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王者非王 >> 随笔
字体∶
从骨和牙的关系开始的联想

王者非王 (发表日期:2009-08-07 14:31:30 阅读人次:4250 回复数:41)

  8月1日,听了两个有意思的报告。一个是有关骨关节炎的,另一个是有关齿科问题的,都很有启发。

  
巧合的是,这二者都是人体中硬度最大的结构。报告会上有人问,哪一个更硬一点?这时,一个巧妙的回答出现了,你听说过用牙齿咬碎骨头,没听说用骨头砸碎牙齿吧。当然,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个硬不能这样来理解。但这个回答也基本上反应了事实。事实上,虽然骨头最坚硬的部分可能比牙齿的最软的部分要硬一些,但牙齿的最坚硬的部分肯定要比骨头要坚硬得多。从组织学的观点来看,骨细胞和牙质内的细胞在形状,成因,功能等方面都非常相近。当然,这些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基础知识。但是,问题是,我稍微往远处想了想。

  
到齿科去就诊的病人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群,牙齿本身的毛病(比如龉齿)和牙齿的周围组织(牙周病),当然,这里没把仅仅是为了美容而去的也考虑在内。到骨科去就诊的呢,却大多数都是由于骨关节炎而不是骨头本身,虽然骨头本身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老年性的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等等)。那么这些疾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显然,齿科的疾病主要是口腔卫生,只要注意了口腔卫生,发病率肯定会直线下降,齿科医生的饭碗就岌岌可危了。而骨关节炎呢,看来却不是这样,很多专业体育工作者虽然还年轻就关节出了问题。老年人呢,骨关节炎的比例更是高的惊人。据说,只要是过了四十岁,经过专门的检查,有一般以上的人群可以查到这样那样的关节隐患。说来可怕,引起骨关节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关节使用过度引起磨损。换句话说,关节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象家具一样,越用越旧,磨损了。如果说,关节在磨损后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修复,那么这种修复却远远赶不上磨损本身的速度。一个人,如果不是短命的,一般来说,肯定逃脱不了关节炎的折磨。如此说来,骨科医生和牙科医生不同,随着人类生命的延长,将会越来越忙,忙得不可开交。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牙齿的主要功能就是磨,反而磨损不是主要的致病原因,而与此形成对照的,磨损却造成了骨关节的大问题呢?我不想人云亦云,想从另一个角度,从人类的历史发展中找到一些原由。

  
人类发展至今,少说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为了生活,人类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管是早期的狩猎业,还是后期的农耕业,畜牧业,还是现代的工商业等等,我们每天使用我们的四肢,每天使用我们的关节。同样,自古至今,人类也每天在使用牙齿,不同形状的牙齿形成不同的组合,为我们咀嚼食物,为我们的身体能够最终获取来自食物的养分而辛勤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关节和牙齿同样劳苦功高。但是,近几十年(或者放宽一点,近几百年)来,情况变了。随着人类文明的突如其来的发展,人类生活的迅速提高,人类医学的迅猛进步,人类的寿命大大延长了。当然,人类寿命延长本身是好事,两千多年前,秦始皇还派人去找长生不老之药呢。但是,人类寿命的延长也引起了一系列的问题。在古代,人类的寿命大概很短吧,我想五十岁都可以算是高龄了吧,“人生七十古来稀”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七十在那个年代是非常希罕的。因此,在几千年来的进化过程中,人类的身体已经习惯了五十年左右的生活。因此,到了五十岁左右,所谓的“五十肩”这种肩关节的关节炎就来了,然后呢,膝关节,髋关节等身体的主要承重关节纷纷告急。这其中,也许,磨损占了一定的地位吧。那么,在牙齿这一边呢?虽然牙齿的工作主要就是切,撕,磨,磨是一种主要的功能,寿命的延长也相对地增加了牙齿的工作,尤其是针对粗糙的谷物和坚韧的动物肌肉和韧带。虽然牙齿也工作了几十年,但是,由于人类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句两千多年以前的孔夫子的言论成了一部分人的现实,牙齿的工作量大大减轻,因而可以为我们工作更长时间。因此我们不用去羡慕那些鼠辈,不同象鼠辈一样,一边磨损牙齿,一边牙齿继续增生。说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得到一个总结,人类社会的改变,人类生命的延长是造成了现代骨科病人和牙科病人病因不同的根本原因。

