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李小婵 >> 评论
字体∶
穷人歪理和火中取栗

李小婵 (发表日期:2009-12-05 19:41:30 阅读人次:4658 回复数:34)

  

  
最近看到不少奇怪的理论,今日见到镜上一位老H先生的一个怪谈,不禁哑然。

  
老H先生说:“窮得[連飯都吃不上],還不許人家罵街?甚麼世道!”

  
穷人是穷人,骂人是骂人,把穷人和骂人划等号,真不枉老H先生的智商。

  
老H似乎是要说“人穷了,就可以骂人,所以穷人骂人有理。谁让你们让我穷了,我就可以骂街了。”

  
按照这个歪理,日本有几万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穷得皮包骨头,都有理由坐到鸠山家门口骂大街了。

  
这个歪理作践了普天下的所有穷人,很多穷人“人穷志不穷”,再穷也不会干出骂街的下作之事。倒是很多吃饱了撑的没事干的闲人,最爱骂街。

  
再回过头来说,一个理论最起码也得自圆其说。可是老H先生的歪理,连自圆其说也不能。

  
按照老H先生“穷人骂街有理”之说,那反过来说,就是“富人骂街就无理”了。

  
老H先生,如果您是富人,按照您的“穷人骂街”理论,您这个富人就是在无理骂街,自打嘴巴了。

  
老H先生,如果您是穷人,那您是来日本淘金没有淘到,沦为了穷人。那么造成您致穷的责任,应该是日本,而不是中国。您要骂,也应该骂日本呀。您连骂的对象都搞错了,还谈什么“穷人骂街有理”。

  
最近镜上出现一则令日本人不堪入目的照片。这是来自一位自称人权卫士的小T小姐,转载一则自焚女性血肉模糊的照片。转载这种凄惨的个人照片,侵犯了当事人的人格权、肖像权,这要在日本,首先要被人们抗议,更要被法院罚款。小T小姐缺乏最起码的人权常识,却滔滔不绝地大喊特喊人权,振振有词地说:“一个女人活活烧成那么惨的样子,你看了心里就不难受一下?”

  
纵然那位女士是为了自己应有的权利,以“死”来捍卫,她应该也不希望自己血肉模糊的悲惨照片在世界网络上七传八转。小T小姐,你要真的替那位自焚女士难受的话,就不可能那么冷酷地把一个女性的悲惨照片四处宣扬。拿别人的血肉模糊,来达到自己的(反共)目的,说实在,这种火中取栗,很难看出你的善意。

  





Page: 2 | 1 |

 回复[1]: 这老H是谁呀, 阿香 (2009-12-06 10:05:42)  
 
  看不到他(她)的说法

 回复[2]: 阿香,请看 李小婵 (2009-12-06 17:05:11)  
 
  隔壁副股长《丑陋的中华文化》,跟帖11楼。

  

 回复[3]: 冒昧地请问李小婵 阿香 (2009-12-06 23:59:29)  
 
  《丑陋的中华文化》一文也是您写的吗?

 回复[4]: 阿香,副股长写的 李小婵 (2009-12-07 09:31:24)  
 
  《丑陋的中华文化》一文是一位署名副股长的同胞写的

 回复[5]: 阿香へ关于《丑陋的中华文化》 副股长 (2009-12-07 10:26:08)  
 
  《丑陋的中华文化》是本人的,现改成《灿烂背后的丑陋中华文化》了。请批评。

  
我在这里是新人,但还不是刚出道的菜鸟。我在这里郑重表明,我就是我,不是李小婵的马甲。而且在这里还要郑重地声明一下,我是男的,有完整的男性器官和健康的性别取向,谢绝同性恋。

  
如有什么火的话,向我开炮,不要把气撒到别人身上。好汉做事好汉当嘛!

 回复[6]:  单行道 (2009-12-07 12:31:49)  
 
  副股长是不是用过吕柏林这个马甲?

  
小声地问一下。

 回复[7]:  东京博士 (2009-12-07 12:32:53)  
 
  请问副股长,你那篇帖子首发是在海川?

