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王者非王 >> 随笔
字体∶
也论民主制度和专制制度

王者非王 (发表日期:2009-05-29 10:49:05 阅读人次:5200 回复数:61)

  写下这个题目,自己也觉得奇怪,一个搞自然科学的何苦卷到这里来呢。但是没有办法,该来的,还是要来,回避不了,有人点名到你头上了,总得有点表示吧。

  
在隔壁(http://www.dongyangjing.com/disp1.cgi?zno=10005&&kno=001&&no=0008&&hfno=0050#HF0050)的33喽,发现东博留言,说“科长骂老王,手段比谁都高一筹。”,好,那么就找一找,果然发现在31楼挨骂了。好像还用了所谓的“无懈可击”的“逻辑”推论。但是我觉得这骂挨的有点冤枉,因为我从来没有说过“你不知道中国的国情,人口多底子薄,稳定压倒一切。。。。”这些所谓的“老王们”“经常使用的套路“。冤枉。我想了想,好些人都说科长是宽厚的人,应该不至于随便乱扣人屎盆的。那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可能是我曾经说过”民主制度不是一个很好的制度”的观点,科长弄错了,张冠李戴搞到这里来了,当然,也许他还真认为这是同一个观点呢。但是,我觉得这不是一个观点。为了以后不再被误解,我觉得有必要做一点说明,表明我的观点,希望以后不要再被误解了。

  
是的,我曾经在东洋镜上说过”民主制度不是一个很好的制度”的论点,为了说明这个论点,我还提出了三个分别代表过去的,现代的,以及将来的论据。不过,且慢,将来的,不能算论据,只能算是推测。我把我以前的东西先回顾一下。我举的第一个例子是,当年(如果没记错的话,是1840年?)英国人发动的鸦片战争。从现在的角度来看,硬要在别国的领土上贩卖鸦片,甚至于不惜发动战争的做法是极其不道德的。但是在那个时代,由于英国政府是民选的,必须要代表他的人民的利益,他就必须发动这场战争。这样说来,民主制度有时也会做一点荒唐的事的。到这里,有人会说,那时民主制度还很不完善。好,那么,我们来看看今天,也就是我举的第二个例子--京都协议书。有识之士都知道,人类自身的发展在逐渐侵蚀着自己的生存环境。虽然我们不能依靠一个京都协议书解决所有问题,但那个协议书毕竟是一个负责任的人类正视将来的文件。但是,作为全球消耗能源最多以及人均消耗能源最多的美国却迟迟不肯在京都协议书上签字。由于美国不签字,整个京都协议书就变得形同虚设,价值乏善可陈。那么,为什么美国不签字呢?因为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政府是民选的。政府是代表本国人民的利益的。由于美国人民的短视,要保持自己现在住大房子开大汽车的生活水准。住大房子要住得舒服,严寒的冬天要能够自由走动而只穿一件短袖子衬衣即可,开大汽车要马力足够大,而且万一撞车的话,自己由于车的坚固而不会有生命危险。如果签了京都协议书,则美国人民就不能保持现有的奢侈生活,你说,作为民选总统,他能签吗?当然不能。这一点问题,显然也是由民主制度引起的。好,现在说第三件。如果说民主制度好,将来所有的国家都成了民主主义,所有的政府都是民选的,所有的政府都代表本国人民的利益。那么,将来当能源和其他一些重要的资源越用越少时,为了为本国人民夺取资源,全世界必定会打的不可开交,人类毁灭。现在,你是否相信民主制度也有那么一点儿问题了?

  
好,说到这里,有人会说,为什么你只看到民主制度的不好一面,而没有看到民主制度好的一面呢?说实在的,民主制度确实有一些很不错的东西,比如三权鼎立,司法独立什么的,起码在理论上可以起到权力制衡的作用。但是,制度再好,关键还是靠执行制度的人。那么,民主制度一定会是好人当政吗?答案是,否。当不好的人当政时,三权鼎立一定能起作用吗?答案也是,否。你看,陈水扁不就是民选的吗?他执政如何?三权鼎立制约了他什么吗?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有制约到。群众民主运动的红衫军闹了这么久,声势那么浩大,起了什么作用没有?非但没有达到把他拉下马的目的,那个红衫军的头儿自己后来却进了班房。再想想最近几天很轰动的韩国前首相卢武铉自杀事件。如果公平一点来说,就象金没有足赤一样,人也没有完人。卢武铉还算是一个好人,否则不会牵动那么多平民老百姓的震撼。但是卢武铉的好体现在哪里呢?是比较那几个前任的。就是他的那几个前任的坏才衬托出卢武铉的好。现在,问一下,他的那几个前任是不是民选的?如果一个选错了是偶然选错了,那么怎么会接连几个都出问题呢?所以说,民主制度虽然从理论上来说,选到好人当政的可能性要大一点,但实际上呢?还是没有保证的。还有,如果大家不是那么健忘的话,希特勒是怎么上台的也应该知道的。他是一步一个脚印,完全在民主主义的框架里爬到顶层的,是民主主义造就了他,可他把投他票的人民都带进了残酷的,灭绝人性的战争。

