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老唤 >> 花束在慢慢旋转
字体∶
眼鏡和助聽器

老唤 (发表日期:2010-11-01 01:12:58 阅读人次:4015 回复数:37)

   眼鏡和助聽器

  
我們生活在一個學了幾天書法就成了書法家,買了一架相機就是攝影家的時代。因此,在這個人才輩出的時代,當他謙虛地自我介紹說:[就叫我王博士吧!]的時候,大家並不感到驚訝。天長日久,由於日漸熟悉,大家還親切地稱呼他為[王博]。

  
論相貌,王博並沒有甚麼出眾之處。南方人,你在上海經常可以看到與他類似的,站在弄堂口四處張望的叔叔大伯。但是王博的那幅眼鏡和助聽器却使他顯得非同尋常:他的眼鏡和助聽器用一條鏈子連成一體,令人想起英國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

  
由於自幼視力和聽力較弱,王博為自己配制了一付高度的放大鏡眼鏡和一付高倍的助聽器,因此他相信:他所看到的和聽到的要比別人真實得多。

  
[我們家的耗子比貓大!]有一天,王博對一個朋友說。

  
[世界上就沒有比貓大的耗子!]他的朋友反駁道。

  
[這是我親眼所見。]

  
[你的眼睛有問題!]他的朋友斷定。

  
[請你不要罵人!]

  
[我並沒有罵你。我只是說你的眼睛有問題!]

  
[這就是罵人!]

  
經過王博的助聽器,這位朋友的音量確是像在罵人!

  
開始,人們對王博家的耗子還半信半疑。但是漸漸地,人們看出了問題。這問題還不都是出自王博的言論,畢竟能夠識別文字色彩的人還是少數。問題主要出自王博所拍攝的照片。

  
王博為了增強文章的說服力,購置了一架高檔相機,希望營造出一種圖文並茂的效果。他不遺餘力地把周圍的一切都收進鏡頭。也因此,有人發現王博家的耗子只是普通的耗子,並不比貓大。

  
但是王博並不在意人家說甚麼。他喜歡馬克思所說的[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在一次郊遊的時候,王博興沖沖地走進了一家餐館,叫了一份定食。當老闆用方木盤端來了定食,王博用行家的口氣問道:[你們這兒有幾個星?]

  
老闆一時沒有弄清王博的問題,但是看到王博親切的笑容,便應付道:[今天陰天,恐怕看不到星星。]

  
[您誤解了我的意思。我是問您,你們這兒是幾星級的餐館。]

  
[您過奬了,我們這兒算不上星級餐館。]

  
[您真是太謙虛了。我一看這紅酒山雞和牛尾湯就知道您這兒不但是正宗法式,而且是高級法式。]

  
老闆透過近視眼鏡仔細地盯著王博的眼睛,並沒發現有一絲惡作劇的形跡,也沒有從任何地方發現甚麼反常,於是答道:[我們這兒管這湯叫味噌汁,這雞也只是普通的ニワトリ,不是甚麼山雞。]說完就趕緊離開了。

  
王博在就餐之前為每道菜都拍攝了照片,之後才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他一邊吃一邊遺憾:如果老闆的[我們這兒不是星級餐館]說的是實話,那真太可惜了!

  
在離開餐館前,王博向老闆道了謝,並且幽默地加上了一句:[您真能開玩笑!]

  
事後,王博把這次旅遊圖文並茂地登上了網頁,並且冠之以[法國高級料理]。

  
此舉於是引來一個閑極無聊又多嘴多舌的網友的回帖:[那不是法國料理,更談不上高級!]

  
但是王博對此並不深究,他更願意認為這是觀點的分歧。

  
如果王博不上網,他只是自己這麼覺得,事情就簡單多了。然而他喜歡上網,讓網友們共享他的所見所聞。因而一些不同意見就成了他的精神負擔,並且這負擔髓著他的知名度與日俱增。他原先只是覺得別人看不到的他却能看到,別人聽不到的他却能聽到,別人感覺不到的他却能感覺到。終於有一天,他發現了別人沒有發現的真理:[這個世界在旋轉!]

