心里相当的不是滋味。感觉人这个东西,你对他好,给他宽松的环境,他就会自然而然的放纵自己。回到家以后多喝了几杯。看到1、2楼哭的泪流满面,所以就讽刺了她俩几句。没有一句话是针对你的,你怎么总往自己身上套?真心的给你们道歉了,而且内疚了一个下午。这的文章我基本都看的,有的只是一扫而过。看完之后说说感想,也不期待回复,也不想和谁辩论。

 回复[37]: 批评批评你 馮建国 (2009-06-19 08:55:53)  
 
  你说话尖酸刻薄不留口德,平日作风可想而知。家境没落也绝非偶然。话到嘴边要留半句,得饶人处且饶人。

  
完美的事物和人是不存在的。刻薄的人,满眼都是人和事物的不完美。譬如我现在的这贴回复。不停指责的同时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刻薄。

  
理论的东西必须结合实践,没有实践的理论很容易流与空洞和浮华。人权了、民主了、政治了,你有多少实践和经历?

  
自强不息提高自己的同时也应该厚德载物宽待他人。

  
共勉。

 回复[38]:  不思不想 (2009-06-19 10:05:02)  
 
  献给37楼

  
[理论的东西必须结合实践,没有实践的理论很容易流与空洞和浮华。人权了、民主了、政治了,你有多少实践和经历?]

 回复[39]:  科员 (2009-06-19 10:45:28)  
 
  按照37楼的陈腔滥调,共产主义理论是最“空洞和浮华”的

  
世界上最著名的胡说八道之一,就是“理论的东西必须结合实践”。

  
38楼最可爱,人如其名呀

 回复[40]:  王者非王 (2009-06-19 11:11:55)  
 
  哦哟,来了一个幽默还是怎么的?

  
脱离实践而独立存在的理论?那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吗?玩具?

 回复[41]:  科员 (2009-06-19 11:23:08)  
 
  共产主义不就是“脱离实践而独立存在的理论”吗

  
——那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吗?玩具?

  
您真幽默

 回复[42]: 谁说共产主义脱离实践? 科长 (2009-06-19 11:31:15)  
 
  

  
已经实践并且被实践证明是失败的东东

 回复[43]: 挖~~~ 挺好 (2009-06-19 11:37:50)  
 
  

  
“科长”出来发话了。。。这下。。“科员”饭碗麻烦了~~~ 哈

  
这些配套的ID起得太好玩了~~~

 回复[44]:  小木樨花 (2009-06-19 11:41:02)  
 
  冯建国,你的批评,我看到了。

  
上面我已经说过:你说都说了,我也根本没在意,所以道歉是不必了。

  
你非要道歉,我也拦不住你。

  
但是,我已经说了你不用道歉了,你为啥还一个劲儿要求我一定要接受呢?示爱和道歉还有鲜花,要人家肯开开心心接受才有意思嘛。

  


  
我平时作风不合你的心意,你批评批评也没关系。不过跟你素昧平生,烦劳你费神这么批评,有点过意不去。  别的不说啦,你自便吧。

 回复[45]:  王者非王 (2009-06-19 11:43:03)  
 
  回41楼。是的,在现阶段,共产主义就是一个看上去非常诱人而实际上不能填饱肚子的画饼。如果只看着这一个画饼而不去做其他任何努力的话,会活活饿死。这是一个极好的例证,证明了理论必须和实践相结合。脱离了实践的任何理论都是毫无用处的,只能算做是玩具。

 回复[46]: 谢科长明示 科员 (2009-06-19 11:43:30)  
 
  挺好挺会挺的嘛,再高点……

 回复[47]: 哦? 挺好 (2009-06-19 12:03:55)  
 
  不。不能再高。万一科员本来就太低......

 回复[48]:  蛇 (2009-06-19 12:07:49)  
 
  说到理论和实践,突然想起了N年前受过的教育,例如:毛曾在《整顿党的作风》中说,“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还有一个邹韬奋,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中说,“理论和实践是统一的,总是分不开的。”

  
这些言论都是那时的“真理”,不容别人挑衅。但现在想想看,也不知道这种“真理”到底有多真?

