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芷焉 >> 杂记
字体∶
记一件事

芷焉 (发表日期:2009-01-10 23:25:38 阅读人次:2686 回复数:20)

  前天晚上女儿回来后说了一件事。

  
有个朋友忘了带饭上学(中学)。

  
那后来怎么办?我跟老公同时问。

  
就没吃呗。

  
没吃饭?怎么不买面包呢?老公问。

  
她没带钱。女儿说。

  
你不会借她?

  
我也没带。

  
那你分给她吃呀。我说。女儿那天饭盒里除了米饭,有两块盐水鸡肉,一点炒包菜和煮萝卜。当然,只有一人的份。

  
我问她了,她说不吃。女儿说。

  
那其他同学呢?她们也问了吗?我又问。

  
没有。可能因为我问过了吧。

  
女儿在班上玩有六个朋友。这个同学叫千枼。小个子,爱看书。听女儿说,大家一起说话,她经常一个人看书。学校开家长会时,我见过她母亲。戴眼镜,一看就是个知识分子(老师)。印象很深,她说她们家五个人只用二部手机。孩子零花钱一个月一千。总之,看上去家教挺严的。

  
我和老公都没有继续问下去。我很想对女儿说,不管怎样,你就一定要她吃呀。

  
但忍住了。我不懂该跟女儿怎么说。

  
在日本,连父母都不勉强孩子,别说他人间了。问一遍,说不吃。就不好再问。宁愿看到对方饿也不问。这叫尊重对方。

  
女儿不算错。

  
可千枼不饿吗?

  
规定8点15分前进校,千枼至少7点半要离开家,算7点吃早饭。下课后有兴趣小组活动,回到家要6点半。11个小时不吃东西,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怎么可能不饿!

  
应该是中午,甚至不到中午就饿了。

  
可当人问时,千枼说不。

  
她顾忌,从小她受到不要麻烦别人的教育。分饭吃,就是麻烦别人,借钱,也是麻烦别人。这种事情,宁愿饿也不能做。

  
老公只在哀叹。我却很不以为然。

  
朋友们,你们怎么看?你们觉得,千枼这样做是对的吗?要是你们,会怎样跟孩子说呢?你们想,要是中国孩子碰到这样情况会怎么办呢?

  




 回复[1]: 无所谓对错吧 二子 (2009-01-11 01:03:36)  
 
  文化和思考方式不同罢了。

 回复[2]:  深层次 (2009-01-11 09:21:47)  
 
  这是锻炼意志的好机会,适当的吃些苦对孩子的成长应该有好处,人只要有水喝即使不吃饭也能维持生命30天以上(据说有个别胖子能撑过两个月)。所以一顿不吃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千葉チャン能够利用这次的体会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那收获就远比多吃一顿便当大得多了。

  

 回复[3]:  黑白子 (2009-01-11 11:09:27)  
 
  如果换作我那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也是不会吃喝别人的东西的。

  
换作我的话,一定吃,而且专吃女生给的——估计男生也不会给。

  


  
至于“是中国孩子碰到这样情况会怎么办呢?”——

  
换作几十年前,我小的时候,一个人没带饭,大家都会把饭拿出来,最后演变成为一场大会餐……

  
现在嘛,还真是无法设想会是怎样。

  


  
楼上的深层次有意思——如果千葉チャン能够利用这次的体会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那收获就远比多吃一顿便当大得多了——估计在国内当了很多年的语文老师

 回复[4]: 确实是一种“习惯” 科长 (2009-01-11 11:27:41)  
 
  日本人加班很晚,你说他肚子不饿?但是几乎没听他们叫过肚子饿--叫了又怎样?

  
我就很不习惯,一只抽屉里装满饼干零食巧克力营养液什么的。有一天有些急活,干到10点多,我是一边干活一边吃零食。看看边上的日本人口水直淌但不吭声,我扔了一包饼干过去,他也不客气地一下子就消灭掉了

 回复[5]:  会長 (2009-01-11 11:28:56)  
 
  这个题目讨论本身就是对所在国国民的侮辱!

 回复[6]:  久夏 (2009-01-11 14:06:49)  
 
  我儿子有一次也忘了带便当。老师到便利店买了一盒,然后,告诉我多少多少钱,把领受书给了我。

  
我感觉,这个办法挺好。

 回复[7]:  小小鸟儿 (2009-01-11 16:56:58)  
 
  我觉得你的女儿做的恰到好处。

  
忍受一次饿没什么的,至少下次会尽量不忘,还能学会忍耐。

  
在国内上初中的时候,饭盒是统一送到锅炉房去热的,有时候打开饭盒的时候,里边空空如也,带好吃的饭菜的同学尤其有这样的危险,被谁吃了?