  
好,说到这里,有人会说,你怎么总是在说民主制度,而不说专制制度呢?好,现在换一个话题。看看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在封建社会里,原则上说帝王决定一切。当了皇帝,自称“天子”,那么他的老子就是“天”了。一个封建王朝,就是由很多的“天”和最后一个当不了“天”的末代皇帝“天子”的天下。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豪迈。就看看那些皇帝吧。显然,有很多皇帝是非常扯蛋的,在历史上开倒车的。但也有一些皇帝却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推动着历史前进,否则就没有中国古代历史的辉煌了。判断一个皇帝是好皇帝还是坏皇帝,可以从多种角度去探讨。比如说焚书坑儒啦,飞鸟尽良弓藏啦,偏听偏信陷害忠良啦,后宫的荒佞无耻啦等等,但最重要的一条是在他当政时的社会生产力是发展了还是后退了。当然,专制制度在理论上来说,很难保证当政者一定是好人,但如果当政者真的是好人的话呢?那对人民的好处却远远地要比民主制度要好得多,因为他有权,可以独断专行地为人民做好事而少受各种利益集团的牵制。

  
现在回到那些骂我的话来吧,那个似乎是“逻辑无懈可击”的推论的大前提就错了。民主制度好,还是专制好?答案并不是“民主制度好”,也不管这句话是谁说的。不管什么制度都是要人去执行的。要执政的人好,与什么制度无关。

  
可能会来铺天盖地的砖头,不怕,但谢绝谩骂,中伤,栽赃等等没有文化素养的跟帖。

  





Page: 3 | 2 | 1 |

 回复[31]:  王者非王 (2009-06-02 12:50:47)  
 
  嘿嘿,我就是在讲有关母国母语的观点啊。我也从来没说过自己的观点就一定是正确的啊。只是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而已。这就又说错了?

 回复[32]:  蛇 (2009-06-02 12:51:35)  
 
  你以为大家都是傻子啊?

  
如果你真这么想,那老唤就说的没错 -> 智商的问题!

 回复[33]:  王者非王 (2009-06-02 13:00:56)  
 
  我可从来没说过自己的智商很高啊,相反的,我不是说了自己很笨吗?

  
嘿嘿,说我智商低,我一点儿也不生气。因为本来就不高吗。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叫做有自知之明。一般我不会自命不凡,居高临下地俯视别人的。那不是我的习惯。

 回复[34]: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蛇 (2009-06-02 12:59:13)  
 
  还母国母语呢,想说又不明说,藏着噎着地用爱国这顶大帽子压人。弄得自己还挺单纯的,想当老顽童嘛?

 回复[35]:  王者非王 (2009-06-02 13:02:15)  
 
  不敢不敢,司马昭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不敢与其并肩。

 回复[36]:  蛇 (2009-06-02 13:06:51)  
 
  不跟你废话了,只想告诉你一件事:抨击政府、主张民主的人,如果是中国藉的人,不一定就没有一颗中国心!如果是中途退出了中国籍的人,也不一定就没有一颗故国心!

 回复[37]:  王者非王 (2009-06-02 13:09:41)  
 
  非常感谢众多外国朋友的指教。谢谢了。

 回复[38]: ? 二子 (2009-06-02 13:11:27)  
 
  》抨击政府、主张民主的人,如果是中国藉的人,不一定就没有一颗中国心!

  
》如果是中途退出了中国籍的人,也不一定就没有一颗故国心!

  
不知道你心里想着谁说得这句话。

  
我只看到心虚。

  


  
其实没必要,没中国心不丢人,有中国心也没什么值得赞扬的。如果你和你的朋友所有的立论都必须站在中国心上面的话,我觉得挺可悲的。

  


  
签名:

  
吃完饭,看上面吵架,微笑着飘过。

  
各位继续。

 回复[39]:  蛇 (2009-06-02 13:14:34)  
 
  楼上的,那句话是专门针对王老说的“他有一颗中国心”说的,与什么我,甚至什么朋友不朋友的无关,不要扯的太远!

 回复[40]: 哈哈!二师傅潇洒! 新局长 (2009-06-02 13:18:56)  
 
  <<吃完饭,看上面吵架,微笑着飘过。

  
呵呵!

