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李小婵 >> 评论
字体∶
也谈国籍

李小婵 (发表日期:2009-09-30 12:42:39 阅读人次:9463 回复数:131)

   

  
我想这个世界上,本来不应该有“国籍”这个东西。当我在日本听到“人权”这个名词时,头脑里马上会联想到“国籍”、“黑户口”、“偷渡者”……,这些歧视性的名词背后,其实都掩藏着“无视人权” 四个大字。

  
美国宪法的序言中,一开始就提到人有天赋的三大权利“生命的权利”、“自由的权利”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一个中国人为了生活更好一些,擅自不远万里去美国追求幸福,立即就会被扣上“偷渡者”的黑帽子,美国人会告诉你:“你是中国人,没有到美国来追求幸福的权利”。

  
作为一个人,本来他(她)愿意去哪里,愿意当哪国人,都是他天赋的权利,即天赋人权。没有人权的含义之一,就是被人为地强迫,不能自由地生存在他(她)愿意生活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这个世界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真正有人权的国度。

  
既然世界还没有进步到消灭国籍,那么国籍本身就是每个人“IDENTITY(自我认同特性)”,此篇小文也只好就“国籍”而论。

  
今天在《东洋镜》上看到一位自称日本人的姓无名悔的人,用非常流利的中文(比我这个自称中国人的中文水平还要高),写了一篇题为《我的国家是日本,这是我的国家!我的!》的文章,文中骇然写道:“中国使馆的官员对我说:你是外国人。我不会厚着脸皮说自己是中国人!”

  
看到这里,我难忍情不自禁地脸红起来,为这位无悔先生脸红,为有如此厚脸皮的中国人脸红,忍不住问道:“以你何颜(言)面对生你养你的中国父母,难道用他们听不懂的日语说:“俺、日本人だ。”

  
国籍,不是商品,不是炫耀的装饰品,更不是抹杀自我的凶器。国籍只是一张公文,一本旅劵,一个在还没有消灭国籍的这个世界上的一个符号。任何一个人,因为天时地利,可以获得非母语的国籍,在日本这种人叫做“归化”;反之也因为天时地利,可以坚持母语的国籍,在日本这种人叫“在日××人”、“在日××二世”。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冠于国籍之前,最重要就是根据一个人所使用的母国语言,根据一个人思考所使用的语言。

  
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是人有思想,而“思想”又必须借助于“语言”这个东西,所以不同语言的人,思维方式必然不同,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如果严格地来定义,一个人用什么语言来思想和思考,他(她)就是哪国人。

  
我生长在中国,我的母语是中文,所以我是中国人。尽管我归化了日本国籍,持日本护照,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日本人,这是因为我用中文思考问题,而不是日文。我在日本工作营业,家庭生活等都用父母给我起的中文名字“李小婵”,偶然在梦中用日文说话,也都是短短的几句,整个梦境一定是中文的。

  
我在日本生活了很多年,见过很多归化日籍的中国人,但我和这些人一见面,马上就可以感受到,从他(她)的每一个举手投足、每一瞬音容笑貌都散发出浓厚的中国味道,这和纯正的日本人实在是太不一样了,让我无法找到他们是日本人的感觉。

  
我母亲是在日本生长的,她的母语是日语,她用日语思考问题,也可以说是中国籍的日本人吧。我从日本给母亲写信,从来都是用中文;而母亲从中国给我写信,从来都是用日语;我们都自然地使用自己的母语写家信,这样更能确切地表达自己的心情。尽管母亲早已加入中国籍几十年了,尽管她改换了中国的名字,但我从她的每一个举手投足、每一瞬音容笑貌都感受到浓厚的日本味道,比那些自称日本人的归化中国人都要“日本”得多。

  
我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得出结论:中国人就是中国人,改成日本名字也好,换成日本国籍也好,中国人无法隐藏自己的中国特征;同样日本人就是日本人,改成中国名字也好,换成中国国籍也好,日本人也无法隐藏自己的日本特征。