 回复[49]:  科员 (2009-06-19 11:58:28)  
 
  回45楼。您真是幽默。

  
——共产主义是画饼,哈哈哈

  
——“如果只看着这一个画饼而不去做其他任何努力的话,会活活饿死。”那努力了呢,结果不是一个画饼吗?还是要活活饿死呀!明明知道是画饼,还要去努力,这就是您的“理论”?

 回复[50]: 文化程度太低。 自带板凳 (2009-06-19 12:01:25)  
 
  

 回复[51]: 幽默水平很高 科员 (2009-06-19 12:09:38)  
 
  

 回复[52]:  王者非王 (2009-06-19 12:15:20)  
 
  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看,任何被称之为“理论”的东西,确实是要被实践证明的,至少是能够被在某一种有限条件下的实践所证明的,理论的产生正是为了指导实践,因此可以说,理论是由实践产生的,反过来又为实践服务。因此也可以说,理论是和实践分不开的。

  
反过来说,还没有经过实践考验的所谓“理论”每天都可能有大量产生。但那不能算是真正的理论,只能算是假说,在没有被实践证实以前,任何所谓的“理论”都只能归于假说。

  
当然,理论也是有一定的应用范围的。比如说,牛顿的经典力学虽然在一定的程度上非常完美,世界上任何中学的教科书上都能找到,但在到达量子力学范围后,就会显得苍白无力。

  
不管你怎么去理解,没有任何真正的理论是可以独立于实践而存在的,而如果真有那样的东西,也是毫无价值的。

  
我相信,在自然科学领域是这样,在社会科学领域也会是这样。

 回复[53]:  东京博士 (2009-06-19 12:16:50)  
 
  所谓网人——

  
一次回帖看错人

  
两次回帖装圣人

  
三次回帖显真人

  
四次回帖难逃人

  
原创文字,转引必究

 回复[54]:  蛇 (2009-06-19 13:12:46)  
 
  > 我相信,在自然科学领域是这样,在社会科学领域也会是这样。

  
这种说法有点象那个大忽悠“方励之”,其有一典型的胡言乱语:

  
“力学运动规律在时空变换下的不变性,包括时间平移变换不变性。社会历史也是时空中的一种运动。”所以,社会历史也应该满足在时空变换下的不变性,包括时间平移变换不变性。即:满足力学运动规律!简言之,社会历史=力学运动!你信嘛?

  
科学家们忽悠起人来,一般都有“科学性”,好像这科学是万能的一样!

 回复[55]:  王者非王 (2009-06-19 14:55:49)  
 
  蛇又错了。科学不是万能的。不光不是万能的,而且还很幼稚,很多问题都还解决不了。因此,还是有很多的科学家在研究,有些大科学家在晚年转向了宗教。但是,不管怎么说,科学毕竟还在逐渐地完善自己,在成长。不能迷信科学,但也不能无视科学,毕竟科学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进步。

  
正在写回忆录中最艰难的一部分“见鬼了”,这一部分科学就没法解释。正头疼着呢。

 回复[56]:  蛇 (2009-06-19 14:56:32)  
 
  你看不懂中文嘛?我说“科学”是万能了嘛?

 回复[57]:  王者非王 (2009-06-19 14:58:40)  
 
  哦,原来是这样。

 回复[58]:  挺好 (2009-06-19 15:13:44)  
 
  >正在写回忆录中最艰难的一部分“见鬼了”,这一部分科学就没法解释。正头疼着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

  
老王~~~ 你简直。。。太可爱啦~~~哈哈哈哈哈

 回复[59]:  东京博士 (2009-06-19 21:56:38)  
 
  “老王~~~ 你简直。。。太可爱啦~~~”——有仿造嫌疑,那是我的原创,不要随便转引。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我的曾祖父母
    我的曾祖父母(六) 
    我的曾祖父母(五) 
    我的曾祖父母(四) 
    我的曾祖父母(三) 
    我的曾祖父母(二) 
    我的曾祖父母(一)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