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夏夏 >> 我在日本
字体∶
我和婆婆的一点事

夏夏 (发表日期:2014-10-14 00:18:15 阅读人次:4925 回复数:34)

  今天是我丈夫的生日,我给婆婆打了个电话,说,谢谢你,带给他生命,还养育他长大。

  
她在电话那头,笑着说,你看,这电话该是我儿子打的,怎么是你打呢?

  
我说,你儿子他不善言辞,就由我来代他说吧。

  
话说我的丈夫是个认理不认人的人。他常因自己以为的真理和自己的妈妈吵得不可开交,让我左右为难。常听说婆媳争端,儿子两头难做人。我们家却正好倒个反。

  
突然想写一些文字关于我的婆婆。丈夫一家是我在日本的唯一亲人,他们是我的婆家,也是娘家。

  
一,

  
我第一次见到婆婆,是九年前,在哈尔滨。她出生在牡丹江,四岁就回了日本。那次她来中国旅行,是在她四岁离开后第一次访中,她说她想看看她出生的地方。

  
我们去机场接她,手捧鲜花。她从接机口出来,穿着长裙,带黑色中边沿帽子,化着妆,典型的日本女人造型。她笑着把我抱了个满怀,说,哦,我现在有了个女儿啦。然后她把手里的一个大行李箱交给我,说,这是给你带来的。

  
我好奇,到酒店打开一看,是两条束腰礼裙。原来她的儿子对她说,夏夏没有参加晚会的礼裙,她一着急,就买来了两条。我哭笑不得。她不知道,在国内,我一般不去参加晚会,去参加婚宴也是平日的装束。中日女人与文化的差异,从第一次见面便知了个分晓。

  
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在东京的家,和公婆一起住了三年。丈夫去工作,公公每天自由活动,家里经常剩下我和婆婆和她养的一条狗。

  
我们互相不了解,语言不通。我们本是毫不相干的两个女人,因为一个男人,我们同住一屋檐下,同泡一个浴缸。我们小心翼翼的互相试探,了解习性,沟通交流,也争吵,和好,再爆发,再和好,直到现在的和平相爱。

  
二,

  
到东京还不到三个月,有一天,她突然宣布,从那天开始,每天下午三点是夏夏做晚饭的时间。她说她决定全家做饭的大任委托于我,并开始教我做日本饭。我不知是该喜还是怒。喜的是她将大任托付于我,说明她将放权且开始对我有了信心。怒的是,从此我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煮妇。

  
不过,我其实很感激,她耐心教诲。是她让我了解日本食文化的涵义。比如,尊重一切食材,即使一片菜叶。又比如,认真负责做每一道菜,说好要放50克的糖,就不能放52克。还有,餐具即食品。不仅要吃味道,还要吃漂亮。。。。。。

  
她教我弹钢琴<顺便说一句,她毕业于音乐大学,却从未出去工作过,只在家收学生教钢琴>。带我去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比如神社里的参拜活动,各种节日。去有名百货的餐厅吃各种餐,她说,那儿虽然贵,却可以学到吃的文化。

  
我的礼服与和服都是她送的,她说,各种场合一定要配各种服装。我不知道她是真的爱我,还是想改变我。我其实是个外柔内犟的人。我投其所好的应和着她。我的丈夫对我说,妈妈爱你象爱她那条狗,因为那狗只有顺从,没有反抗。

  
我其实觉得,顺从一个长辈没有什么不好,反而很轻松。不过,我知道,我的内心也有小宇宙,只是不知道哪天会爆发。

  
三,

  
我们有过一次大别扭,当然是因为她的儿子。

  
我的丈夫常说,他和他的妈妈完全不同价值观世界观,所以他们无法交流,交流的结果是争吵,最后两败俱伤。

  
我说,那是你妈妈,儿子和妈妈两代人,不需要相同的世界观。

  
他又说,他不喜欢脑子笨的女人,毫无主见,听电视言论来左右思想。

  
我说,脑子再笨,那也是你妈妈。再说了,她笨,能生出那么聪明的你?