  
除了在球场啦啦队头上绑一条“日之丸”布条的一看就是日本人之外,判断一群黄皮肤的人中间谁是中国人,谁是日本人,最直接最明确的就是语言。而语言有两种,一种是“身体语言(Body language)”,另一种是“母语(Native language)”,这两种语言都是伪装不了,抹杀不了的。

  
有网友讲了一个归化日本人被日本警察抓获的故事。我想如果这位先生如实对警察说:“我是中国人,不过已经归化日本籍了”,警察也不至于抓他。估计那位先生也跟无悔先生一样是厚脸皮的,居然在警察面前大言不惭地说:“我是日本人!”警察当然要抓他啦,日本人怎么会说日语奇奇怪怪,半生不熟的?

  
我认识一位中文非常流利的日本人,请他吃饭时,他对我说:“受到您如此热情的款待,让我无比荣幸。”这句话本身一点语法错误也没有,只是讲话的场合不对。“热情款待……无比荣幸……”这是在国宴之类的正式宴会上讲的话,私人宴请时讲这样的话,就让人感到说话的场合不对,纯正的中国人是绝对不会这么讲的。

  
我们这些在日华人,学日语最最头疼的,并不是语法造句之类的书本知识,而是社会常识,即“在什么场合应该讲什么话”。有些人的日语发音非常漂亮,语法也完全正确,但可惜社会常识不足,不免说出与场合不付的“语法正确日语”,让日本人一下就觉察出他(她)是外国人。而是“在什么场合应该讲什么话”的社会常识,是需要从小在日本生活成长,才能把握得住。从这点来看,我们这些成年之后来日本的中国人,不可能学成地道的日语。

  
再举一个例子,中国人作家荣获日本文学奖,一般不因其文学价值,而是因其小说主题的社会性、国际性、或者更露骨地说吧,是因为民主国家针对民主这个话题吧。我曾经拜问过日本著名汉学家竹内实先生(曾经给毛泽东当过口译),他说:“荣获日本文学奖的那个作品,一看就是以中国人的思路,中国人的语言方式来写的,虽然文法一点儿不错,当日本人看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再好的中文,一旦翻译成日语,就失去了中文表现原有的力量。”

  
最后再举一个看似与本文无关的例子,确很能说明“国籍”问题的事。最近几年,西方影视界的富翁富婆们,时髦领养亚洲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孩子。我每次看到这种镜头,就会心里一痛,富人们的行为,势必剥夺这些孩子的母语,奴役这些孩子的心灵,使他们终生苦恼于得不到自我同一性的证明。孩子们内心的无可救药的孤独,自尊心的损伤是这些珠光宝气的富人们造成的。物质上的丰富,将无法弥补他们心灵上的贫困;被强加的语言,将是他们永远无法沉着;母语的失去,将使他们走上无归之路。

  
一个人的母语不可选择,它是我们一生无法改变的自我认同标志。绿卡也罢,归化也罢,这个自我认同标志的是永远不变的。一个用中文来进行思考的人,没有也不可能有理由说:“我不是中国人。”

  





Page: 5 | 4 | 3 | 2 | 1 |

 回复[1]:  老王 (2009-09-30 12:53:12)  
 
  这篇文章太棒了。赞扬。

 回复[2]: 把局长的一句话贴在这儿合适 四海为家 (2009-09-30 12:58:27)  
 
  两位革命战友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

  


  

 回复[3]: 粉丝报到~~~还没读~~~哈 是的 (2009-09-30 13:01:30)  
 
  

 回复[4]: 读得我只想下午就去“归化”~~~ 是的 (2009-09-30 13:21:18)  
 
  归化是玩笑,感受是真说~~~

 回复[5]:  唐辛子 (2009-09-30 13:29:52)  
 
  小婵:拜读你的文章,你的认真让我很惊叹!怪不得燕子姐姐总是盛赞你!你的脑子里有许多特别的东西。我要送花给你,为你认真得近乎傻傻的可爱。

  


  
因为我一直是个不那么认真的人。应该向小婵学习。那么认真地谈谈我的想法:

  
小婵的这篇文章里所说的内容,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其实就是一个人的灵魂的殖民化过程。例如在东洋镜上自称日本人的中国人,他们期待自己成为真正的日本人,所以光获得日本国籍还不够,还得从心理上获取一个真正日本人的感受,为了获取这样的感受,最本能的方法就是不断否认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过去,以及否认与中国相关的一切,从这种否认中不断提升作为日本人的一种自我认同---这种心理现象发生在许多海外移民当中,不仅仅是中国人,还包括其他国家的移民身上。心理学家称这样的现象为“灵魂的殖民地化”。包括小婵最后所举的西方国家领养孩子的事,也是这种说法的一个例子。

 回复[6]:  雨 (2009-09-30 13:26:52)  
 
  先顶开篇第一句

 回复[7]: 小李子“应该”是真日本人 是的 (2009-09-30 13:48:57)  
 
  就文字所现的骨子里流淌的自尊感和认真而言,小李子应该是纯正日本人~~~ 不应该是归化者(希望没有失礼,不会误解)。印象里的日本人,优点里必定有两个特征是骨子里的: 自尊,认真。

 回复[8]:  久夏 (2009-09-30 13:42:58)  
 
  〉他们终生苦恼于得不到自我同一性的证明。

  
我们从小在中国长大,确实永远都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但是,我们的孩子他们怎么办呢?国籍是中国,母语是日语,我们怎么让他们得到自我同一性的证明呢?

  

 回复[9]:  老王 (2009-09-30 13:43:36)  
 
  这篇文章可圈可点之处比比皆是。

  
比如说:

  
》》这个世界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真正有人权的国度。

  
》》国籍,不是商品,不是炫耀的装饰品,更不是抹杀自我的凶器。

  
》》如果严格地来定义,一个人用什么语言来思想和思考,他(她)就是哪国人。

  
不好意思举太多例子了。但是下列例子看的很准:

  
》》有网友讲了一个归化日本人被日本警察抓获的故事。我想如果这位先生如实对警察说:“我是中国人,不过已经归化日本籍了”,警察也不至于抓他。估计那位先生也跟无悔先生一样是厚脸皮的,居然在警察面前大言不惭地说:“我是日本人!”警察当然要抓他啦,日本人怎么会说日语奇奇怪怪,半生不熟的?

  
一个已经“归化”了的人,是很痛苦的,在他自己的脑海里,就进行着不断的文化冲撞。有时侯觉得自己是中国人,有时侯觉得是日本人,有时侯不知道自己应该算是哪国人。在日本,被日本人排斥而感到痛苦,真正的日本人是不会承认你是日本人的。在中国,又被中国人排斥而感到痛苦,两头受气。虽然有时反而会受到一点优待,但那是客客气气的,待客人之道,非自己人也。这难道很舒服吗?

  
有些人虽然在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是哪国人,但内心是空虚的,找不到根,信誓旦旦的表示只是一种希望能够坚定自己信念的幼稚的行为而已。

 回复[10]:  老王 (2009-09-30 13:46:15)  
 
  7楼,什么国家都有各种各样的人。无法一言以蔽之。

 回复[11]: 砸砸唐辛子 雨 (2009-09-30 13:52:00)  
 
  

  
>>>>>光获得日本国籍还不够,还得从心理上获取一个真正日本人的感受......

  
加入了日本国籍,尽自己所能受对方文化的熏陶感染,从心理上获取做日本人的感受是美好的

  
>>>>>最本能的方法就是不断否认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过去,以及否认与中国相关的一切,从这种否认中不断提升作为日本人的一种自我认同。

  
只能说有的人,受他们所生活过的经历见识所限制,使用了他们最本能的方法......别都给打击了

 回复[12]:  老李 (2009-09-30 13:57:52)  
 
  啥国际不国际的

 回复[13]:  东京博士 (2009-09-30 14:01:33)  
 
  质疑老王“在日本,被日本人排斥而感到痛苦,真正的日本人是不会承认你是日本人的”这句话,日本人也是十人十色,思维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不知道你说的“真正的日本人”是如何精确定义的,就我生活在日本这些年的亲身体验,有过明明知道我是中国人,还被日本人说某个时候对某件事情的思维和处理“完全是日本人的想法”。