  
但是這個世界既不像哥白尼所說的那樣圍繞著太陽在公轉,也不像哥白尼所說的那樣圍繞自己的軸心在自轉,而是圍繞著他王博在旋轉!

  
一開始,這種旋轉還是以不易覺察的速度進行,但是慢慢地變得越來越快,他就像坐在遊園地的轉椅上一樣。於是他的妻子便把他送進了醫院。

  
大夫並不了解王博,根據症狀說他患了[美尼爾綜合症],需要住院靜養。

  
王博無可奈何,只得在百忙之中住進了醫院。但是他並沒有忘記自己的天職,他把住院期間的所見都拍成了照片,並且附上了說明。乍一看,真能使人產生升入天堂的感覺。

  
王博在網上說明自己的病徵時特別注明:在1萬人里才有1.2個人穫此殊榮。在結尾,王博並沒有忘記向大家致歉:讓大家渡過了孤寂的幾天。

  
網友們看到王博住院的信息,都紛紛發貼表示慰問。有的送花,有的獻茶,還有的送了三盒蛋糕!真應該感謝網絡的發明者!自從有了網絡,送多少蛋糕都不用掏自己的腰包!

  
由於醫院的一切使王博感動,因此他很快就出院了。正當網友們在同样的感動之餘向他表示祝賀的時候,他却突然覺得世界又旋轉了起來!

  
一位網友在網上看到這一信息,決定伸出友誼之手。這位網友學過精神分析,認為王博的症狀屬於一種[精神病]。這種精神病來源於一種受到壓抑的慾望。根據王博的病情,這位網友把這種慾望歸於[領袖欲]。

  
其實得出這一結論的理由相當簡單:每當這位網友看到王博的文字,耳邊就迴響起那深情的男高音[我戰鬥在金色的爐臺旁,這裡是毛主席到過的地方。]他認為王博的文字中洋溢著同樣的激情。凡是他到過的餐館,醫院,凡是他見過的耗子,醬湯。。。。。。都閃著同樣的金色的光芒!連爐臺也因為王博的到來而金光四射!

  
世界上的一切都借助王博的眼鏡和助聽器變得非同一般,並以此來滿足王博的領袖慾。但是歸根結蒂,這種領袖慾的滿足只是虛幻的,起碼在網友們看來是不符實際的。也正是因此,在無意識中,王博感到了壓抑,也是因此世界才終於旋轉起來!

  
這位網友認為醫院解決不了王博的根本問題,因此決定協助王博根治他的精神病。他認為這並不難,因為病情並不嚴重。按照弗洛伊德的說法:每一個人都是精神病患者,所不同的只是症狀和輕重的差異而已。只要患者配合,理解[良藥苦口]的道理,心態自然平和,症狀也會逐漸減輕。

  
於是,他寫下了[眼鏡和助聽器]一文。他提出的第一個建議是:當務之急是要重新配製一付度數較低的眼鏡和一付倍率較小的助聽器。。。。。。

  





Page: 2 | 1 |

 回复[1]: 歸根結蒂, 老唤 (2010-11-01 01:26:06)  
 
  這是一篇小小說。請勿對號入座。

  
特別要感謝東博,是他的文字和圖像給了我[靈感]。

 回复[2]:  旅人 (2010-11-01 08:10:09)  
 
  总是看老唤的三句半,这次看到一篇正经的文章了。

  
没有待续?

  

 回复[3]: 哈哈哈。 自带板凳 (2010-11-01 08:27:48)  
 
  

 回复[4]: 阿庾献媚的支那人是问题所在 高尔夫 (2010-11-01 09:28:17)  
 
  朕觉得,不应该怪王博,王博得本意是想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反映到作品上的,不在乎真假。只不过镜子那些善于吹嘘拍马,阿庾奉承的支那人,有事没事献朵花,不管真假就是一盒蛋糕,然后再嗲声嗲气的来一句令人作呕的“效忠辞”,非要说猫就是比耗子小,以致王博病情加重晕头转向找不到北。

 回复[5]: 老唤就是老唤 红叶 (2010-11-01 11:35:37)  
 
  

 回复[6]: 入木何止三分!! 动勃 (2010-11-01 12:08:48)  
 
  

 回复[7]:  基度山 (2010-11-01 12:33:01)  
 
  玩得过分啦吧! 有必要那样含沙射影吗? 不合心水就到处咬.