  

 回复[41]:  老赵 (2009-06-02 13:19:04)  
 
  呵呵

  
蛇哪句话应该有另一个意思

  
就是长虫认为王老只能听懂这种话

  
汗死。。。。。。。。。

  


  
我也这么认为,大家聊半天,其实只希望那个地方的人生活得更自由一些

  
生命安全财产有一点保证

  
国家咋样还真没想,爱鸡巴谁谁谁

  
因为想也是白想

  
呵呵

  

 回复[42]:  老赵 (2009-06-02 13:20:32)  
 
  得

  
。。。。。。。。。

  
我掉坑里了

  
哈哈

  

 回复[43]:  蛇 (2009-06-02 13:20:44)  
 
  > 就是长虫认为王老只能听懂这种话

  
看来旁观者们的智商都挺高的嘛!

 回复[44]:  老赵 (2009-06-02 13:26:45)  
 
  汗,

  
这么久了,每个人说话方式还是知道一点的

  
汗死。。。。。。。。。

  
出发了我,我去找找那架飞机掉哪儿了

  
难得好天气,进入梅雨季节就没这天气了

  
你们继续拯救国家吧

  
地球上的事情,就拜托各位了

  
哈哈

  


  

 回复[45]:  王者非王 (2009-06-02 15:26:58)  
 
  本来36楼讲的是大实话,没错。而且每个人的处境不一样,有的是为了生活,有的是为了其他原因,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改了国籍也无可厚非。我也有一些处得很好的改了国籍的朋友。但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刚刚改了国籍,马上就说贵国啊,某某人的母国啊,好像自己就已经割断了和中国的联系似的,甚至觉得自己比没改国籍的要高明一点,趾高气扬的样子。我看不惯的就在于这个地方。你成了日本人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嘿嘿,我要做日本人的话,十多年前就做了,还等今天?呸, 我不屑。

 回复[46]:  蛇 (2009-06-02 14:50:13)  
 
  王老终于把藏着噎着、想说又不明说的话说出来了!

  
> 马上就说贵国啊,某某人的母国啊

  
听了或看了这个你也受不了?那只能说你心理太脆弱了,贵国、母国这些字眼又不是什么贬义词。

  
如果对这个这么反感,反倒让人觉得你有一种酸葡萄心理了(具体有没有不知道,只是从字面上的感觉而已)。

  
> 甚至觉得自己比没改国籍的要高明一点,趾高气扬的样子

  
这个情有可原啊!不是说中国人不配享受民主嘛?

  
人家那可是人往高处走,至少现在人家享受着民主,而中国人不是享受不享受的问题了,是“不配”的问题!你想想,在你这个“不配享受民主”的中国人面前,人家能不趾高气扬嘛?

 回复[47]:  王者非王 (2009-06-02 15:17:48)  
 
  有人说我应该到脑科去检查一下,我一笑了之。但是我有点担心这群人,有时把自己看成是日本人,有时把自己看成中国人,有时甚至不知道自己该算哪国人。心里是不是很矛盾啊?如果是智商低一点的话也无所谓,他不去想。智商高一点的呢,是不是会有点问题啊?因为他没法不想。活得是不是很累啊?也许这只是我在胡说一通不必在意。没有特指任何人。

  
在日本人堆里,听到有人评论中国,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免不了要听一听,想一想。心里有时不舒服。在中国人堆里。听到有人评论日本,也是同样的滋味,心里有时也不舒服。累。当然有些人明明是累也会打肿脸充胖子的,这也没办法。谁让中国人(不管是不是改了国籍)本来就有爱面子的习惯呢。其实我有点同情这群人,所以我坚决不改国籍。怕累着,虽然我的智商很低。

 回复[48]: 》》:[呸, 我不屑。] 老唤 (2009-06-02 15:16:53)  
 
  好!

  
大快人心!

  
看老王文字,就这句恰到好处!

  
赞一个

 回复[49]:  蛇 (2009-06-02 15:27:03)  
 
  > 在日本人堆里,听到有人评论中国,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免不了要听一听,想一想。心里有时不舒服。在中国人堆里。听到有人评论日本,也是同样的滋味,心里有时也不舒服。累。

  
大实话!确实挺累的。

  
但这个累估计你现在还承受得起,如果承受不起了,估计你也就回国了,因为你还有本中国护照,这只是一个假设;另一个假设是,尽管你虽然承受得起现在在日本的累,“但你却不敢面对回到祖国的累”,于是你只好在日本继续地累下去了。

  
无奈?如果不想去改变的话,只能是无奈了···

 回复[50]:  liang (2009-06-02 15:27:24)  
 
  关于贵国,母国的说法,我认为那些已经归化了的人,应该首先考虑日本政府的立场。

  
所谓归化,或叫入籍,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合法政府宣誓效忠,并与其签订长期忠诚合约,拿什么护照就要忠于什么国家。