 回复[8]: 答东京博士 副股长 (2009-12-07 13:10:49)  
 
  是的!在那里发过,感觉那里比较沉闷,就在这里也发了,是请你们这样的火眼金睛的、有名气的拍砖来了

 回复[9]: 单行道桑 副股长 (2009-12-07 13:23:13)  
 
  没有用过吕柏林的网名,也不知道他是谁。我在别的网叫过复杂,那是因为我中学的时候,同学们说我思想复杂,就给我起了那个外号。当时老委屈了,觉得是个侮辱,可现在看来,我反倒太单纯了,觉得复杂一点好,就起了个复杂的网名。

  
至于在这里叫副股长,是因为我看镜子里的人们好多都有官衔,大一点儿的都有人占有了,只有这个副股长没有人要,我就不嫌弃他了。这个官衔好像是官本位的中国最小的官衔了吧?我这个人懂得知足,也没大能耐,又是刚出道,这样叫还不至于引起嫉妒,从而引来飞来之祸。我知道嫉妒的厉害,为了趋利避害,就叫了这个名字。

 回复[10]: 副股长,你算是几品官? 2L (2009-12-07 15:23:59)  
 
  古今官员等级对照表:

  
皇 帝:国家主席、党中央主席、军委主席

  
正一品: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党中央政治局常委

  
从一品:副总理、副委员长、军委副主席、政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政治局委员

  
正二品:中共中央的部长、最高法院院长、检察长,省委书记

  
从二品:省长、国务院部长、省人大主任、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副部长

  
正三品:副省长、国务院的副部长

  
从三品:省委常委、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省委

  
正四品:市委书记、省委的部长

  
从四品:市长、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

  
正五品:厅长、局长、市委副书记、省委的副部长

  
从五品:副市长、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

  
正六品:市委常委、副厅长、副局长

  
从六品:县委书记、市委的部长

  
正七品:县长、处长

  
从七品: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市委的副部长

  
正八品:县委常委、副县长、副处长、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

  
从八品:县委的副部长、县委的副主任

  
正九品:乡党委书记、乡长

  
从九品:乡副书记、副乡长

  
未入流:乡镇村街道的居委会主任

  

 回复[11]: 副股长算是几品官? 2L  副股长 (2009-12-07 16:12:04)  
 
  2L桑,还真认真,把对照表搬来了。

  
真还别说,你这表里没有我的位置。如果从九品再往下两级可能就轮到我了,乡镇如果有各种局,就该是股级了,那里的正长官是股长,副长官就应该是副股长了。因为官衔太小古代人看不起就没给算上品位吧?

 回复[12]: 哦,副股长还未入官流,可惜人才 2L (2009-12-07 18:14:10)  
 
  可惜副股长这般人才,还未入官流,好好干吧。

  
干好了,长官高兴,提拔一下就一步登天了。

 回复[13]: 来一个股长,无形中科长局长又提升一级 李小婵 (2009-12-07 22:40:23)  
 
  来一个股长,科长局长无形中又提升一级,大家都升官了。

  
赞成副股长的中国文化论

  
柏杨的“丑陋中国人”,这个说法不太好。日本人说“10人10色”,13亿中国人更不会都是一个模样的,还是副股长说的中国文化有概念。最最同意的就是副股长关于中华文化骂人的一段论述,说出我想说说不好的心里话。

  
还有,我赞成副股长对党文化的观点。有些人为了反共,造出一个“党文化”的词,什么坏事也往共产党身上推。谈论什么“党文化”的人,仔细想想看,这些人连基本概念都搞不懂呢。“党”是不是属于“人民”的一部分?“中共党文化”,是不是属于“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那些批判“党文化”的人,硬是要把“党文化”从“中华文化”中分离出去,好像“中共党文化”是与中华文化无关的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典型的偷换概念。其实数据可以说明,现在中共党员有7000万(相当于日本成年人的人口),所以党文化也就是中国文化。

  
现在网上有一种偷换概念的说法,似乎把“中共”从“中国”分离出去了,把中共说成是“外国占领军”的角色。“中共党文化”再丑恶,最终也属于是“中华文化”丑恶。说“中华文化与党文化的区别”的人,真是太可笑了。

  

 回复[14]:  东京博士 (2009-12-07 23:11:51)  
 
  应该说,党文化是加上了一些舶来品包装的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所以党文化也就是中国文化"这句话有问题,政党这种形态在中国有多少年历史?中国文化又有多少年的历史?难道党诞生前,中国文化是不存在的?很显然,这个说法根本就站不住脚了。

 回复[15]: 东博,有点不同意您的观点 李小婵 (2009-12-07 23:44:04)  
 
  赞同东博说的中国文化有悠久的历史。

  
我们可以把中国历史看成是一条长河,有上游,有下游,有主流,有支流。所谓的“党文化”,在中华文化这条历史长河中,至少可以置位于下游的一条支流。更何况所谓的“党文化”,是有7000万党员创造支配的,我倒认为可以算作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一条主流。

  
如果说“党文化”破坏了中华文化的传统,那么就等于堵塞了旧的河道,自己开创新的河道,那么从后人来看,这条新的河道就是中华文化的新主流了。至于所谓“党文化”的好与坏,不在这个话题的评论范围。

  
请教东博一句,中华文化这条历史长河中,您觉得所谓的“党文化”,应该排在什么位置上?