  
用照片做日记大有其人. 人家生病住院是事实, 网友问候是心意. 本来大家求的是Happy.

  

 回复[8]: 強烈抗議 海上精英 (2010-11-01 13:40:28)  
 
  希望老唤不是動物 留点良心

 回复[10]:  老愤 (2010-11-01 16:22:08)  
 
  但凡有点艺术细胞的人,读完这篇小小说,都会发出会心的一笑。

  
我要是东博的话,一定出来给老唤捧场。

  


  

 回复[11]: 板凳是否知道, 老唤 (2010-11-01 18:09:46)  
 
  這篇的開頭點化於何處?

 回复[12]: 约翰克利斯朵夫。 自带板凳 (2010-11-01 20:00:42)  
 
  

 回复[13]: 提示 老唤 (2010-11-01 20:45:55)  
 
  Chapter 1

  
Ours is essentially a tragic age,so we refuse to take it tragically.

  
多麼漂亮!

 回复[14]:  东京博士 (2010-11-01 21:16:17)  
 
  这篇写得太糟糕了,没有骂人。

 回复[15]: 估計东搏看不懂 老唤 (2010-11-02 06:45:06)  
 
  理解這篇小說的每一个部分的美都需要知識和[藝術細胞]。

  
比如你說:[这篇写得太糟糕了,没有骂人。]

  
这是因为你头脑简单,所以觉得世界也很简单。如果你是XX省人,或有一定的想像力,那么你一定不会这么简单地下结论了。

  
真心希望这篇小说能促进你的身心健康!

  
这可是实话:如果你读过尼采,那么就会知道:所谓的[同情]是一剂毒药,只有懦夫才渴望这类[同情]。真的生命力来源于刺激:比如恋爱和失恋等等。

  
你说:[状况日益好转(跟现在的日本经济差不多) ]

  
这是一个多么不恰当的比喻啊!简直就是咒语!

  
不过幸亏,你理解不了自己说的是什么。

 回复[16]: 老唤损透了 副股长 (2010-11-02 00:50:50)  
 
  老唤够损的

 回复[17]:  科员 (2010-11-02 01:35:02)  
 
  没有一粒艺术细胞,也没有一丝幽默一一谁能告诉我,还能拿什么来拯救它们呢?!

 回复[18]:  东京博士 (2010-11-02 09:42:52)  
 
  偷笑。。。

 回复[20]:  东京博士 (2010-11-02 12:31:02)  
 
  喝着二锅头侃尼采,夹一串猪耳朵论村上,这幽默细胞我还真的不具备,所以老唤的文字给了我一点点新鲜感。

 回复[21]: 东博不必介意 高尔夫 (2010-11-03 00:52:19)  
 
  东博不必介意,被老焕撰文所批其实并非坏事。这充分反映了他对潜在对手的实力承认和敬畏,他毕竟是一个有思想和有一定经历的过来人,尽管你可以认为它的思想是一钱不值的大粪。据朕的粗略的观察,被他著文痛骂只有二人,除了东博,那就是朕。其他象张报人之流,他似乎都看不上眼,短短几句,然后就是结论一SB.二智力三待续。

  
所以,你就按刘克斯所说:“走你自己的路。让他去啰嗦,眼镜和助听器照旧,摄影器材更新“即可。

 回复[22]: 民主派的内讧 副股长 (2010-11-02 20:16:26)  
 
  哈哈,大家都是民主派人士,何必呢

  
我发现这些所谓民主派们就是好斗而已!没有爱国人士可斗了,就开始互斗。

  
这里就是个小社会,从这里就能看到假如中国民主了以后的乱像了。我总感觉,提倡民主的人士,一是好骂人,一是好乱斗!想看热闹的话,就看这些民主人士怎么狗咬狗吧!