 回复[14]: 久夏 雨 (2009-09-30 14:05:23)  
 
  女儿小时候去中国读书,老师让写爱国文章。女儿那时候一年级,说我爱我的祖国,我也爱我的出生地...那时候就觉得,孩子心里想得很多,不知道让他们怎么确定自己的身份好。

  
现在已经到了足够理解国籍国家概念的年龄,女儿有一天聊天说,想写篇应征作文,主旨是要超越国界地去爱....

  
我想,孩子们比起我们这一代人,更容易定位自己。因为他们的世界更广大些,所以别担心

 回复[15]:  唐辛子 (2009-09-30 14:08:05)  
 
  呵呵,雨:

  
>>>>>光获得日本国籍还不够,还得从心理上获取一个真正日本人的感受......

  
加入了日本国籍,尽自己所能受对方文化的熏陶感染,从心理上获取做日本人的感受是美好的

  
----------------------------------------------------------------------------

  
被殖民地化,也并非不美好啊,你看看香港,不是美好得很么?多亏被”殖民“了。不过香港的殖民是被领养的婴儿,所以不需要否认什么,只需吸收拿来什么就好;但半路出家的想要自我“殖民化”人,得先将他们自己以为不美好的过去都努力否认并尽量洗刷掉。

  


  
“只能说有的人,受他们所生活过的经历见识所限制,使用了他们最本能的方法......|

  
〉〉〉赞成。

  


  
CC~~~我们这儿今天下雨了,你那儿下雨没?我很喜欢雨啊~~

 回复[16]:  老王 (2009-09-30 14:08:29)  
 
  被东京博士抓了一次小辫子。确实,“真正的日本人”很难定义。我理解的是大多数祖祖辈辈生活在日本这块土地上的人。

  
》》有过明明知道我是中国人,还被日本人说某个时候对某件事情的思维和处理“完全是日本人的想法”。

  
如此,你是感到自豪呢还是不知所措呢?

  
有时侯,被日本人说不想中国人象日本人时我感到并不舒服,就象北方人讲我不象上海人象北方人一样。

 回复[17]: 13楼说得不错 小木樨花 (2009-09-30 14:15:21)  
 
   做自己就行了,无论拿的是什么护照,都不可能做一个标准的哪国人。因为什么是标准的日本人,什么是标准的中国人,谁也说不清。日本人也不会在乎(也没有资格来过问)你到底拿的是什么护照(除了海关等衙门),他们看的只是你生活中为人处世的样子。你的思路做法符合周围许多日本人的方向的,就比较容易被认可。(当然我不是说日本人的思路做法方向就对或者错啊,别把屎盆子扣我头上……)

 回复[18]:  小木樨花 (2009-09-30 14:14:07)  
 
  有人说“中国使馆的官员对我说:你是外国人。我不会厚着脸皮说自己是中国人”

  
我觉得这个回答没啥错啊。大使馆官员有资格查询当事人的国籍,这是法律意义上的国籍,不是文化意义上的归属,当然要如实回答。

  
说自己是中国人,拿出来的是日本护照,这不是戏弄中国官员嘛。

 回复[19]:  唐辛子 (2009-09-30 14:14:22)  
 
  再给雨:

  
“我想,孩子们比起我们这一代人,更容易定位自己。因为他们的世界更广大些”

  
〉〉不错,继续赞成一下。CCC~~主要是今天要下一天雨,俺这一天的日子就给“雨”殖民了,所以不断赞成雨的发言。

  
还有:

  
俺曾经对俺家小朋友说:国家是个人为的东西,你不要被人为的东西所束缚了,将来要做个世界人,地球人。

  
俺家小朋友45度地斜视俺一眼,不屑地说:我将来做宇宙人。

 回复[20]: 正是。 是的 (2009-09-30 14:15:07)  
 
  什么国家都有各种各样的人。无法一言以蔽之。———说印象里突出普遍的日本人优点,看来,老王有意见了。

  


  
正是。正如,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感受表达,无法一意(一言以蔽)以感之。

 回复[21]:  待于泥== (2009-09-30 14:16:24)  
 
  俺家小朋友45度地斜视俺一眼,不屑地说:我将来做宇宙人。

  
----------------------------------------------------------

  
这小子,牛!

