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老三 >> 3回望故土
字体∶
 奴才就奴才

老三 (发表日期:2007-02-02 13:53:13 阅读人次:5274 回复数:61)

    奴才一词的确充满着贬义,把这个词用在谁的身上他都会充满愤怒。这不,有人出来说了:“是谁在作贱我们的人民?”,“你想做奴才你自己去做,我们不是。”“说别人是奴才的人,自己一定是做过奴才或正在做奴才。”

  
我不想从逻辑上来阐述这种推理的是否正确,那的确太浪费时间,我只想说明其实我从没有要把奴才一词加在哪个具体的人身上,只要具备小学毕业水平,能把那篇文章从头至尾看完,就不会把奴才的帽子戴在自己头上,实际上我们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也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很平和地看待那篇文章,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的自信心和认识的深邃,的确让我看到中国人中的大多数不再是奴才,最起码在日的华人中的大多数不是的,他们没有义和团意识,不再睁着眼睛说瞎话。

  
《生就奴才命的中国人》这篇文章里,只是用我们人人都知道的事件,来诠释一种忍声吞气的具体现象。试想一下,那里面的任何一个事件,如果发生在民主国家,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相信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难回答。我们生活在日本多年,我们经常看到为一句话的不恰当,大臣也不得不辞职;为一堆废弃的垃圾,企业领导不得不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周围民众损失;为了几个学生拉肚子,一个垄断全国同行业60%左右销售额的乳制品老大,一夜之间面临破产倒闭------这是谁的力量?这是民主的力量,是民众的力量,民众觉醒了,政党也得听大家的。

  
政府是有民众调教出来的,有几流的民众就有几流的政府。任何一个政府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任何政府制定出的政策都有失误。在这里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议会中的大声争论,报纸上对政府的铺天盖地的指责,民间团体对政府的各种各样的抗议。可我们除了会歌功颂德、唱赞美歌以外还会干什么?

  
在一个民主法制走上正轨的社会里,人是有说话和做事的权利的。你受愚弄而自忍,你受欺凌而不说,那能抱怨谁?因此中国腐败之今日局面,责任不在政府,也不在政党,的确是在民众。

  
再回过头来说那奴才。其实奴才也不是人人就能做的,列宁不是说过吗(陈兄借来了),“意识到自己的奴隶地位而与之作斗争的奴隶,是革命家。不意识到自己的奴隶地位而过着默默无言、浑浑噩噩的奴隶生活的奴隶,是十足的奴隶。津津乐道地赞赏美妙的奴隶生活并对和善的好心的主人感激不尽的奴隶是奴才,是无耻之徒”。这个定义很明确地把奴才和不是奴才区别开来,以现代人的文化标准是很容易看得明白的了。所以奴才总是要对好心的主子感激不尽、要不断的歌功颂德的,要争着眼睛说假话,要昧着良心做人的。是不是奴才,对着镜子照一照、按着胸口问一问,就很明白。是不是奴才,用不着大喊大叫地说:“我不是,你才是。”谁是谁不是,实际上大家心里都明白。

  
有人想拿《角斗士》这部电影来说明奴才的处境,无疑是幼儿园的学生在讲故事,免不了颠三倒四,讲述不清的。那黑压压的一大片里面有没有奴才还真无法说,不过,我还是敬佩能站在高处向那些奴隶们高喊的那个人,(不知是否真有)因为以当时那些奴隶的地位和学识,他们很难认识到自己的地位和前途,他们的确需要有人来提醒和引导。在那样的环境下,那个能高声呼喊的人不仅冒着被奴隶主杀头的危险,也冒着被奴才们谩骂的可能:“我们过的美美的,你叫喊个啥,我们就要这样活着,你滚一边去。”所以我很敬佩那个人,这个人不仅不猥琐,反而很伟大和了不起。回看过去,正是这些人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如果我们还在国内,还在那个环境里,那么我们只能“小鸡长大了变成羊”地活着,我们只有相信资本主义国家的人都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才是国家的主人,活得扬眉吐气。可我们现在出来了,看到了生活的真实样子,我们有没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看到的告诉给我们的同胞,让他们也去了解真正的活着,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中国,是我祖祖辈辈生息的地方,我三十年的汗水也撒在那里,那里是我的家园,我很热爱那里,我批评她指责她从来没有一点恶意,我只是希望她能更好一些。刚来日本的时候,我曾在工厂和一群老太太在一起打工,他们都是生活在日本最下层的劳动人民,可他们的便当盒里,顿顿有肉有鱼有虾,饭后有水果,休息时有点心,为此我曾经暗暗地流过眼泪。我来自农村,我知道那里有很多人一辈子也不知渔虾的滋味,我真的很悲哀。我希望他们有一天也能过上这样的日子。