  
由于磨损是造成骨关节炎的主要病因之一,而体重过重又是造成磨损加大的一个重要因素。由此看来,人是不应该太重的。况且,现代医学还发现,肥胖还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脏病,糖尿病等等所谓的成人病息息相关。那么,那么,无论是从硬家伙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软家伙的角度来看,肥胖者都要警惕了。达尔文学说认为任何生物的进化都是适应了自然环境的变化,物竞天择,只有适应了自然环境变化的物种才能生存延续下来。人类在自己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忍饥挨饿,体质形成了“节约”的本能,尽可能地用更少量的能量来维持自己的生命。换句话说,体质是奢侈地浪费能源的人类,如果曾经有的话,都已经被历史淘汰了。现存的人类都是具有能够“节约”能源的体质的人类。几千年(如果从人类的前身也算进来的话至少几万年)来由于忍饥挨饿而形成的“节约”食物的人类体质在短短的几十年中无法适应,丰富的食物对人类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也许,历史将会“倒退”,“节约型”体质的人类会遭到淘汰,“奢侈形”人类(也就是说,再怎么吃也不会变胖的人群)会得到发展。也许几千年以后,活着的人类都是瘦小之辈?高大威猛者,尤其是肥胖者都将退出历史舞台?





Page: 2 | 1 |

 回复[1]:  王者非王 (2009-08-07 14:32:47)  
 
  难得遐想一回,也有点班门弄斧之嫌。但这个“斧”不弄的话,要生锈的,因此胡乱弄一回。由于是胡思乱想,肯定有不少问题,敬请各位斧正,你们的斧肯定要比我的斧锋利。

 回复[2]:  夏夏 (2009-08-08 00:05:38)  
 
  咦,到底是牙硬还是骨头硬?

  

 回复[3]:  kalichen (2009-08-08 00:14:30)  
 
  问自己一个问题:、

  
喝凉水的时候,牙会痛吗?

  
如是

  
问第二个问题:

  
是左边呢,还是右边?

  
再问第三个问题:

  
刷牙是用左手还是右手?

  
将三个问题的答案放在一起,你觉得老王的说法

  
“只要注意了口腔卫生,发病率肯定会直线下降,齿科医生的饭碗就岌岌可危了。”

  
还对吗?

  

 回复[4]:  待于泥== (2009-08-08 13:31:24)  
 
  老王,“斧”闲着就闲着吧,别乱砍(侃)了.

 回复[5]:  kalichen (2009-08-09 20:10:21)  
 
  统计表明,80%的Hypersensitivit在左边。

  
而大大多数的人,是右手。

  
右手的人刷牙,刷左边多些,也狠些。于是,就刷出个个新问题。

  
对牙医来说,这也许不是坏事。

 回复[6]:  kalichen (2009-08-09 20:16:43)  
 
  牙医说牙硬,是真硬

  
骨医说骨硬,只是因为骨膜耐磨

  


  

 回复[7]:  老王 (2009-08-10 10:09:53)  
 
  过了一个周末,过来看看,回答一些问题。

  
回2楼夏夏。最简单的回答应该是牙比骨硬。虽然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说(当然我不是专业的,只是班门弄斧),牙的硬组织部分就分为dentin,enamel,和cementum部分(还有pulp等软组织部分),而且硬组织部分大多数是dentin,但是,覆盖在牙的上表面的enamel才是全身最硬的东西,担当着直接咀嚼食物的作用。

  
回3楼kalichen,意识到似乎有点对牙科医生大不敬了。其实,随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时代的到来,一部分人们的追求已经不是“吃饱,活着”那么简单了。他们开始追求“美”,而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会越来越大,因此,说“齿科医生的饭碗就岌岌可危了”是危言耸听了。不光不会“岌岌可危”,而且会欣欣向荣的。这样说没有问题了吧。

  
回4楼待于泥,闲有闲的好处,砍有砍的好处,都体验体验吧。先乱砍一阵,看看往哪个方向砍才好。或者提着斧向“闲”处走去。

  
回5楼,统计数字是个宝,往往有时可以从中看到方向,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找出各种数字之间是否真有联系。但是不能把统计数字看成绝对的。比如说,在这个例子里,“80%的Hypersensitivit在左边。而大大多数的人,是右手”这没错,但是,有没有数据显示这80%的人有多少比例是用左手或者右手?而且这个统计数字的样本是什么,有没有代表性?是否有足够的样本量?都是问题。从这么一个简单的数据是否可以得到“就刷出个个新问题”还值得推敲。当然,刷牙刷得太狠了,把表面的enamel(珐琅质)都刷掉了,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是不是这个也可以作为不注意口腔卫生来理解呢?