 回复[8]: 真是皇帝不急急太监! 自带板凳 (2009-01-11 17:20:53)  
 
  人家不吃,你着什么急!

 回复[9]:  芷焉 (2009-01-12 00:42:06)  
 
  二子没错,这不是个对错的问题。

  
深层次的想法有意思。但作为一个母亲,如果是我孩子饿了一天,我会心疼的。虽然饿一顿是没有事。

  
其实我的设想也跟黑白子一样,以中国式的聚餐来解决为好。但也知道这不可能。

  
很抱歉,会长的意思我不太明白。

  
久夏说的解决方法当然好,但没有人会跟老师说,除非老师偶然知道。

  
小小鸟儿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呀,有意思。

  
自带板凳 这急是与生俱来的。无可奈何。

  
谢谢大家。

 回复[10]:  夏夏 (2009-01-12 10:39:37)  
 
  其实饿一顿或饿一天,对身体健康而言,不但无害还有益.

  
日本孩子其实做的对.身体与意志的忍耐力从小就锻炼了.

 回复[11]: 从小锻炼身体与意志的忍耐力! 蛇 (2009-01-12 17:31:10)  
 
  


  
+++++

  
北欧、俄罗斯、加拿大等地方,身体与意志的忍耐力是这样锻炼的!想不想学?

  


  


  
其实日本人也有这个劲头,从小冬天就穿着短裤。大了,就能这样∶

  


  


  


  
+++++

  
嘿嘿,什么叫个体强大?看看就知道了!

  


  


  


  
今天休息,再白活白活“个体”···

  
年轻时在日本上学的时候,和鬼子学生关系不错。最初源于参加了其中的一个学生团体--小篮球队,其中有男有女,每周练习2次。

  
从我的角度来看,在技术上,他们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训练,只是练习练的多了,非常熟练,所以看起来不算太坏,估计是熟能生巧吧;但是,在体能上,个人的身体素质超强!个子不高,但敦敦实实,爆发力和耐力非常好,平均来说。

  
最开始我还真没把他们当回事,以为他们也就是个大学里的一个小业余队,但实际接触后非常吃惊,如果把这些人和国内大学的一个系队来比的话,整体能超出2倍!我自己初中整整上了三年业余体校,大学是校篮球队的3-5号主力(除了不用考试特招的之外,我自认为是第一号),田径场上跳高能跳过178cm,400米一般来说57、8秒轻松地就能跑下来,按道理来说,应该是个体很强大、很优秀了,但也就是和他们中的体能优秀的选手平起平座吧,可他们也只不过就是一个大学的普通学生而已!

  
以后又有机会到加拿大的大学作合作项目,和那些普通白人大学生也有过身体上的剧烈对抗等,我也就是和他们中的普通人弄个平手而已!太有感触了。

  


  
是人种的问题?还是其他的问题?也许都有吧~~~

 回复[12]:  半底子醋 (2009-01-12 15:19:03)  
 
  嗯

  
经常去和他们打球

  
我也非常有同感

  
最初时候吓我一跳

  
这个东西应该是很多种原因

  
主要还是教育吧应该

  
半瓶子醋不懂硬教的老师也少

  
一个从小学就可以接受正规训练,只要你想学随时有真懂得人领你入门

  
也有能安然享受小快乐带来的惬意的环境

  
想看就有系统的看比赛看,装备也到位,动作一个个都很标准

  
一个就是发几个球,自己玩儿去吧,确实有兴趣再去问老师,再去借带子,老师也有看人下菜碟儿的习惯,呵呵

  
没法比

 回复[13]:  芷焉 (2009-01-13 08:52:29)  
 
  嘿!看蛇的照片和文字很有感触。拼体能!我还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去看过中日或中外文化比较。很有意思。

  
夏夏,半底子醋。看来真是一顿饿着不算什么!也许国外教育是把身体素质的锻炼摆在第一。理论上可以理解,因为实际精神跟身体的关系太大了。

 回复[14]: 走题心得 是的 (2009-01-13 18:15:14)  
 
  就事论事而言,饿上一二顿,完全没问题。据说,人偶尔保持饥饿感,反而有助健康。为此,我有时特地顺便“省略”一二顿。。。到晚上饥肠辘辘。。。猛吃一顿。。。(可能恰好适得其反也难说)

  
然而,就象上述有个别朋友的感受角度一样,就我个人感受而言,这一件“小小的事”,可能体现的正是中日文化之间的万丈沟壑。。。

  
饿,是生理现象,自然感受,饿了想吃,本属于生理自然。说白了,是纯粹的“自然人性”。然而,忍受饥饿,则属于意志和精神,甚至可能牵涉到个人思想,价值观,家教背景。。。个体体验经历。。等等。。。

