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雪非雪 >> 杂记账
字体∶
礼仪与商战

雪非雪 (发表日期:2009-01-19 15:49:12 阅读人次:4042 回复数:43)

   

  
日本人重礼仪,体现在有形环节中的,是一年两度的冬夏季节礼候。夏季的叫“中元”,源于中国道教的中元节,传入日本之后,与盂兰盆节合二为一,演绎成今日的礼品赠答或者致信“暑中问候”;冬季的叫“岁暮”,意“寒中问候”兼旧年答谢。每当进入6月和11月下半,各商场就照例陈列出礼品专柜,大型商场甚至空出一层,开展专题业务。礼仪给商战带来的效益,不知振兴了多少奄奄一息的商家门户。

  
这两项年中礼俗,自从在日本落脚安家,也跟进了我的生活日程。一年两次,总要抽时间去百货店挑选几样适合对方的礼品寄过去。久之,就觉得成了真情薄形式重的一件麻烦事。大约5年前开始,决定逐渐淡化这种披著形式外衣的繁琐礼仪。

  
虽说是入乡随俗,随到不觉得外生的程度,就开始要掂量掂量这个习俗与自己心理上感情上的距离。就说这日语中的“御礼”,便有口头上和礼品上的两样。某人帮你做了件什么大事小事,不管你心里怎么感激著,在当时当天或者次日或者再见面的时候,总要记住千万挂在嘴上说给对方听去。至少,也要特意打个电话口头加以强调。否则,就被认为你是不懂日本文化有失礼仪之邦风范。事实意义上给过自己帮助的人,过后最好还要寄上一份有形礼品,不管是什么,总之这样东西会替你装扮出几分懂礼识相的君子风貌。

  
知道了这些人情世故的外形,就想著照做,惟恐自己做不成一个合格的俗人。与人交往时,事无巨细地打点著什么地方该用个方的还是长的礼品盒去填平并且填得温情脉脉知情达理。原则差不多是宁愿人负我,我不负人。不是逞能,这样做是给自己留一小块分寸的馀裕,比之不安和歉疚受用得多。这是周到的为我。人不为我,怎么来著?天诛地灭倒不至于,为谁呢?说到底还是为了圆满自己。

  
这样你来我往,就结积了好几位收礼送礼乒乓回合著的固定对象。久之,都忘了究竟收的是什么来头的礼。送呢,也多半是因为收过。来而无往非礼也。可是再细想,倒也没欠过多少非谢不可的人情。稍稍认识的民间日本人,教室里一周一次面授中国话,人家已经付了学费。年底,就寄来点心啦水果啦啤酒或者火腿,或者一叠商品券。早时是因为收入菲薄,身为学生,受人援助尚可说服自己踏实。有了收入,就是个经济独立角色了,要与人平起平坐,这样的礼就要还回去。不知不觉就跟著年复一年起来。

  
有几位10年以上的老相识,从孩子到日本那年开始,年年给压岁钱。说是孩子的爷爷奶奶不在身边,就算是替爷爷奶奶给的,为的是让孩子体验到在被关爱中成长的丰富情意。并且,他们一定还要强调说这样做自己心里高兴。此外,孩子升小学升中学升高中升大学也要跟著节节相祝。对此,只好以变相的方式做回应。回中国时,想著挑选那类能表达出体贴而又不显出以物易物痕迹的东西,来表示对对方厚意的领会。

  
日本友人的友好情意,有时候不好掌握分寸。那种自愿的表达似乎有点脆弱得神经质。比如,收到一份不薄的礼,马上打电话谢过,那边就很高兴。于是无话。次年,还会照样寄过来。如果觉得担当起来心里不过,也买了价值相当的东西寄去,第二年那边很可能就不再用礼品表达。意思是觉得给这边添了麻烦,反而让这边破费了。

  
孩子上高中那年,颇为郑重地给几个人写信,说谢谢多年来的关照,以后请不必再援助云云。措辞上下了相当的功夫,惟恐被人家以为这种谢绝是忘情负义或者敬而远之之类断缘的拒绝。尽管如此,其中一位友人还是从此变得生疏起来。唉!这种伴随著钱物的往来,好像还真不如中国式的你50我100清清楚楚地容易打发。

