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蓝色海洋 >> 家庭教育
字体∶
《教儿子作一个快乐的人》-1

蓝色海洋 (发表日期:2007-07-02 10:14:35 阅读人次:3746 回复数:47)

  1977年的春天,夫人说她的身子有点不舒服。我一号脉,尺脉滑有小冲。夫人有喜了,而且还是男孩。十月怀胎不容易啊!难为夫人了,那年冬天为我生了个儿子,取名叫“小帆”

  
人这一辈子最要紧的是快快乐乐,其他的都是身外之物。 我和夫人达成了共识:将来我们不想让他当官,不想让他发财,也不想刻意让他进一流大学当博士....;我们只想让他作一个快乐的人,长大成人后去做他喜欢做的事。

  
(一 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我家附近有条小河叫高粱河,据说当年慈禧太后就是顺着这条河,从故宫坐船去颐和园的。许多小鱼、小虾在清澈的河水中游来游去,赶巧了还能看见一两只小龟。每年春天一到,河边开满了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小花,红的、兰的、黄的、紫的.....。一到星期天,我和夫人就带着小帆去河边玩,小河也就成了小帆第一位启蒙老师。

  
清晨暖暖的太阳刚一露面,我和小帆就来到了小河边。小河对岸动物园里的白杨树上落满了上百只花喜鹊,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河边的草地上开满了紫色的牵牛花。

  
我随手掐下一片牵牛花的叶子,对小帆说:

  
“你来看,叶子上的水珠。”

  
小帆接过叶片,仔细地观察叶片上的水珠。小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动着五颜六色的光芒。

  
“太阳光为什麽会变成五颜六色的了呢?”

  
“这和您上次做的三菱镜的实验一样,阳光照在小水珠上,变成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小帆认真地说。

  
“你再来看看叶片上的水珠,有什麽不同。”

  
小帆左瞧瞧右看看,说:“好像叶子中间的水珠大一些,边上的小一些。”

  
“对!中间的叫吐水,边上的叫露水。”

  
“吐水和露水,有什麽不一样吗?”小帆好奇地问。

  
“夜里温度低,空气中的水汽,凝结在叶片上,叫露水。夜里从叶片上蒸发的水分少,而根还在和白天一样不停地吸水,为了保持液体的平衡,植物就从叶子上把多余的水分吐了出来,所以叫吐水。”

  
“奥!真有意思!”

  
(二)

  
这时飞来几只蜻蜓,悠悠闲闲地擦着草尖飞来飞去。

  
小帆拿着抄网,欢快地在草地上跑来跑去,不一会就捉住了一只蜻蜓。高高兴兴地跑到我跟前。

  
“爸!您看,老子儿!”小帆兴奋地说。

  
“小帆真了不起!你看看蜻蜓有几只眼。”

  
“两只!”小帆不暇思索地说。

  
“蜻蜓有三只单眼,每一只单眼是由两万个复眼构成的。”

  
“它要那麽多眼睛干什麽啊?”小帆不解地说。

  
“蜻蜓是在快速飞行中捕捉飞虫的。复眼能准确地测出飞虫的飞行速度,以便精确地计算出攻击的提前量。”

  
“这和您带我在西山靶场,打飞碟是一回事吗?”

  
“小帆说得对!”

  
小帆听了我的夸奖,高兴地挤了挤眼睛,做了个怪脸。

  
“你再看看它的翅膀。”

  
“爸,您看翅膀两边的这个小黑点是干什麽的?”

  
“你观察得很细。这叫翅痣。东西虽小,用处可大了!没有它,蜻蜓飞行时就跟喝醉了一样,东倒西歪。最初人们造的飞机飞行很不稳定。后来人们从蜻蜓的翅痣上得到了启发,在飞机翅膀的两端也加上了翅痣。从此飞行就稳定多了。”

  
“那蜻蜓还是人类的老师呢!”

  
“是啊!你看,蜻蜓还有一个小气囊呢,有了它,增加了浮力,蜻蜓飞行得就轻松多了。”我用手指了指蜻蜓的胸部。

  
“小帆,咱们把蜻蜓放了,让它和伙伴们一起飞吧!”

  
小帆一撒手,蜻蜓嗖地一下飞上了天空。

  
“小帆你看,蜻蜓的飞行姿态,多棒!前飞,悬停,倒退,爬升,俯冲....简直是绝了!蜂鸟的翅膀每秒煽动250次,飞行速度每秒4.5米;而蜻蜓的效率比蜂鸟大得多。蜻蜓的翅膀每秒煽动仅仅38次,飞行速度每秒却有9米,攻击俯冲时速度竟能高达40米!就连爸爸在航校开的那种小飞机的性能也根本没法和蜻蜓比。” (待续)

  





Page: 2 | 1 |

 回复[1]:  taya (2006-12-04 17:07:33)  
 
  所以说教育不是一代人就能改变的,需要很多代人的共同努力,就象培养一株蓝色的玫瑰,需要从无数植株中提取蓝色基因,使其颜色越来越接近于蓝.最后能培育出来的的小小花朵,不知道要蕴涵几千百年祖先的精华.即使它只是一株看起来柔弱而普通的花而已.