  
社会到了这个时代,做奴才不做奴才,的确已成了个人的私事,你认为那样活着畅快,那是你的活法,外人的确不能干涉,人吗,毕竟修养、素质、追求不同。可这种姿势一旦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那就必须该被猛喝一声的。你可以把你的耳朵堵住不听,眼睛闭上不看,但是,还在那里坐井观天,夜郎自大,那是很搞笑的。

  
文章是有内容的,理解是要水平的,做人是要讲德性的。在对一篇文章进行评述时,首先要把内容搞明白,内容都没有搞明白,就在那里大喊大叫,的确不够素质。如果再把对一篇文章的不满,转变成对作者的人身攻击,把平和时期的被人的信任语言,拿去做为反正在那里发泄,那就不仅是水平的不高,简直是人品的低下了。这种人不要说和他讲清道理,就是看那帖子也感觉浪费时间,只有让他在那里自娱自乐,坐井观天了。

  
写着写着火气不请自来。忘记那位人士说过:“中国人是最易动怒的动物”,想想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今年暖冬,电视报纸天天都在说反常。自然界都来反常,人类社会还不一样!在这种反常的状态下,我不敢有太多的奢望,只是希望不说则罢,没有逼迫,要说就好好说,从丹田出声,从内心发话,在这里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不要自欺欺人、废话连篇,误认误己。

  





Page: 3 | 2 | 1 |

 回复[31]:  taya (2007-02-03 00:22:56)  
 
  2大男人吵啥呀,牛大胃帮我回去也造个哈佛文凭吧

  
至于阮博士,琵琶湖风景挺好,不如。。。。

 回复[32]: 朋友 阮翔 (2007-02-03 00:24:32)  
 
  把话题往偏了扯,这种方式不是下三烂而是档次太低。

  
请就事论事。

  
我那句话什么地方是不对了?

  
用只有才,是语法上不对还是逻辑上不对?一个判断句你说似是而非,道理何在?

  
你还和我谈充分,必要?那本来就是一个逻辑判断。

  
你的A和B如何和我的那句话里的成分对应?或者说你这个问题和你说我说的那句话有什么关联?

  
往好里理解,你想把话题引开。

  
往坏里理解,你根本没有基本的逻辑在。

  
"只有奴才眼里才有奴才",我们不说观点的对错,这句话本身在逻辑上是自洽的。你的明白。你说的那些只是再说你不同意这个观点,而不是在逻辑上攻击,而且根本就无懈可击。

  
---------

  
A:世界上有很多身高180以上的人;

  
B:上海交大也有180以上的人

  
一个“也”已经是表明交集了。给你说太深你不懂,虽然你还谈论充分,必要。你知道条件和结论要有的起码的一个条件是什么么?这个简单的对比就知道你辛辛苦苦想出的好像多好的例子多么可笑。

  
朋友,去买个熨斗吧,好好理理你的脑回沟。你脑子里绕在一起的东西太多了。

 回复[33]: taya和猴老师 阮翔 (2007-02-03 00:29:35)  
 
  我今天比较烦。

  
所以磨磨牙,大家赶快睡觉吧。

  
一会儿我也可能ZZZZzz去了。

  
两位晚安。

  

 回复[34]: 塔亚,你要哈佛的? 刘大卫 (2007-02-03 00:29:34)  
 
  哈佛的别找我,找阮翔博士。他负责美国方面的大学。

  
我负责英国的,上次刚给陈某弄了个牛津的。嘿嘿。

 回复[35]:  taya (2007-02-03 00:30:14)  
 
  今天才知道阮博也住在滋贺。想晚上回来问候下,没想到不是时候~~

 回复[36]:  taya (2007-02-03 00:30:56)  
 
  那大胃你给我整个牛津的也行

 回复[37]: 阮博 食蟹猴 (2007-02-03 00:31:25)  
 
  老师不敢当啊。

  
网上争论不是坏事,不过不要伤和气了。

  
真的希望有机会请两位喝二锅头。

  
如果再要抬杠,我这里有ps2的拳皇,你们自己选个角色pk吧。

  
还是放下怒火,交朋友的好。

 回复[38]: 又开始口出不逊 刘大卫 (2007-02-03 00:39:01)  
 
  阮博士的本事,一是抬杠,二是骂街,三是胡搅蛮缠。哈哈哈!

  
睡觉去吧伙计,没法说了跟你。

  
非说不可的话,你那个判断句,用只有才,语法上没问题,逻辑上错了。

  
——怎么错了?

  
……刚才不是说过了吗!还要问!