  

 回复[16]: 可惜人才 2L  副股长 (2009-12-08 07:05:41)  
 
  哈哈,我没有野心,副股长足矣。只要是有个说话的机会,说说想说的话就可以了

 回复[17]:  东京博士 (2009-12-08 07:33:55)  
 
  回李桑,我不认为党文化与中华文化是主流支流平面分支的概念,我认为是立体概念。也就是说中华文化整体是主流,近代的党文化是历史长河的狂风暴雨中的一个个浪花,这些浪花是基于中华文化上的,浪花的外形千姿百态,但是构成它们的水质是一样的,前30年多了点血风腥雨,后30年泛起了很多的泥沙,这些并非某个政党创造的,水质本来就是那样。因此我认为推翻一个政党就像扑灭一个浪花一样并不能彻底解决水质问题,同理,台湾没有被共产过,但同样存在很多类似大陆的弊病,就是这个中华文化中劣根部分的共性反应。

  
网上有不少年轻人曾经不止一次地使用“子不嫌母丑”来“告诫”我们海外华人,我经常回敬他们说,这句话本身就是中华文化丑陋的典型例子,一个不要求进化自己DNA的民族,绝对是走向日益劣等,日本为何能在100年来迅猛发展,是因为与我们“子不嫌母丑”的害人逻辑相反,日本人从小被教育的是与中国人相反的,他们信奉的是“良母胜百师”。

 回复[18]:  李小婵桑 副股长 (2009-12-08 21:40:55)  
 
  不好意思,占你的宝地,讨论丑陋的问题,能得到你的理解和支持很荣幸。

  
你对我说的丑陋的文化的观点给予支持,真使我高兴。因为这是关键的关键。

  
过去,我在分析为什么中国贪污腐败那么盛行时,也觉得是人的问题。可后来发现,好好的一个人一旦到了某种地位,就很难不腐败了。有一段时间,也觉得这是共产党执政的原因。可是在台湾陈水扁被证实贪污受贿10几个亿以后,我又否认了是共产党执政的原因。最后总结出来,如果在一个特定的地区的人们,同时有某种行为的人是在少数时,那是个体问题、偶然问题。如果同时有很多人去这样做,或者一旦有了机会就去这样做的话,那就是整体问题、必然问题,也就成了文化问题了。

  
从这种观点出发,我对中华文化中的比较典型的问题进行了一遍粗略的梳理,写了那个《丑陋的中华文化》的文字。为了不太刺激我们可爱的华人,稍作了修改,改作《灿烂背后的丑陋中华文化》。这主要是想引起人们对中国所发生的事情有一个很正确的观察角度。我想,观察一个问题,只有角度对了,才能真正看得清楚,而不能首先戴上有色眼镜,从自己的政治观点出发去看一个问题,那样的话,永远也看不清問题的实质,顶多能触及事物的毛皮。

  
我在这里来个抛砖引玉,如果能对丑陋的中华文化起到哪怕一点改善的作用,那我就满足了。谢谢各位讨论。

 回复[19]:  东京博士 (2009-12-08 07:50:39)  
 
  李桑,你的年龄和中国生活经历,对中国近代发生的一切的了解程度,客观上应该与我差不多的,你仔细想想,近代中国60年发生的一切,有哪件是是脱离了中华文化的创新的?我可以告诉你,无论是好事坏事,几乎可以说没有一件是某党创新的,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中都能找到类似的影子,比如农民起义,个人崇拜,甚至连所谓的五讲四美,改革开放等等,其实也都不是什么新鲜货,就是搞错了主义意识到自己再不回头会危及权力生存土壤,拿块遮羞布给土壤洒点尿施点肥而已,不知道你是否看过《官场现形记》。。。

 回复[20]: 恭喜股长! 老唤 (2009-12-08 09:19:33)  
 
  这回你算找对了地方!