 回复[23]: 副股长 老唤 (2010-11-04 23:47:15)  
 
  我还是希望你把[副]字儿去掉好,要不总觉得有点儿虚伪。你一点儿都不这么觉得么?

  
本以为你会把这个回帖改了,或者撤了。现在看来你好像没这个意思。

  
在你所有的帖子里,这是最糟的一个。它等于宣告了你的两个致命的弱点。说[弱点]还真有点儿太客气了。

  
首先是认识能力([智商]这个词儿最近不太好听)上的,其次是心理上的,或者说,精神上的。

  
没有[民主派],它只存在于你的脑袋里,温家宝和刘晓波都主张[民主],都是是民主派!能这么说么?

  
一个是总理,一个是囚徒。。。。。。

  
关于[内讧],就是心理上的问题了。[内讧]又是你的想像,却寄托了你的无限希望:一个多么??的期望。我犹豫着,是不是把这个形容词写出来?这个期望又证实了你怀着一个多么??的心。。。。。。

  
这颗[心]不单单是对着[民主],还。。。。。。

  
我最担心的是:你给了别人这种印象之后还怎么出场?我觉得现在再换马甲有点儿晚。你觉得呢?

  
本来,你的一概而论的[文化论]还有点儿魅力,而现在都被你搞糟了。。。。。。你想想,一个可爱的姑娘如果在网上看到了你的回帖,并且知道了你就是副股长,他还敢跟你来往吗?

  


  
你再重读一下你的回帖:

  
》》:[哈哈,大家都是民主派人士,何必呢

  
我发现这些所谓民主派们就是好斗而已!没有爱国人士可斗了,就开始互斗。

  
这里就是个小社会,从这里就能看到假如中国民主了以后的乱像了。我总感觉,提倡民主的人士,一是好骂人,一是好乱斗!想看热闹的话,就看这些民主人士怎么狗咬狗吧!]

  

 回复[24]: 老唤别生气 副股长 (2010-11-05 09:05:59)  
 
  老唤别生气,如果是哪句话惹到了你,我赔罪了

  
关于“副股长”的ID,我想听你的,去掉“副”字,给自己升半级,可是正的在我注册的时候,就已经是名花有主了。我实在是冤呀!我不想虚伪呀,我也想当大一点儿的官儿呀,可是都被人抢走了,就是这个“副股长”没人要、我才捡了个便宜。

  
关于你指出的弱点呀、认识能力呀、心里呀、精神什么的,我实在不懂,也不想不懂装懂。我就知道所谓民主就是多数人说得算,是当前最好的社会制度形式;可我又知道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的这个真理,于是我就对所谓民主产生了疑问。再看看民主了几十年的印度,菲律宾,台湾等地方,又看了看我们东洋镜这小社会的乱象,觉得民主就是乱哄哄。尤其觉得华人搞民主正好能使中华文化中的丑陋部分得到发扬,所以在这里就没客气,想说不管你是什么主义,只要你是受中华文化的影响长大的,丑陋的中华文化的影响就会随时随地地溜达出来。这是不以你的意志而转移的,我就想说明这一点。

  
对不起,多有得罪了!至于有关可爱的姑娘之事,我还没来得及考虑呢!谢谢你为我考虑得那么多了

 回复[25]: “丑陋的中华文化中的丑陋部分”? 国安 (2010-11-05 08:48:02)  
 
  不好理解“丑陋的中华文化中的丑陋部分”的意思,烦请副股长再给说透些。

  


  
全句是“尤其觉得华人搞民主正好能使丑陋的中华文化中的丑陋部分得到发扬,”

 回复[26]: 国安桑 副股长 (2010-11-05 09:07:42)  
 
  谢谢国安桑认真读了而且认真指正了!国安桑指出的地方已经修改了。谢谢

 回复[27]: 老副 老唤 (2010-11-05 10:25:14)  
 