 回复[39]: 牛津的暂时没有 刘大卫 (2007-02-03 00:34:19)  
 
  你先问问阮博士,他那里哈佛的还有存货呢。我记得。

  

 回复[40]:  taya (2007-02-03 00:33:51)  
 
  墨迹。。。好容易找你办点正事,推3阻4的。。。。。

 回复[41]: taya是学什么的 食蟹猴 (2007-02-03 00:38:06)  
 
  学音乐的,好像牛津哈佛都没有用吧

 回复[42]:  taya (2007-02-03 00:39:48)  
 
  哈哈,既然是假的,那当然肯定顺便整个非音乐类的。比如法律啊医学啊,一整就整大的,吹小牛很危险,吹大牛很安全

 回复[43]: 学医好 食蟹猴 (2007-02-03 00:42:32)  
 
  我就是学医的。

  
不过也要掌握些基本知识才行,不然吹牛容易露馅。

 回复[44]: taya,是哪位老大告诉你我的位置的? 阮翔 (2007-02-03 00:42:34)  
 
  东洋镜又用真名,还有暴露位置。

  
真的有点让我不太爽。

  
我不习惯网络和现实混在一起。

  
--------

  
对了,忘记恭喜你毕业大典了!

  
我一直觉得懂音乐的人都挺吊的。

  

 回复[45]: 我就没有实名 食蟹猴 (2007-02-03 00:46:49)  
 
  不过,真实身份,朋友们也知道得差不多了。

 回复[46]: stop here 阮翔 (2007-02-03 00:47:00)  
 
  我要去困觉了。

  

 回复[47]: see you tomorrow 食蟹猴 (2007-02-03 00:48:35)  
 
  不想睡觉,再耗耗,难得今天那么清闲。

 回复[48]: 阮博士 taya (2007-02-03 00:53:38)  
 
  我翻到以前的帖子了。好像是辛子姐还是谁的发言,忘了

  
别那么不爽,你又没做坏事,让芳名流传流传也没什么不好嘛,对不对?放宽心,听听TAYA以前发的音乐吧,这也是一种解压手段。俗话说,跟别人生气是最划不来的自虐。

  
搞音乐的人,很多很叼但是我不。我只是一只可怜的孤独的小鸟

 回复[49]:  麦田 (2007-02-03 09:41:02)  
 
  “我不习惯网络和现实混在一起。”

  
网络和现实就是不能混在一起。

  
贴玉照、用实名、自报隐私----滑稽。

 回复[50]: 麦田应该跟班主说 刘大卫 (2007-02-03 12:59:57)  
 
  贴玉照,用实名,这两条是这个网站创办之初,由创办人决定的。

  
如果能改的话,我第一个支持拿掉照片,使用化名。

  
这件事你要找版主去说。

  

 回复[51]:  羅鳴 (2007-02-03 13:44:54)  
 
  陈大总管,不知跑哪了?从昨晚就没见现身。她最喜欢写评语和献花的了。如今什么说出她心里画的狗屁博士被人骂的扑街,还不见她护驾,看来13亿尽奴才。只她不是奴才说对了。

 回复[52]:  超女 (2007-02-03 13:58:49)  
 
  也难怪。

  
新闻专业和历史专业都不怎么需要训练逻辑思维。

  

 回复[53]: 有道理 刘大卫 (2007-02-03 15:41:47)  
 
  这两个专业都不开逻辑课。

  
而且我们那里只培养正常人,不培养超人。

  

 回复[54]: 嗯,理想很切合实际 小川 (2007-02-03 15:40:59)  
 
  

  
---------引用------

  
回复[53]: 有道理 刘大卫 (2007-02-03 15:37:00)

  
当个正常人就好了

 回复[55]:  东京博士 (2007-02-03 16:00:51)  
 
  高帽子有时候也可以纳鞋底的,红烧肉汤是可以用来拌剩饭的。

 回复[56]: To: 52楼 麦田 (2007-02-03 18:38:58)  
 
  新闻专业需要训练逻辑思维!

  

 回复[57]:  超女 (2007-02-03 22:27:36)  
 
  那大卫真的是新闻专业毕业的?

  
奇怪

  

 回复[58]: 不是 刘大卫 (2007-02-03 22:29:16)  
 
  

 回复[59]: 刘大卫同学现在自己也搞不清 陈某 (2007-02-03 22:33:58)  
 
  到底是哪个学校哪个专业毕业的了

  
这样的朋友,说话怎么会有条理呢

 回复[60]: 太多了…… 刘大卫 (2007-02-03 22:41:38)  
 
  一来多,二来很多是假的,真假也不分,

  
一时间不容易理清楚啊……

  
嘿嘿嘿!

  
昨天塔亚跟我要牛津的文凭,上次最后一张给了你,

  
我现在手头没有了。她还老大不高兴……

Page: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3回望故土
    爱国 
    关于60年,我总该说点什么 
    祝愿大家中秋快乐! 
    端午很遥远 
    善良百姓 
    今天是我们的日子 
     年味儿 
     奴才就奴才 
    生就奴才命的中国人 
    人这几十年 
    琴姐的幸福 
    远方有多远 
    我的1976 
    女人的自尊 
    谁更悲哀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