  
你们仨人品文品呀智商什么的都相当。如果能把老王拉进来,凑个四人,估计[中华文化]的问题就有眉目了,闲了还可以来一桌麻将,肯定旗鼓相当。

  
还是2L的提示有道理,过去,有品的官儿和没品的官儿也不一桌儿。

 回复[21]: 东京博士,除了历史浪花说,还有两个“悖论” 李小婵 (2009-12-08 10:13:40)  
 
  99.9%赞成东博的观点,历史浪花说更有新意。

  
我想说的,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党文化悖论”。

  
A论,有不少人说:党文化破坏了民族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破坏殆尽云云。既然党文化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破坏殆尽,中国剩下的就只有党文化了,这样党文化就代替传统文化,成为新的中国文化。

  
B论,就是东博的历史浪花说,党文化对中国文化没什么大的影响,更谈不上破坏,中国的水质是不变的。东博的这段话很好“我认为推翻一个政党就像扑灭一个浪花一样并不能彻底解决水质问题。”

  
那么党文化对于中国文化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第二个是“土八路悖论”

  
A论,以前看电影小说,里面出来的日本人国民党,都骂共产党是“土八路”。是不是真的骂过,我没有亲耳听过,反正电影小说都是这么说的。所谓“土”,就是“中国传统式样的”,说共产党“土”,就是说共产党是“中国传统式样的”,也就是党文化是“中国传统式样的”。从这样看来,中共是非常中国传统颜色的政党。

  
B论,也有人说共产主义是舶来品,共产党的一套全是照搬苏联的洋货。从这样看来,中共又是非常西洋化颜色的政党。

  
那么中共的性质,是山沟里跳出来“土党”,还是从西洋闯进来的“洋党”?

  

 回复[22]: 副股长的《灿烂中国文化》大作,我很爱看,看了四五遍。 李小婵 (2009-12-08 10:14:19)  
 
  副股长的《灿烂中国文化》大作,我很爱看,看了四五遍。

  
以前说袁世凯是“窃国大盗”,袁世凯死了,中国还是那样;后来又说蒋介石是“卖国贼”,蒋介石死了,中国还是那样;后来又说毛泽东是“祸国殃民”,毛泽东死了,中国还是那样。现在有有人说,江泽民被哪里哪里审判,中国还是那样。所以中国的问题,不是人的问题,是文化的问题。

  
不过想提一点小小的建议,副股长的大作好是好,就是怒气太大一点,再写得温和一些,或许会更好。楼下东博提到的《官场现形记》,我看了不到一半,就实在看不下去了。这点毛泽东对《官场现形记》的看法,我很赞同。

  
他老人家说:“《金瓶梅》是《红楼梦》的祖宗,没有《金瓶梅》就写不出《红楼梦》。但是,《金瓶梅》的作者,不尊重女性。《红楼梦》、《聊斋志异》是尊重女性的。……有些小说如《官场现形记》,光写黑暗,鲁迅称之为谴责小说。只揭露黑暗,人们不喜欢看。《金瓶梅》没有传开,不只是因为它的淫秽,主要是它只暴露黑暗,虽然写得不错,但人们不爱看。《红楼梦》就不同,写得有点希望么。”

  
现在的网文,类似于《官场现形记》的太多,都是属于谴责文章,“怒文”、“骂文”,有不少其实写的很不错,但人们不爱看,就是毛泽东说的,“只揭露黑暗”。耐看好文章,要像古人说的那样“怨而不怒”、“哀而不伤”,人们就会爱看了。

  
日本人写的一些小说,大多数是“怨而不怒”、“哀而不伤”,非常耐看,我特别喜欢,这也就是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最大之别。最近刚看过的电影《不落的太阳》,很有感慨,中国如果也有这样的作品,可能骂街的人也就少了。

  

 回复[23]: 东博果然睿智 副股长 (2009-12-08 20:20:14)  
 
  东博的观点加上李小婵的分析越加完善了,能有共鸣,很欣慰

 回复[24]: 凑上老唤刚好 副股长 (2009-12-08 20:22:46)  
 
  凑上老唤刚好一桌,你就当个铜头吧,让大家敲一敲

 回复[25]: 李小婵说怒气太大一点 副股长 (2009-12-08 20:43:33)  
 
  是的,你说得对,我写它时真是在看到了许多让我生气的事后写的,所以有发泄情绪的痕迹。这一点让你感觉出来了,不好意思。

  
另外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我可能是个鲁迅中毒者。因为在没有书读的那段时间里,我整整两年光看鲁迅的东西了,把能找到的鲁迅写的东西几乎都看了。一遍看不懂看两遍甚至十几遍,结果变得看什么都是毛病,有些愤世嫉俗了。这也就是读鲁迅的东西的后遗症吧,我把这叫做“鲁迅中毒后遗症”。得了这种病很不好,总觉得黑暗的东西,丑陋的东西把自己都包围了,这也是我抛下国内舒适的生活,来到日本谋生活的原因之一吧。

  
当然,我既然是个在中华文化中熏陶长大的,身上的丑陋的东西很多很多,写这个东西时就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是边脸红边写就的。

 回复[26]: 副股长,介绍鲁迅的居酒屋。 李小婵 (2009-12-08 22:44:17)  
 