 回复[22]:  小木樨花 (2009-09-30 14:16:56)  
 
  〉〉俺家小朋友45度地斜视俺一眼,不屑地说:我将来做宇宙人。

  
-------

  
同事开玩笑时有问我到底是哪国人,我就说我是宇宙人。

  
跟你家小朋友握握手(精神上的阿,不强求,别砸我)

 回复[23]:  雨 (2009-09-30 14:18:55)  
 
  辛子家的宇宙人超级酷超级漂亮

 回复[24]:  唐辛子 (2009-09-30 14:20:12)  
 
  给待于泥:俺家是个闺女~不过我很希望能做个“小子”养着,希望她长得“生猛”点,免得被人欺负。

  

 回复[25]:  唐辛子 (2009-09-30 14:22:32)  
 
  小木樨花:你不唠叨的时候,还是很可爱的,代我家“宇宙人”和你握手

 回复[26]:  待于泥== (2009-09-30 14:26:23)  
 
  可别,闺女就当闺女养着最好,“生猛”的不男不女的,更尴尬.

  
柔能胜刚,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哦.

  
倘若能养的外柔内刚,那就是上乘之举了,相信唐辛子有这个能力.

 回复[27]:  唐辛子 (2009-09-30 14:26:56)  
 
  俺今天彻底被“雨”殖民了。

 回复[28]:  小木樨花 (2009-09-30 14:28:27)  
 
  唐美人,我本来就是个耍嘴皮子的,不唠叨就没饭吃了 ,连上网也是本性难改,见笑了。

  
我也有个闺女,我希望她文文静静的,首先要温柔,就算有点唠叨也没大碍,但不要生猛。我相信一句话“やさしさは強さ”,太精明厉害的人其实是吃亏的。

  
不过孩子的性格可能有天生的部分,非人力所能为。正在摸索中……

 回复[29]: 洒洒雨点子 是的 (2009-09-30 14:30:47)  
 
  >>>>>光获得日本国籍还不够,还得从心理上获取一个真正日本人的感受......

  
加入了日本国籍,尽自己所能受对方文化的熏陶感染,从心理上获取做日本人的感受是美好的

  
------------------------------

  
唐辣妹子的这话,是和下面连着的。被雨给断章了。我理解,她这里的“心理上获取...感受”,不是指感受和学习日本习俗文化。而是指下面你引用的“不断否认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过去......”

  


  
>>>>>最本能的方法就是不断否认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过去,以及否认与中国相关的一切,从这种否认中不断提升作为日本人的一种自我认同。

  
只能说有的人,受他们所生活过的经历见识所限制,使用了他们最本能的方法......别都给打击了

  
------------------------

  
我想她不会是泛指所有归化者。这显然不成立。而是指所有这类现象。镜子里,自尊和认真的归化者,其实应该不少。

  
唐辣妹子,俺解的对不?

 回复[30]: 两位革命战友柔软的小手 三国天下 (2009-09-30 14:31:13)  
 
  将要同鸠山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了

Page: 5 | 4 |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评论
    靠中国养活的日本服装业 
    仁者无敌:科学的思想和宗教的信仰 
    不同政见者在《东洋镜》上的遭遇 
    “为虎作伥”背后的虚伪 
    打虎与打鬼 
    天命论?英雄论?人民论? 
    谁该为文革负责? 
    走出华丽家族的她 
    恩地与行天 
    穷人歪理和火中取栗 
    日本出版界的明和暗----兼答金锁呐大师 
    芦笛说林思云,可笑又可悲 
    小论IQ和EQ 
    海外华人中的失意症侯群 
    从原大臣的不归之路谈起 
    天赋人权和“国”赋人权 
    也谈国籍 
    也论“让”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