  
说是繁琐,这个星期天,还是去阪急百货店订了几份“岁暮”礼品。对方多是老人,走到社会边缘了,能多收一份礼品,想必还是会多一份喜悦和振作。如此看来,这繁琐里也还是伴随进了情意与关照。

  
与此相关联的还有贺年卡。极力精减过之后,剩下150枚左右依旧属于必须发送。不知不觉的,就成了商战阵营里的战士。活著这项营生,原本就是场持久战,想不参战都不行。

  


  


  





Page: 2 | 1 |

 回复[1]: 哈哈,沙发了。 邓星 (2009-01-19 16:09:50)  
 
  非雪,就是,我也有同感。不过我不大在乎他们那种烦琐,基本上还是照自己的标准做人。时间一长,人家也看得懂的。。

 回复[2]: 那我板凳吧: 龍昇 (2009-01-19 16:36:49)  
 
  有点怪,来日经年,我竟没以私人名义送过“中元”“岁暮”,倒是平日我送他根鲜黄瓜,他送我两密桃的事有之,也挺好。

 回复[3]: 入乡不随俗 科长 (2009-01-19 16:33:11)  
 
  中元岁暮从来不凑热闹。

  
贺年片今年一张没买。

  
今天,社长的老丈人去了。同事们都去通夜了,我说我没有黑西装黑领带,领导说藏青的也可以。我说算了,不去了,你们代我慰问一下。

 回复[4]:  东京博士 (2009-01-19 16:38:56)  
 
  今年开始我也一张贺年片都不买,只订了一份岁暮,从我住的A处送货到自己住的B处,自己收到很高兴的,没有什么负担,有节日气氛,又不用回礼。

 回复[5]:  雪非雪 (2009-01-19 16:48:56)  
 
  哈哈哈。。。。。。东博搞笑呢吧?

  
想起那个憨豆先生,给自己发了一张圣诞卡,乐颠颠地小心翼翼地拆开——别搞得这么寂しい好不好?

  
…………

  
1楼到4楼诸位君子侠女义士真叫我敬仰。邓星的个性绝对自性,不到相当境界无以至。我这人有点比较原则又很不原则,算不清大数,就老老实实一对一地摆平,其实折腾半天也摆不平,自己还挺累。

 回复[6]:  邓星 (2009-01-19 16:50:43)  
 
  非雪,你是说我“自信”呢,还是“自性”??有点可疑哦。。

 回复[7]:  雪非雪 (2009-01-19 16:51:54)  
 
  自性。最原本也最人性的わがまま。

  
境界哦。

 回复[8]:  是的 (2009-01-19 16:58:35)  
 
  日本的“礼”,有时是利(利益关系),有时是离(久违忧离),有时是里(以示亲近),有时是理(义理情理),有时是励(问候勉励)。。。。。

  
这些“LI”,纠缠一起,难解难分,无头无绪。。。有时对其需要保持一种敬畏之“礼”。

  

 回复[9]:  是的 (2009-01-19 17:00:52)  
 
  打错字。敬畏--敬远。

  
有时,对其需要保持一种“敬远”之“礼”。

 回复[10]:  邓星 (2009-01-19 17:05:38)  
 
  哦。也就是和动物差不多啦。。

 回复[11]:  雪非雪 (2009-01-19 17:45:17)  
 
  邓星到底有魄力,呵呵。

  
人之所以累,可能就因为比动物精明,你说是不是?我这样瞎想。。。

  
人之初的婴幼期,自然状与动物无异,只是慢慢多了人的“智慧”,就离自性远了。

  
拼搏这个,迎合那个。。。。

 回复[12]:  雪非雪 (2009-01-19 17:47:19)  
 
  谢谢[是的]诠释。

  
在琢磨我是给纠缠进了哪个LI……

 回复[13]:  是的 (2009-01-19 18:02:16)  
 
  也不一定是你必定纠缠进了哪一个里面。。。读文有感随意而发的。

  
实际上,从小在这种“礼”文化酱缸里泡大的日本人自己,也时常纠缠在这些错综复杂的“LI”之间,难以自拔。。。妻子一日本朋友,每次来我家一聊就是半夜。。。凌晨回家时,天冷车子要余热,发动起来等余热,还抓紧聊~~~半个多小时。。。如果是到她日本朋友家,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会“しつれい”。。。她自己坦率说。“和中国人交往,不必时时处处“谨小慎微”。

  
也因此,尤其日本,衣食几乎不愁,却又是个非常容易“ストレスが溜まる”的社会。

 回复[14]:  蛇 (2009-01-19 18:34:54)  
 
  > 和中国人交往,不必时时处处谨小慎微

  
另一角度来说,一聊就到半夜,出门还要聊半小时,这不是“欺负”人嘛?下回你到她家试试,看她什么反应?