  
回6楼。“牙科说牙硬,是真硬”。这话没错,牙在直接起作用的那部分真的是最硬的,全身第一。无敌。

  
但是“骨医说骨硬,只是因为骨膜耐磨”这句话有问题。耐磨的是牙齿的enamel,与enamel相比,骨一点也不硬,一点也不耐磨,尤其是骨膜。骨膜是软组织,主要成分是成纤维细胞和胶质纤维等,年幼的还混有一些尚未分化的原始细胞。一点也不耐磨。因此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就产生了关节这个东西,才有了一些关节的附属物,比如软骨啊,关节囊之类的东西。也正因为如此,磨损的时候,磨损的是骨关节而不是骨本身。骨,尤其是骨膜,是不能磨的,含有神经末梢,一磨就痛,痛得受不了,因此,三国时,华佗和关羽的刮骨疗伤的故事才会脍炙人口。软骨和关节囊是没有神经末梢的,不会直接产生痛觉,因此可以磨,但是也就是因为磨了也不痛,才会不知不觉地使用过头产生磨损问题。

 回复[8]:  kalichen (2009-08-10 19:21:08)  
 
  回楼上,刺激性牙痛的事,只要先问自己,再问朋友就可以了。不用统计。因为太明显了。

  

 回复[9]:  待于泥== (2009-08-10 19:26:13)  
 
  先乱砍一阵,看看往哪个方向砍才好

  
------------------------------------------

  
上次那个山村教师的回忆录,不是砍的很好么? 方向已经出来了呀.

 回复[10]:  老王 (2009-08-11 09:15:00)  
 
  回8楼

  
是的。刺激性牙痛很多,我也曾经有过。不管是热的还是冷的。都痛,只好去找牙科医生的麻烦。牙科医生为我拍了X光片,说我是龉齿。每个星期去一次,左整右整的,花了半年多时间才把牙齿补好,搞怕了,从那以后,刷牙认真点,已经两年未找他老人家麻烦了。因此,还是口腔卫生问题。

 回复[11]:  老王 (2009-08-11 09:18:07)  
 
  回9楼,你觉得那方向好么?不好,人的经历是有限的。而且其中能写的东西更少。不能造谣,不能乱吹,也不能写最近的会闹出是非的事,因此资源量很少。是稀有资源啊。

 回复[12]:  老王 (2009-08-12 09:21:32)  
 
  这里好像有点沉闷。我把同一篇文章在朋友圈里发了。引起了一些议论。选些有趣的摘录如下(稍有修改)。

  
甲说:

  
人一生有两副牙,总共60颗。因此,随便出点什么问题,就是牙科医生的事情。所以牙科医生是很有前途的。

  
乙说:

  
这么说来,我对骨科的信心也应该大增了。人全身有206块骨头,600多块肌肉,那么多的关节,肌腱,还有周围神经,都是骨科医生的事情啊。

  
更有甚者,乙继续说:

  
关于劳损,其实骨科医生喜欢开玩笑说“生命在于静止”,因为骨科大部分问题都与劳损,创伤和运动有关,倒是那些平时不怎么动的人,找骨科医生的几率反而小。还是学乌龟比较好。

  
接着这个话题,丙说:

  
“生命在于静止”,好一个命题。与“生命在于运动”正好凑成一对。其实是一个事物的两个不同的侧面。如何处理好“静止”和“运动”之间的关系是值得研究的课题。还有一个问题,作为一个个人,该考虑老了以后,宁愿找骨科医生的麻烦呢还是找其他种类的医生的麻烦。如果是前者,那么就多运动,如果是后者,那么就多“学乌龟”?