 回复[2]:  陈梅林 (2006-12-04 18:13:08)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言不谬。

 回复[3]:  游人 (2006-12-04 18:13:25)  
 
  想起了小时候父亲教俺识草药的快乐时光。

  
taya,据说真正的蓝玫瑰的那个蓝色基因是从猫脸花(pensee)中提取的,从第一朵花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尽管现在看上去灰灰的。

  

 回复[4]:  东京博士 (2006-12-04 18:28:54)  
 
  昨天的《世界ウルンルン滞在》节目中的那个醒酒的四川草药不错,叫什么来着?“感黄草”?

 回复[5]:  我是目光 (2006-12-05 22:42:34)  
 
  博士,听说叫赶黄草,好像还治酒精肝

 回复[6]:  东京博士 (2006-12-05 22:56:49)  
 
  哦,谢谢,俺这个“爱酒家”要好好研究研究这个“赶黄草”。

 回复[7]: 谢谢蓝海先生 校长 (2006-12-05 23:55:59)  
 
  看了你的文章和发言,给人一种心情安静的感觉.谢谢!

 回复[8]:  东京博士 (2006-12-05 23:58:49)  
 
  校长,好久不见,最近忙呢?“吃了吗?”

 回复[9]: 东博好 校长 (2006-12-06 00:16:11)  
 
  回复[8]: 东京博士 (2006-12-05 23:58:49)

  
校长,好久不见,最近忙呢?“吃了吗?”

  
----------------------------------------------------------------

  
哎,忙滴啥似滴,都快忘了吃饭.看来东博吃的不错,满嘴溜油.

 回复[10]:  东京博士 (2006-12-06 00:22:47)  
 
  报告校长,最近数码单反将有大动作啊,D80も元気?

 回复[11]: 什么大动作? 校长 (2006-12-06 00:27:31)  
 
  D80好用,它也很忙

 回复[12]:  东京博士 (2006-12-06 00:39:59)  
 
  集体大降价。另外佳能以外的全幅数码单反即将出现(或许是1.2倍规格取代现在的1.5倍),EOS-D5要降价,数码专用的APS-C规格的交换镜头群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イメージサークル无法兼容。

 回复[13]:  采夫 (2006-12-06 08:49:43)  
 
  DB万岁! 另有请教,我打算12月底在Amazon邮购Eos 5D,加上点数之后价格约:26万,是否操之过急?

  

 回复[14]:  东京博士 (2006-12-06 09:28:32)  
 
  采夫早上好!D5现在用26买是不是偏贵了些?不能再等等?上次谁问我D5这样的相机跌入15万就动手,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立刻跌入15万之内可能有难度,除非出现强劲的ライバル、不过跌入20万完全有可能,另外D5的两大问题请注意——

  
1。电池不良发生频繁,消耗厉害

  
2。背面液晶质量不佳(据说是所有佳能相机的问题)

 回复[15]:  郭家 (2006-12-06 10:01:40)  
 
  校长,你有没有发现D80高感度拍摄时,比如ISO800,中间调的噪声比D50大?另外,D80和D50都有曝光容易过度的倾向,日语说叫做说“白飛びやすい”。

  
D80的CCD是Sony的OEM,与Sony的α-100的CCD是同一器件。Sony的α-100的一个缺点就是高感度噪声太大,尽管尼康在图像处理上下了一点功夫,但看来还是有点先天不足。尼康的高档机D2X采用了CMOS,不知道是哪里的OEM。尼康没有自己的CCD和CMOS是一大弱点。

 回复[16]:  东京博士 (2006-12-06 10:58:42)  
 
  我的D50好像没有曝光过度现象,灯光下摄影倒是有曝光不足的倾向。光圈f2.8和ISO1600经常是我防止抖动的使用组合,不觉得噪声大啊。

 回复[17]:  郭家 (2006-12-06 11:23:35)  
 
  D50的像素比较低,噪声控制比D80好。我也是比较了D50和D80的图像后才发现这个问题的。D80的暗部噪声控制得不错,但中间调的噪声控制得不如D50。

  
曝光过渡现象在拍摄反差大的景物时容易发生。感觉D50和D80都有侧重暗部的曝光量,略微牺牲亮部曝光量的倾向。比如,拍摄青山蓝天这样的景物时,青山的曝光量得当,蓝天容易过渡。

 回复[18]:  东京博士 (2006-12-06 11:30:45)  
 
  嗯,郭家说的是,曝光不准的问题,我觉得应该使用者自己根据不同的场景活用尼康的测光模式,尤其是一些特殊场景,不能把RGB-3D测光当作万能,偶尔用一下中央重点测光,或者点测光也不错的。