 回复[15]:  是的 (2009-01-19 20:37:58)  
 
  >另一角度来说,一聊就到半夜,出门还要聊半小时,这不是“欺负”人嘛?下回你到她家试试,看她什么反应?

  
嗯。正是。有一次我陪她俩聊,实在熬不住,对我来说实在是“迷惑”。。不管了,自己先睡了。醒来一看都快凌晨二点了。天呐,俩人还在聊。。。后来妻子对我说,她在日本朋友那儿不可能这样儿放松随意。既然来了,让她就聊个痛快吧。转眼一想也是,如果在中国,这不是很自然,常有的事儿么。。。

  
不过,我们从不去。她孩子还小,本来就够忙,更是添乱。妻子想见面了电话过去,她就拿着特地从中国托人带来的葵花子赶来。。。

 回复[16]:  是的 (2009-01-19 20:43:10)  
 
  这么一看,“远虑”的我们俩倒似乎挺。。。象“日本人”了。。。?啧啧。。

  

 回复[17]:  酒保 (2009-01-19 22:50:54)  
 
  中华有古训:礼多不见怪嘛。

  
不过这里面确实有很大学问,要认真对待。

 回复[18]:  雪非雪 (2009-01-19 23:36:36)  
 
  13楼、14楼、15楼、16楼还有17楼的皆さん的参与尽拿来参考了。

  
谢谢。

  
酒保说得对,要认真对待。

  
昨天去本町那地方一饭店新年会,车停在旋转停车场,停车费2250日元,我只有2150的零钱,收钱人手里没零钱找我,说要到总部去换,我说我车里有零钱,他说那好,那先给你提车。轰隆隆的车来了,我就坐进去倒车,再被旋转,取出100日元零钱,然后走人了。

  
……

  
今天早上找吃的,忽想起昨天新年会有人送俺一盒点心,

  
点心涅?

  
……

  
好在停车费收据还在,给人家打电话,说可能在昨天下午3点17分忘在了收款台旁边一袋点心,告诉人家“迷惑你们了,那点心就请你们值班人员‘召上’吧。当天买的安全上应该没问题……”

  
那边很高兴地说是是是是有一袋点心……接电话人坚持说再保管2、3天,希望我能去取回来……

  
………………

  
深刻反省

 回复[19]: 龍爷 雪非雪 (2009-01-19 23:58:35)  
 
   ->有点怪,来日经年,我竟没以私人名义送过“中元”“岁暮”,倒是平日我送他根鲜黄瓜,他送我两密桃的事有之,也挺好。

  
………………

  
您那是心里有底儿,做得实实在在又有人情味。我呢学不好瞎学就给卷了进去,总觉得人家把咱当收礼人不能太木纳……

  
投桃报李式的土产往来也很想开通。一日本老师老爸在东北那地方种苹果,也种大蒜,每年给几个中国人斯塔夫寄苹果大蒜,我们呢,要还礼也没得还,咱家没有地,啥也种不了。

 回复[20]: 入乡随俗还是? 游人 (2009-01-20 09:13:49)  
 
  想必各位在日本住久了的,大概都听说过搬了家,要给邻居们送点小礼,打个招呼吧。最普通的是一包荞麦面,意为从此就在你家旁边了*そば=蕎麦=傍。

  
记得以前在四国的时候,刚搬了家,还没收拾停当呢,邻居大娘就跑来告诉你该买点什么小礼物,还详细指点你价位多少,该去哪里买,怎么叫店家包装。

  
前年又搬家了,离开四国的时候特地买了几盒乌东面,算是给关东的新邻居们一点小心意。结果反应如下:一位大娘诚惶诚恐接下乌东面后不到3分钟,拿来了一盒草莓。另外四家没有动静。我暗想大概送乌东面送错了,还是该送荞麦面吧。

  
过了一年,又有新邻居来了,从车牌看是从千叶过来的,都来了两个多月了,从来没有见过面打过招呼,更不用说有什么小礼物。

  
同样是日本,这里的奥妙咱也说不清,看来最好还是按自己的标准。

  

 回复[21]:  蛇 (2009-01-20 09:37:12)  
 
  东京(一都三县)人情冷漠,天马行空各顾各,和日本的其他地方不太一样,我行我素、不添“迷惑”就应该没问题的。

  
+++++

  
活在这里,就是竞争!