  
还是中庸之道好,什么都不要太过分了。顺着感觉走。该怎么就怎么吧。

  
觉得有趣,记录于此。

 回复[13]:  东京博士 (2009-08-12 10:54:22)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是中华几千年裹脚布文化的浓缩。跟“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是一路货色。在日本第一次逛横滨中华街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霉烂味。出了中华街去窗明几净的7-11方便店买东西都比逛中华街有益于身心健康,为何中国人喜欢那种沉闷压抑的霉味?不可理解。20年前的中华街还基本上是台湾系的,与今天的中华街略有不同。

 回复[14]: 牙科有感 小木樨花 (2009-08-12 11:48:28)  
 
  最近去做了牙科检查

  
在日本当了妈妈以后,一般都能享受一次免费的牙科检查和治疗。不用白不用。

  
医生一看我的牙,说,你不久前清洁过齿石?

  
我说没有,至少10年没有了。

  
10年前去做齿石清洁,说居然要分4次弄,不胜其烦,就对牙医说:要么你下次一次给我弄完,要么我就不来了。

  
结果第二次全部帮我弄好了。还说是对我例外开恩!

  
于是对牙医很不喜欢,最好不要拜访。

  
于是每天刷牙3次,一次3分钟,上下左右里外水平面缝隙,牙刷加歯間丝锯,坚持了十年。有效果哟

  
小时候家里穷没糖吃(确切地说是我爸妈小气,不给买! ),穷得我一颗虫牙都养不起!

  
家里条件好一点的亲戚家的小孩满嘴虫牙 疼起来打滚!

  
不尴不尬的富裕真是害人!

  
真正富裕到了注重口腔卫生了,孩子也不必受这个罪啊。

 回复[15]:  待于泥== (2009-08-12 12:00:01)  
 
  小时候家里穷没糖吃(确切地说是我爸妈小气,不给买! ),穷得我一颗虫牙都养不起!

  
家里条件好一点的亲戚家的小孩满嘴虫牙 疼起来打滚!

  
---------------------------------------------------------------------

  
哈哈哈,这个段落好,赞一个!

  

 回复[16]:  老王 (2009-08-12 12:56:32)  
 
  回13楼,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能够保证吃饱了,就会想着吃好,家里钱多了,就会考虑怎样弄得干净一点,清洁一点,情趣稍微好一点。没有更大的毛病了,就琢磨着把牙齿弄好一点。应该认识到,还是慢了一拍啊。但慢虽然是慢了,总要往那个方向走的,拦也拦不住的,由这世道慢慢地自己变吧。当然也还是有人愿意怀旧,留一块能够反应一点历史的地方也不错,但可惜,我觉得留也留不长。

  
回14楼,同感同感。有时觉得是在故意磨时间。让你多去几次。有点烦人。因此,从大约两年前开始,刷牙也就认真一点了。如果每个星期都要去牙科报到一次的话,真的很烦人的。听说最近由于竞争关系,好一点了。但是还是有人怕麻烦,故意在回中国的时候把牙齿统统补好再来。

  
15楼呼应14楼讲辩证法?

  
谢谢大家捧场。

  

 回复[17]: 算作狭义的话 是的 (2009-08-12 16:27:18)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能够保证吃饱了,就会想着吃好,家里钱多了,就会考虑怎样弄得干净一点,清洁一点,情趣稍微好一点。

  
----------------

  
这也是个很常见的话。

  
一般广义上,理解。富有人家和穷苦人家比较。大体是这样。

  


  
那么,算作狭义的话,如果要是相对而言比较对等条件和状况的穷人之间,或富人之间对比呢?这观点是否也成立呢?

 回复[18]:  老王 (2009-08-12 16:37:42)  
 
  我觉得不成立。这句话只能用于宏观世界,无法应用于个体的比较,个体差异太大。就象数理统计一样,只有大样本才能说明问题。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回复[19]:  kalichen (2009-08-13 02:04:50)  
 
  14

  
你的感觉是对的。日本的分次程序,完全是错的。病菌从这边到那边,一点没变。

  
世界上也就是日本这么做。 保险决定的。

  

 回复[20]:  老王 (2009-08-13 10:51:50)  
 