  
一个人意志的锻炼,完全同感。必定是这类日常琐碎的“小事”日积月累形成的,但人们往往容易忽略的是,这种日积月累,同时可能也在累积着一个人对他人“饥饿,生理自然人性”感受的麻木和无视。。。并且,累积着一种绝对的“自我”——极端点说,我就是饿死,也用不着你管“闲事”。这纯粹是我个人之事。反过来,也依然成立——你就是饿死,我不想关心不想伸出温暖之手,那也是你自己个人之事,你自己活该倒霉。责任自负。

  
因此,日本社会频发的青少年“毫无缘由”的恶性犯罪深刻现象之一: “对方是谁都可以。我很希望有人阻止我”的令人脊梁发冷,难以理解的怪异思惟和精神特征,也就不足为怪了。解析这些现象,也就有了一把至少可供备用侯选的钥匙之一。

  
无奈,在深邃而复杂的人性之间,这是一把双刃剑。

  
极端追求的美好,自立,自尊,自我,利刀的另一面闪着的,必然是极端孤独,无助,无援,无望的寒光。

  
同样,以“人情”为本的千年中国式的“立即伸手帮助”的极端追求,必定拓展出另一个极端负面特征: 形成反而深深阻碍甚至严重干涉个体权利的“人治,人际”社会,也就不足为奇。。。

  
本该庆幸(或者清醒?)的是,上帝给亚当与夏娃给予了追求美好的向往,却没给人类留下十全十美的道路。

  
日本与中国,就这样在各自追求美好向往的道路上,或奔驰,或蜗行,或蹒跚,或趔趄,或迟疑,或炽烈。。。

  

 回复[15]:  芷焉 (2009-01-14 09:08:23)  
 
  是的,你说得太好了。想来,也正是因为我觉得这件小事可能包含更深刻的含义,所以我才会老搁在心里,过不去。

  
谢谢你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会好好把这个问题想一想的。

 回复[16]:  kalichen (2009-01-14 20:30:20)  
 
  好象是个性使然,无所谓中日,还是英美。哪里都有不同的选择。

 回复[17]:  是的 (2009-01-15 12:51:52)  
 
  >是的,你说得太好了。想来,也正是因为我觉得这件小事可能包含更深刻的含义,所以我才会老搁在心里,过不去。

  
谢谢你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会好好把这个问题想一想的。

  
谢。能有参考作用很高兴。平日,类似的体验太多太多。有感走题而发。

  
坦率说,读文,赞同并欣赏你女儿。即有友情温暖(“人情”),又具理性理智(不再一意孤行强行。尊重对方选择)。“不管怎样,你就一定要她吃呀。”——这一般是我们这些传统老人的风格。我要向你女儿学习。

 回复[18]:  芷焉 (2009-01-15 22:51:24)  
 
   kalichen,你好,虽然体现个性,但光用个性来解释,似乎不够充分。我以为。

  
是的,要有机会很想分享你“太多太多类似体验”,谢啦。

 回复[19]:  是的 (2009-01-19 12:58:26)  
 
  >是的,要有机会很想分享你“太多太多类似体验”,谢啦。

  
谢。除了记写月记式的作文日记。。。汗。。。你多写。我读,有心得定直言。

  

 回复[20]:  芷焉 (2009-01-19 23:10:34)  
 
  是的,谢啦。

  
只是我写的不快,比较慢,不过会努力的。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杂记
    北海道阿寒湖小镇买房记 
    与陌生人碰撞 
    羚羊客栈 
    恭喜永和,上收获了 
    体面 
    有关红楼梦17 
    有关红楼梦16 
    有关红楼梦15 
    有关红楼梦14 
    有关红楼梦13 
    有关红楼梦12 
    有关红楼梦11 
    有关红楼梦10 
    有关红楼梦9 
    有关红楼梦8 
    有关红楼梦7 
    有关红楼梦6 
    有关红楼梦5 
    有关红楼梦4 
    有关红楼梦3 
    记一件事 
    张博士的恋爱史十 
    张博士的恋爱史九 
    张博士的恋爱史八 
    张博士的恋爱史七 
    张博士的恋爱史六 
    张博士的恋爱史五 
    张博士的恋爱史四 
    张博士的恋爱史三 
    张博士的恋爱史二 
    张博士的恋爱史 
    有关红楼梦2 
    有关红楼梦 
    男人和狗3 
    男人和狗2 
    男人和狗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