  
关于像素数,我一直认为同样的感光芯片面积的话,没必要一味选择或追求高像素,尼康高档现役机的D2Hs至今还只有410万像素的,S/N比极佳,而且复杂的图像处理超高速。

 回复[19]:  采夫 (2006-12-06 12:51:15)  
 
  谢谢DB回答。

  
确实贵了些,不然也不会等到现在了。在我们这边乡下,店头卖35、6万涅,所以太座不同意。

  
能跌倒20万以内俺就很高兴了,15万可能得等到牛年马月。俺在价格比较的クチコミ上看到,明年3月尼康可能推出Full Size的对抗机型。

  
如果过年俺手痒得不行,可能就买了,打算直接买1~2个定焦镜头,其他到中古店、当铺去慢慢找。

 回复[20]:  东京博士 (2006-12-06 13:06:49)  
 
  采夫大概是「年末ボーナス狙い族」,爽啊。

 回复[21]:  采夫 (2006-12-06 14:39:10)  
 
  安売り狙い族です。

 回复[22]:  郭家 (2006-12-06 14:45:18)  
 
  12月份是保纳斯季节,大家都在楽しみ,但愿老婆能发发慈悲,松松钱袋带子吧

 回复[23]:  采夫 (2006-12-06 14:50:36)  
 
  请教你们说的"噪音"是什么概念?

 回复[24]:  郭家 (2006-12-06 14:52:46)  
 
  噪声就是如同电视机画面上像雪花一样的粒子,胶卷放大时那种颗粒感。

 回复[25]:  雪非雪 (2006-12-06 15:00:23)  
 
  “颗粒感”称“噪声”--学习来了。

  
以后就说噪声是颗粒(感)。的确,噪声撞在耳膜上就像风沙打进眼睛是一样的感觉。

  
谢谢郭家。

 回复[26]:  采夫 (2006-12-06 15:00:30)  
 
  多谢!明白了。咋给翻成噪音了涅,俺还以为是要用耳朵听的东西呢。

 回复[27]:  东京博士 (2006-12-06 15:16:36)  
 
  其实图像处理中的“噪声”这个中文翻译并不妥当,源自英语的noise,但是广义地看,图像也好声音也好,理论上都可以归结为信号波形的处理,国内工科类属于电子类专业(理科的话属于物理专业),信号波形处理又可以用数学的模型去描述,“噪声”或“噪音”因为里面含有中文的声音这类字,容易让人以为仅仅限于声波方面,其实这里的噪音是广义的,不需要的信号(或信息)都可以认为是“噪声”,不需要的噪声一般具有随机性,离散性,因此可以通过分析后建立过滤它的数学模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又把处理这种模拟量的数学模型归结为适合数码处理的具体的程序算法。

  
上面说到的胶卷“颗粒度”与“噪声”的概念略微不同,“颗粒度”也可以说是细腻度,图像上称为“单位分辨率”,因此“颗粒度”注重的是具体的成像描述(或表现)单元的大小,噪声通常注重的是离散点的数量(且有明暗极性),大小并不是重要考察焦点。胶卷的“颗粒度”其实是银盐化学反应过成中条件的不同造成的差异,数码照片的“噪音”因为成像方式不一样,应该不具有比照性。实在要比较的话,胶卷的“颗粒度”应该对应数码相机的CCD或CMOS等感光芯片上的单位像素的尺寸吧。

 回复[28]:  郭家 (2006-12-06 17:06:16)  
 
  噪声原来是音频信号的一个术语,后来泛指电气信号中希望信号以外的干扰信号。电气信号可以表示各种物理量,在mp3中是声音,那里的噪声就是我们熟悉的“沙沙”那样的声音,是名副其实的噪声。在数码相机中,电气信号表示图像,噪声表现为颗粒和杂色,也许称之为“噪色”更容易理解,但是习惯上还是称噪声。

 回复[29]:  郭家 (2006-12-06 15:21:18)  
 
  东博应该说得通俗一些。我这里将照片中的“颗粒度”比喻为噪声更容易理解。这里许多朋友不是电气专业的,不考虑这一点不行。

 回复[30]:  东京博士 (2006-12-06 15:22:08)  
 
  从人类科技发展的过程来看,声音的研究早于图像的研究,因为音频信号是一维的,信息量相对比较少,比如雷达,超声波的原始信号等等,图像为了符合人类的视觉习惯,起码是两维的,因此噪声这个词一开始作为音频信号的术语出现并不奇怪,人们也已经熟悉,到了图像处理的时代,人们沿用了这个词,因为科技人员并不在乎处理的对象是几维的,所以噪声一词就在图像世界这么流用了吧。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家庭教育
    《教儿子作一个快乐的人》-4 
    《教儿子作一个快乐的人》-3 
    《教儿子作一个快乐的人》-2 
    《教儿子作一个快乐的人》-1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