  因此还是有竞争机制的好。一些新开业的为了招揽生意,率先减少分次程序,引起牙科医生之间的竞争?所以,现在趋向于比以前稍微好一点。但是,人总是走向能够得到最大利益的那条路的。当然,在这里是指群体。率先减少分次程序的一定会收到同行的排挤。就是这么一个世界。有一个他们的共同利益,也有他们各自的个人利益,权衡这两者的利益是他们每个人自己的选择。而且个人利益还要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很复杂的。在这里,牙科病人只有一个立场,在金钱方面,永远处于被宰的地位,由担当的牙科医生来决定,或者进一步地说,由整个牙医行业的所有医生来共同决定。在牙科医生不是远远过剩的条件之下永远是这样。由于害怕产生过剩而威胁现有的医生的利益,又有一些办法产生。当然,别的行业也有这样的现象,但牙医看来是比较严重的。

  
19楼说得对,“保险决定的”,但这个保险又是谁决定的呢?

 回复[21]: 小木「列外开恩]? 风影 (2009-08-13 10:56:48)  
 
  清洁齿石不是一次性的,俺鉴定是个「贪心牙医]上纲一下「黑心牙医]

  
昨天刚好检查牙,并做了「清洁齿石]工程,一次弄完。

  
小木,以后你那「小木牙科]的工具如果被偷,或者出什么问题的话,过来 通知俺了保证一次性弄好,并且保质「ピカピカ、ツルツル」

 回复[22]:  老王 (2009-08-13 11:40:46)  
 
  我觉得,说“贪心牙医”或者“黑心牙医”有点过。在这么一个环境中。你说的这位好心的牙医能这样持久吗?不会收到同行们的倾轧吗?有时侯是没有办法的事。就是这么一个世道。当然还有齿石多少,本来的发展严重程度如何等等。不能完全“一视同仁”的。但是,就是这样,又留下了空间。而且,如果还伴有其他牙周病更是留下了更大的空间。选择多少次数的空间。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较量,个人利益和群体利益的较量。它们互相之间又多有渗透。难。

 回复[23]: 老王 风影 (2009-08-13 17:02:51)  
 
  照你的逻辑,这个社会上不存在着好心牙医,或者想存在也是没有办法。是否打击过大了?

  
是听说有一些牙医,为了利益故意把好牙弄成虫牙之说,不知真假。

  
至少!我现在去的附近一个牙医,十年以前「清洁齿牙]就是一次性,还有十年以前我的一颗老烂虫牙如果在中国的话,早早就见鬼去了,但是经过这个牙医治疗,一直用到现在。

  
是否老王会说:他给我做了小动作,你也不会发现的。

  

 回复[24]:  老王 (2009-08-13 16:59:47)  
 
  请参看第18楼。

 回复[25]: 日本补牙记 科长 (2009-08-13 17:08:03)  
 
  http://www.dongyangjing.com/disp1.cgi?zno=10001&&kno=003&&no=0026

 回复[26]: 老王 拜见了 风影 (2009-08-13 17:09:00)  
 
  你说的是主流大体,我说的是个人具体。

  
都可能,可以存在的。

 回复[27]:  kalichen (2009-08-13 18:58:20)  
 
  日本的保险规定,每次只收1/4的费。 所以,就有数次的怪事。

  
风影的牙医朋友帮了他一个忙。不过,不能在这里说他的名, 这也是你帮牙医一个忙。

  

 回复[28]: 什么帮忙,朋友的? 风影 (2009-08-13 21:53:23)  
 
  我又不是牙医的朋友,更谈不上帮忙什么的

  
绝对是医生和病人的正常交易。

 回复[29]:  kalichen (2009-08-13 23:50:28)  
 
  你的牙医给你一次洁牙。如果只受你一次的visiting。 就是帮了你。

  
有些牙医会另开一单给保险。要是保险知道你实际上只去了一次,就有麻烦。

 回复[30]: 「就有麻烦]是吗? 风影 (2009-08-14 00:28:57)  
 
  这个我就不管了,也管不了。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随笔
    论劣根性的自然流露现象 
    试析“无聊”的意义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五) 
    从骨和牙的关系开始的联想 
    镜子?镜子。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四)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三) 
    “离太阳越近,气温越低”?怎么理解?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二) 
    昨天,我忍了。 
    也论民主制度和专制制度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一) 
    鱼腥草-太刺激了吧! 
    我的山村教师生涯(序) 
    鹿死之无可奈何感受 
    采用换位思考拯救信任危机 
    茶博士家品博士茶 
    摄影展观感 
    竹子,我的回忆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