  
我的劝说,依然不能阻止他们之间的争吵。争吵的原因都是一些小事。一点小的意见不和引起大的争论。男人的理性与女人的不可理喻,不仅可见于夫妻争吵,还可见于母子。

  
有一次,他们又因小事争吵。我却也看不过眼,不小心就爆发了。

  
我对婆婆说,你看,这是你不对。你一直都说处处为我们着想,其实就是谎言。你的心胸狭窄,还有坏心眼。

  
这话一出口,全家都几乎傻了眼。婆婆一下也无法反应是来自我的打击。就象她从没想过,她养的那条心爱的狗会反抗她一样。她铁青着脸就回了自己的房间。

  
我也后悔得要命。我其实并不想表达我对她有什么不满,我只想表示我的立场,我是站在我的丈夫那一边。我边后悔边生气,我不开口与她说话,结果矛盾加剧。一个饭桌上一天不说话,会憋死人。可是我也犟,我就是开不了口。

  
无奈,请教一个在镜子认识的大姐姐,我说,我早上都不想下楼去吃早餐,因为我不想见到婆婆。她说,你真傻。婆婆和儿子争吵,再怎么吵,他们是母子,你不需要去参与。你做好你自己就行了。家人面前没有自尊可言。你明天早上和婆婆道声歉,我保证一切都会过去。

  
一语惊醒梦中人。

  
第二天一早,我轻快下楼,对她说,早上好。前天是我不对,言出不逊,请你原谅我。

  
她一听,似乎大松一口气,说,好了,没事了。我把夏夏当女儿了,原来你不是女儿,你是儿媳妇。我顺口说,是啊,我是儿媳妇啊,别对我期望太高啦。

  
四,

  
经过那样一次冲突,我们彼此认清了位置。我们不是母女,是婆媳。有了距离的相爱,没有过大的期待,才不会伤害。

  
她后来和我丈夫又有过几次大争吵,她生气的说,这个儿子不认了。

  
我对她说,不用和儿子生气的,气坏身子不值得嘛。

  
另一边,我对丈夫说,你一个男人,怎能为了个理和自己的妈妈争论呢?你只有道歉别无他路。

  
后来我们把家搬到了东京的郊外。丈夫的耳根得到清静,一下就心宽体胖了。

  
现在我们每周见一次面。我带大女儿去原来住的地方上芭蕾课。也因为可以一周看一次爷爷奶奶。我的生日还有新年,她肯定会给我准备礼物。有时是些小装饰,有时是首饰。

  
婆婆有时对我说,夏夏,东京的家就是你的家。你若和我儿子争吵了,就带孩子们回东京的家来,让他一个人,我来照顾你们。我有时会感激得泪涟涟,有时也会啼笑皆非。

  
这是啥理呢?明明是婆家,又却说可当娘家。

  
我知道我不会有去投奔婆婆的那一天,但是至少知道,在心里有一个安全的角落,她会收留我,容忍我。这样想着,心里也温暖。

  
人心都是肉长。你对一个人好,出自自己的内心。对方一定会感觉到你对ta的好。

  
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之道,就那么简单。

  
sasya20141013写于丈夫生日。给婆婆。





Page: 2 | 1 |

 回复[1]: 写得真好 科长 (2014-10-14 08:58:44)  
 
  

  
不是客套话哦

  


  
对了,上次给你介绍的小饭那里交货了么

 回复[2]:  夏夏 (2014-10-14 09:03:02)  
 
  科长,早上好!

  
谢谢你说写得好.

  
上次的货一直没交.我太懒。。。。。。嘿,不过,经你一提,我决定今天弄一下。。。。。

 回复[3]:  红叶 (2014-10-14 09:07:50)  
 
  

 回复[4]: 夏夏 科长 (2014-10-14 09:30:18)  
 
  

  
再激励你一下啊

  
小饭说了

  
2000-5000字,1500元哦,折合2万多日元呢,加油

  

 回复[5]:  8020 (2014-10-14 10:22:18)  
 
  写得真好

  
感动了

 回复[6]:  小木樨花 (2014-10-14 10:58:34)  
 
  

 回复[7]:  四海为家 (2014-10-14 12:26:06)  
 
  这些朴素的做人的道理,用这么朴素的文字写来,真心要赞!

  
可惜太多媳妇婆婆拎不清,才会有这么多嫁姑战争啊。

  

 回复[8]:  小木樨花 (2014-10-14 14:49:08)  
 
  日本公婆和媳妇一起住是非常非常少的。你婆婆和你能同住3年,老人的接受和适应能力本来就比年轻人低。我觉得她老人家非常不容易,非常善良和有包容心。我想一般婆婆都很难接受一个语言文化不通的儿媳在一个屋檐下住3年---毕竟那是她的家---哪怕是出于对儿子的宽容和爱。你婆婆所做的,远远超出一般日本母亲做到的范围。(你也不容易,你先生幸亏是娶了你,一般的日本媳妇估计很难接受在婆家住3年……)

  
对你来说,你是投其所好的应和着她

  
对她来说,你一点不懂日本的文化,以后要在日本生活 太不放心,她一片苦心要再教育拉你上轨道。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越来越认识到她对你的引导的重要性……你越是适应和了解日本,就会越明了她的一片苦心和不易……)