  》》:[老唤别生气,如果是哪句话惹到了你,我赔罪了]

  
不用客气!我在海里游过泳,所以在河里淹不死。

  
(另外,关于[生气]的问题,请参照我的[找骂]一文,这里就不再罗嗦了。)

  
》》:[认识能力呀、心里呀、精神什么的,我实在不懂]

  
不要自卑,这些东西并不很难懂,只要你真想弄懂,如果你真的看懂了一本西方的哲学著作(最好是原文),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我就知道所谓民主就是多数人说得算,]

  
这样考虑问题是因为你只有一根弦:[独弦琴]?

  
[民主]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不是一下子就民主了!

  

 回复[28]: 见副股长虚怀若谷,再说两句: 国安 (2010-11-05 11:18:24)  
 
  您的文章及与人回帖我都认真读了。

  
您将“丑陋的中华文化中的丑陋部分”修改为“中华文化中的丑陋部分”了,看出您很虚心。也许您不是从思维方式考虑、而是从文字语言着想而修改的。那么能否允许我对您的大作《灿烂背后的丑陋的中国文化》之题再提些疑问呢?

  
我觉得这文题不妥,太大太绝对,要是改成《灿烂的中国文化背后的丑陋的中国文化》会好些,而干脆就叫《中国文化中的丑陋部分》岂不更妥?

  
因为您的文题及文中列举的丑恶,给人印象是中国文化“一无是处”。

  
当然您在跟帖中补充了:

  


  
回复[19]: 有关题目 副股长 (2009-12-05 19:14:39)

  
我在这里之所以用“中华文化”这么大的词,是指受到中华文化影响的,包括大陆、台湾、港澳、新加坡以及分散在各国的华人或者文化上的华人所具有的文化现象。

  
文化现象包罗万象,我在这里只是指出了我认为是丑陋的东西,并没有包括所有。中华文化中有许许多多好的东西,只是没有在这里再宣传一下的必要,因为有不知多少人,多少次不遗余力地说过和正在说。

  
我认为,中国的一切丑陋的事情完全是由于文化上的原因所带来的。这个是万恶之源,要想说清楚事情必须归结到文化上,不能归结到某个党派,某个集团,某个种族上。这是根本性的问题,不能改变。

  


  
其中提到的“中华文化中有许许多多好的东西,只是没有在这里再宣传一下的必要……”应该加进正文中去才对。在您再贴《灿烂背后的丑陋的中国文化》也没反映出来。

  
命题太大,命题绝对,讨论就会难。您要是早在文初就写上“中华文化中有许许多多好的东西,本文只谈“中华文化中的丑陋部分。”就好了。

  


  
同理,有人说“要对文革负责的,不仅仅……不仅仅……不仅仅……而是抚育我们全中国人民的中华文化,是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每一位人民。”也是话题太大太绝对。要是分析下那些“不仅仅”的人中谁负最大责任、谁负主要责任……谁被负责任、谁负不了责任……就好了,其实还不如说“建议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每一位人民,反思一下文化大革命”最好。

  


  
但愿都是笔误。

  


  

 回复[29]: 给国安 副股长 (2010-11-05 11:00:21)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看来我们想到一起了,只是我想的还不周全,经你这么一改就更合情合理了!谢了

 回复[30]: 给老唤 副股长 (2010-11-05 11:07:45)  
 
  能请老唤给我分析分析“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句话吗?

  
因为我感觉好像真理总掌握在老唤手里

  
你觉得“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句话对不对?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花束在慢慢旋转
     小男孩和胖子 
    独幕剧[做贼心虚] 
    找罵 
    眼鏡和助聽器  
     日本是中國的[集體無意識] 
     [三國演義]中羅貫中最大的[敗筆] 
    我心目中的钓鱼岛 
     日語版[十萬個為甚麼] 
     詞條:[党] 
    [先有作家]還是[先有作品]? 
     何等的浮淺!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我的故事 
    欢迎参加「东洋境」 
    花束在慢慢旋转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