 回复[22]:  东京博士 (2009-01-20 11:57:55)  
 
  在日本搬家只能送そば,你要在北京搬家住进了胡同,送乌东还差不多。

 回复[23]:  小草 (2009-01-20 11:59:51)  
 
  相识是缘,每年一次的贺年片,也算是续缘吧。

  
虽麻烦点,倒也乐此不疲。呵呵。

 回复[24]: “飞”雪迎春到! 红叶 (2009-01-20 12:07:30)  
 
  

 回复[25]:  雪非雪 (2009-01-20 17:13:36)  
 
  红叶持礼来。

  
……

  


  

 回复[26]:  雪非雪 (2009-01-20 17:20:15)  
 
  小草善解我意了,谢谢。

  
但是说实话,乐此不疲说不出来了,真的,比较疲。。。

  
…………

  
有与游人近似的经历和感受。相关“搬家”,收到过毛巾、点心、洗衣粉。。。送过点心,但是根本不知道“そば”这一说。也许没必要再多知道,下次再搬,就是回归故土了。

  
蛇的“就是竞争”很叫人生畏。

  
不想竞,也不想争。

  
也没竞争的精神头。呵呵。

  


  

 回复[27]: 送啥合适不费心,皮球踢出去。 是的 (2009-01-20 17:36:38)  
 
  >但是说实话,乐此不疲说不出来了,真的,比较疲。。。

  
…………

  
有与游人近似的经历和感受。相关“搬家”,收到过毛巾、点心、洗衣粉。。。送过点心,但是根本不知道这一说。也许没必要再多知道,下次再搬,就是回归故土了。

  
坦率而自私地说,收到贺年卡,挺高兴的。可,发贺年卡,有时的确会有“负担”的感觉。。。尤其有时收到同事的卡,不回吧失礼。回吧可又不知写啥。其实每天见面。我这乡下,又诸多不便。还得一趟一趟“补跑”邮局。。。

  
“そば”一说,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我前年过一次搬家,住宅区近邻打招呼,每家一千日元商品券拉倒。送啥合适不用费心,皮球踢给他们自己。

 回复[28]:  是的 (2009-01-20 17:38:29)  
 
  “そば”一说,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我前年搬过一次家,按照习俗给住宅区近邻打招呼,每家一千日元商品券拉倒。送啥合适不用费心,皮球踢给他们自己。

 回复[29]:  雪非雪 (2009-01-20 17:51:44)  
 
  【是的】你好。

  
谢谢参与讨论礼仪专题,呵呵。

  
看你重开贴修改前贴,多句话,仅供参考:

  
用户可以修改自己的跟贴。

  
方法:

  
自己发出的帖子用户名右侧有个闪动的“黄十字”,

  
你只要点击那个黄十字,就可以修改前面的内容。

  
这个修改功能好像是有时间限制,24小时?

  


  

 回复[30]: 哦。。是这样啊 是的 (2009-01-20 17:54:55)  
 
  哦。是这样啊。知道了。谢谢谢谢。现在就试试。。。

  
初来这里,不熟悉。至今不会单独发帖。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杂记账
    缅怀高仓健(2014) 
    秋夜长 
    新年感言 
     
    朝露暮雪 
    口水歌 
    正宗端午节 
    祝福 
    教师节随笔 
    正式怀旧 
    大红枣儿甜又香 
    IT革命到掌中 
    休闲动针线 
    情人节那夜 
    新年,新年 
    礼仪与商战 
    我身边的日本人 
    天道酬勤 
    信任危机 
    吊唁罗田广总领事 
    “排查”需要共识与忧患意识 
    道德底线会使校舍变坚固吗? 
    灾难之鉴 
    看对牌 
    当下,我能做什么? 
    汉语倒爷 
    蒲公英 
    煮咖啡 
    让你的情人节只属于你自己 
    距离 
    “初梦”及其它 
    倒计时 
    贺年片时节 
    家长角色 
    11日——中国排队推动日 
    女人的购物欲 
    月亮情结 
    脆弱的自尊 
    盛夏絮语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