  
一般的日本婆婆的做法是:你们结婚了,立刻给我搬出去。没这个能力?那儿子你干嘛结婚。

  
我见过日本人的婆媳之间,吵过一次,就再也不见面的。日本人要么不吵,吵过的话不来往的是多数。像你婆婆这样能接受你的道歉,之后还来往,绝对是少数。

  
长期住在一起,再宽容再有爱心的婆媳也难免会有矛盾(表露不表露另一回事)。

  
我家小子,等他长大了我会明确告诉他,你要结婚的同时一定要搬出去住,为了我的健康宁静、为了你太太的幸福、为了我和你太太的和睦愉快、为了给你未来的孩子一个榜样,请你自己加油。

  
ps,你先生说的“妈妈爱你象爱她那条狗,因为那狗只有顺从,没有反抗”,大概是玩笑话,否则的话对你婆婆不太公平啊---像是逆反期的孩子的话。如果不是因为爱儿子,你婆婆何苦这样同住、熏陶教育你,家里多一个大活人可比多一条狗累多了!

 回复[9]:  邓星 (2014-10-14 15:14:17)  
 
  你对一个人好,出自内心,对方一定能感觉得到。说得好。

  
不过我更同意小花的说法,儿子结婚一定要搬出去住。这是真正合理

  
妥善的做法。

 回复[10]:  小小鸟儿 (2014-10-14 15:31:16)  
 
  夏夏辛苦了

 回复[11]:  Emma1 (2014-10-14 19:34:51)  
 
  走過路過,寫的不錯

 回复[12]: 怎么感觉是旁边的那个《 4个外嫁女告诉你,嫁老外…》给逼出来的. 深谷 (2014-10-14 21:28:32)  
 
  那天就觉得镜子上的经验者可以好好谈谈。

 回复[13]:  夏夏 (2014-10-14 22:38:46)  
 
  谢谢红叶,8020的花.

  
就是写了身边事.

  
谢谢感动.

 回复[14]:  夏夏 (2014-10-14 22:46:05)  
 
  四海晚上好.

  
家家有本不同的经.我喜欢轻松快乐的.

  
人生很短,享受亲情还来不及,纷争个啥.对不?

 回复[15]:  夏夏 (2014-10-14 23:10:17)  
 
  小花,邓星,小小鸟好.

  
在东京的家住了三年,于我真的是段美好的时光.确实如此,婆婆苦口婆心引导我融入日本社会,真的感谢她的宽容与爱心.

  
当然,她的儿子一直在我耳边灌输各种思想也很重要.

  
谢谢Emma1.

 回复[16]:  夏夏 (2014-10-14 23:13:42)  
 
  深谷,我也感觉旁边的那个《 4个外嫁女告诉你,嫁老外…》不靠谱.

  
特别是日本篇.怎么一副愁苦?

 回复[17]:  独屏 (2014-10-14 23:28:25)  
 
  那是瞎编的,几年前反日很疯狂的时候就出品了

  
和那些所谓的“日军暴行”一样,是愤愤们的瞎胡杜撰的系列作品

  
现在又搬出来,整个儿就是疯子说的疯话

  
全是谎言。

  

 回复[18]:  小木樨花 (2014-10-14 23:42:58)  
 
  独屏,如果你要做婆婆,你愿意你儿子结婚后和媳妇住在你家吗?

  
四海,婆媳矛盾不是拎不清才会有的。拎得清的人一样会有。同住有矛盾的是多数。

  
婆媳同住的媳妇,认为婆媳关系处得好的不满3成。分开住的媳妇,9成以上认为同住会搞不好关系。

  
夏夏,娶到你是好福气!

  
ps,那种造假贴不奇怪,倒是在镜子上看到,有点奇怪

 回复[19]:  独屏 (2014-10-15 06:24:56)  
 
  我特别希望将来儿子一家能和我同住

  
我婆婆活着的时候我们处得很好

  
因为我家领导是长男

  
我们必须和公婆相处

  
现在老公公一半住医院一半是我们照顾

  
其实挺好相处的

  
好像没什么要吵的要素

 回复[20]:  小木樨花 (2014-10-15 08:09:54)  
 
  父母年纪大后住一起 比新婚就住一起多些

  
独mm属于住一起也能相处好的那三成不到的人

  

 回复[21]:  独屏 (2014-10-15 08:39:57)  
 
  我从小就被周围说性格像男孩

  
一般我计较、生气的事,女人们不关心

  
她们计较的事,我钝感

  
就碰撞不起来

  
是因为波长错开了吧

  
要是波長合う,那就麻烦了

  
我也不是服输的性格

  
现在还是计划和儿子同住

  
但到时还是要看媳妇是什么性格的人

 回复[22]:  夏夏 (2014-10-15 08:56:56)  
 
  独屏,小花,我这人一般比较没原则,很容易觉得这有道理,那也有道理,意志不坚定.