  没想到副股长是鲁迅先生中毒粉丝,那么有个地方,你应该去看看。

  
在东京神保町,有一家鲁迅的老朋友开的小居酒屋,名叫“兵六”。这家居酒屋门面不大,可是去那里喝酒的,都是出版社的编辑、编辑长。那里有鲁迅的亲笔题字和照片,被烧酒熏得焦黄焦黄,很有味道。“兵六”还保留着鲁迅时代的风格,椅子是一条竹棍,坐久了会痛。副股长不妨去一次,体会鲁迅的气氛。

  
我在大手町当OL时,每星期两次去那里喝酒,一个周末和连中们去一位常客编辑长片冈先生的别墅野餐,一进他的别墅,被满墙螺旋形书架上放满的书惊呆了。那以前我以为我父亲的书最多,没想到还有比那多得多的多。

  
片冈先生看我惊呆,很得意,说:“终于有一个人看重了我的书架,其实这个别墅就是为了这些书设计的。”

  
片冈先生又说,要送给我一本他最喜欢的书,马上他从二楼的书架上拿来一本书,我一看,居然是鲁迅的书《世上本没有路,人走得多了就成了路》(日文书),我现在还珍藏着这本书。

  


  
店名: 居酒屋「兵六」(ひょうろく)

  
電話: なし

  
住所: 101-0051 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1-3-20

  
営業: 17:00-22:30(21:30過ぎLO)、土日祝休

  


  


  

 回复[27]: 鲁迅的居酒屋 副股长 (2009-12-09 08:54:02)  
 
  哈哈,还有这个好去处,找机会一定拜访。谢谢提供了一个这么有意思的信息。

 回复[28]:  小木樨花 (2009-12-10 23:29:31)  
 
  〉〉按照老H先生“穷人骂街有理”之说,那反过来说,就是“富人骂街就无理”了。

  
------

  
根据前半,如何得出后半的结论?

  
什么逻辑?

  
对肖像权和人格权的法律上的无知,就实在不值辩驳了。

 回复[29]: 小木替tellme回答?! 李小婵 (2009-12-11 22:57:03)  
 
  小木不愧在网上和tellme握过手,替tellme回答?!

  
替tellme回答的话,不要用偷梁换柱的方法。

  
老H先生说:“窮得[連飯都吃不上],還不許人家罵街?甚麼世道!”

  
这句话我的理解是:“说人穷得吃不上饭,骂人有情可原;富人吃饱了骂人,就不应该了。”

  
小木你和tellme的逻辑和理解又是什么?

  
你说什么肖像权和人格权的法律上的无知,就实在不值辩驳了。,不要笼统得让人看不懂,请具体说明(或者小木你来请tellme回答嘛)。

  
但不管你怎么说,tellme张贴自焚血肉模糊照片,在日本网站的话,网民肯定要向你抗议的。

 回复[30]:  小木樨花 (2009-12-11 23:30:02)  
 
  1,替什么人回答,是某些惯用临时马甲ID骂人的人的思路,你就拿你自己的思路别往我头上套了。为什么不说我替老H回答?你不会是还在认为Tellme和我是同一个人?

  


  
2,说明人格权和肖像权与你所说的这个事情的关系,这不难。但要说得你李女士明白,我估计是那个有名的电影---“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可以去问问你的顾问律师(估计你也无法理解你的律师----看你上次出庭的着装打扮,就知道你没有能力跟你的律师交流),别在这里丢人现眼了,知道一个词语,和知道这个词语的法律意义完全是两回事。

  
3,你说“按照老H先生“穷人骂街有理”之说,那反过来说,就是“富人骂街就无理”了。” 不知道你的数学家父亲知否你有如此的逻辑能力?

  
逆命题、否命题、逆否命题的关系,是初中数学的必修,真不知道你初中数学怎么学的

  
我一看你这个逻辑能力,就想起“基因突变”这种现象。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评论
    靠中国养活的日本服装业 
    仁者无敌:科学的思想和宗教的信仰 
    不同政见者在《东洋镜》上的遭遇 
    “为虎作伥”背后的虚伪 
    打虎与打鬼 
    天命论?英雄论?人民论? 
    谁该为文革负责? 
    走出华丽家族的她 
    恩地与行天 
    穷人歪理和火中取栗 
    日本出版界的明和暗----兼答金锁呐大师 
    芦笛说林思云,可笑又可悲 
    小论IQ和EQ 
    海外华人中的失意症侯群 
    从原大臣的不归之路谈起 
    天赋人权和“国”赋人权 
    也谈国籍 
    也论“让”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