  
假如有一天中日发生战争,拿日本护照的人就要为日本而战,这是忠诚问题。接到命令,就要毫不犹豫地向中国开火,否则是会被送进军事法庭的。

 回复[51]:  王者非王 (2009-06-02 15:29:36)  
 
  萝卜青菜个人所好,走自己的路吧。只有蜂才知道自己的蜂巢应该是什么形状的。

 回复[52]:  王者非王 (2009-06-02 15:33:26)  
 
  回50楼,所以就累啊,如果明明知道对面有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该怎么办呢?累啊,累得慌。但愿不要精神出问题就好啊。

 回复[53]:  蛇 (2009-06-02 15:34:37)  
 
  > 萝卜青菜个人所好,走自己的路吧。

  
这样不是很好嘛?你吃你的萝卜,人家吃人家的青菜,这只是生存的保障而已。

  
以后讨论归讨论,别一生气了就拿那些大帽子压人。

 回复[54]: 回50楼liang 小木樨花 (2009-06-02 15:36:58)  
 
  〉〉所谓归化,或叫入籍,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合法政府宣誓效忠,并与其签订长期忠诚合约

  
-------

  
你错了,加入日本国籍不需要宣誓效忠。更加没有长期忠诚合约。

 回复[55]:  王者非王 (2009-06-02 15:40:46)  
 
  我怎么觉得每次都是别人在压我,而不是我在压别人呀?感觉差异那么大?

  
54楼的认识好像有点问题,真的。我也不多说了。真的是有问题的。

 回复[56]:  蛇 (2009-06-02 15:47:29)  
 
  > 我怎么觉得每次都是别人在压我,而不是我在压别人呀?

  
别人压你,那只是在逗你。

  
比如那个老唤,尽管偶尔对你个人有点言词过激,但还不至于有什么恶意,只是恰巧你的言论成了他攻击的靶子,拿你作例子罢了。

 回复[57]:  liang (2009-06-02 15:56:50)  
 
  >>加入日本国籍不需要宣誓效忠。更加没有长期忠诚合约。

  
其实,在你接过那本日本护照的时候,从法律上就已经是宣誓效忠日本的合法政府了。护照上写着你的名,你在护照上签名,从法律上你就是签约了,拿什么护照就要忠于什么国家,并要在接到命令时为这个国家而战。

  
当然,从形式上日本比较低调,美国加拿大那边入籍形式就比较高调,要宣誓和唱国歌。

 回复[58]:  小木樨花 (2009-06-02 16:08:34)  
 
  〉〉在你接过那本日本护照的时候,从法律上就已经是宣誓效忠日本的合法政府了

  
------

  


  
日本宪法和法律没有一条是要求国民效忠政府的。宪法和法律上没有的,国家就无法要求国民这样做。这个思维你可能永远适应不了。

  
日本政府和国民的关系,不是国民效忠政府,而是国民选择政府。

 回复[59]:  liang (2009-06-02 16:31:15)  
 
  所谓效忠日本政府,就是你不能参与任何推翻日本政府的行为[特别是与外国人合伙],投票选择的只能是政府里面的人,人可以换来换去,但是政府是唯一的,连续的,不许有任何真空。

 回复[60]:  小木樨花 (2009-06-02 16:47:43)  
 
  >>投票选择的只能是政府里面的人

  
------

  
可怎么说你好,政府里有官员和政治家,官员是通过考试的,政治家是民选的,现役官员不能参加竞选,政治家是可以自己当候选人竞选的,选上了才能可能进入政府,选不上了根本就不是政府的人,你怎么冒出一个 只能选政府里面的人 ?你以为人家选举跟你的母国选举一样啊。

  


  
〉〉你不能参与任何推翻日本政府的行为

  
-----

  
抱歉,刑法上没有这一条,其他特殊法也没有这一条。刑法上的内乱罪没有说不许推翻日本政府,只是说不许暴力破坏国家统治机构。政府和统治机构有何不同?暴力破坏和推翻有何不同?建议你去学习学习公民课本再来讨论吧。免得错洞百出我都替你不好意思。

Page: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随笔
    论劣根性的自然流露现象 
    试析“无聊”的意义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五) 
    从骨和牙的关系开始的联想 
    镜子?镜子。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四)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三) 
    “离太阳越近,气温越低”?怎么理解?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二) 
    昨天,我忍了。 
    也论民主制度和专制制度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一) 
    鱼腥草-太刺激了吧!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序) 
    鹿死之无可奈何感受 
    采用换位思考拯救信任危机 
    茶博士家品博士茶 
    摄影展观感 
    竹子,我的回忆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