  
我其实很敏感,但是很多时候也钝,就是装钝.

  
我若觉得自己没道理或者不想瞎参与时,我就假装什么也没听懂,跑开了.....

  
懂装不懂,这个是和婆婆好相处的道之一.哈哈

  
关于如何与媳妇相处,我还没换位想过.

 回复[23]:  小木樨花 (2014-10-15 08:58:53)  
 
  夏夏真聪明

 回复[24]:  独屏 (2014-10-15 13:06:04)  
 
  这是命运吧

  
有时真不是性格好性格不好能解决的事

  
还真见过性格特乖却被追着吵的例子

  
另外,说个一般论,半辈子看过来

  
感到还是物质欲低的人闹矛盾的概率低些

  
不是绝对的哈,只是个人的人生经验

  
我觉得我不是无原则的性格,特有自己的主张

  
但旁人却觉得我什么都不在乎

  
所以我觉得可能是我没物质欲

  
我关心的事我周围的人不在乎

  
所以我即使特主张,别人也感觉不到

  
架都在网上吵完了

 回复[25]:  东京博士 (2014-10-15 13:45:16)  
 
  夏夏写得好,朴素无华,却真切感人!借用了。

  
婆媳问题我一个大男人是完全没有实际体会,但有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那就是不仅婆媳,人与人的交往也一样,保持一定的距离,那样关系反而更正常一些(这一点上,日本社会活得远比中国轻松),再进一步,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也是如此嘛。

  
隔壁那个什么4个外嫁女,我看了个开头就不看了,那种狗P东西,看到PG翘就知道那种狗拉的什么屎。

 回复[26]:  四海为家 (2014-10-15 15:32:34)  
 
  我说的拎不清,拎得清其实也就是东博说的这个意思,既要互相体谅、宽容、释放善意,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不要事事较真,非要分出个好坏是非黑白。家务事哪来那么多对错?

  
我看夏夏将来就是和女婿住在一起也不会有啥问题滴。

 回复[27]: 夏夏写得好 杜海玲 (2014-10-15 15:37:05)  
 
  感动,是呀,人际关系就是镜子。

 回复[28]:  小木樨花 (2014-10-15 15:53:28)  
 
  26楼说得对,家里没有对错

 回复[29]:  夏雨 (2014-10-16 00:05:08)  
 
  呵呵

  
夏夏好福气,摊着个好婆婆。

  
(我的婆婆没见几面,后来就过世了)

  
夏夏有挑做媳妇还是做女儿的机会。何其幸也。

  
这方面我不太懂,我挑的话,还是挑做女儿好,

  
女儿是自家人,在父母面前说话做事,轻重都不会计较。媳妇是外头人,稍有一点差池,公与婆都要当真的。

  
夏夏的婆婆是个善良的好母亲。

 回复[30]: 东博海玲四海晚上好. 夏夏 (2014-10-18 22:10:59)  
 
   人与人之间,就是有距离的相爱,连夫妻也一样.

  
不是吗?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我在日本
    春宴 
    秋。游 
    露营归来 
    生如夏花 
    落英缤纷 
    怒放的生命 
    春光美 
    冬去春来 
    秋天的庭院 
    我和婆婆的一点事 
    彼岸花 
    玫瑰园 
    秋冬时装秀 
    我为你做了两年的饭团 
    第七个女儿节 
    白色情人节与自制巧克力 
    成人节及想念那些花儿 
    传统之美(二) 
    传统之美(一) 
     
    夏日海边 
    上天赐我两朵花 
    人生的第一次舞台 
    我每天摆弄的鲜花 
    第一次过新年 
    浅草妖姬及宁静海边 
     
     新年记 
     孩子是孩子,丈夫也是孩子 
    酷妈的底子 
     生活在别处 
     Every little thing----有关餐具 
     琳琅满目,女儿节  
    今夜 
    Look at my eyes看着我的眼睛!  
    夏宴  
    生命,轮回  
    我去参加钢琴演奏会 
    日本房屋的庭院文化 
    Beatles酒吧 
     主妇文化在日本 
    有关信仰 
    在日本找工作 
    此时樱花开 
    山缘--富士 
    我在日本的第一个朋友 
    大年初一的横滨中华街 
    他们吃的是漂亮 
    东京初体验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