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东京博士 >> 中日问题篇
字体∶
身在日本感受到的钓鱼岛纷争

东京博士 (发表日期:2012-09-18 20:53:29 阅读人次:13635 回复数:142)

  受凯迪小编之托,要我写一个介绍日本最近的实况,特此在这里备忘一下。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8637798&replyID=11095060&page=1&1=1#11095060

  


  
身在日本感受到的钓鱼岛纷争

  
今晚在猫眼,特意同大家谈谈此时此刻,作为一个身在日本的中国人,是怎样在日本的日常生活中看待和感受到中日两国的钓鱼岛纷争的,在以下的话题中,本人不准备拘泥叙述钓鱼岛的历史政治等深度话题,也不准备争论钓鱼岛究竟是属于谁的(此话题我在猫眼有另外的专文,有兴趣者可以搜索我的主帖)。

  
香港保钓船进入钓鱼岛(日本名:尖阁诸岛)以来转眼一个月了,这一个月以来的中日关系到今天的918,堪称战后中日两国关系达到了最低谷。

  
香港保钓船人员从被日本警察守株待兔似的逮捕,押回那霸,再到强制遣返,我跟大多数周围的日本人或在日华人一样,每天只是关注着日本电视内的事态发展报道,并没有发表什么意见,但内心与2年前撞船事件差不多,真烦,好好的,怎么又搞点事情出来了。。。。

  
然而,这次不同于2年前,自从石原老头的东京都购岛暴言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连他大儿子都在电视上抱怨说:“我家老爷子都在干些什么啊。。”,但这老头还真不是说说而已,居然真的募集了14亿多的民间捐款(可见民族主义在日本也是有一定市场的),有人说这次钓鱼岛事件是日本政府蓄谋已久的阴谋,这我还真没看出来,而且就日常的动态看,感觉这次是民主党执政的日本政府被挑上山的,这个民主党还真不具备自民党那样处心积虑的老道手腕和智囊,相反由于城府不深,往往作出些楞头青的事情,又留下一屁股烂摊子,那么日本政府这次为何要决定购岛呢?

  
钓鱼岛纷争的历史,其实要追遂也只能追遂到1972年,在这之前,一直到在大陆接受完大学教育我都完全不知道这个纷争,甚至没有听说过钓鱼岛这个名称,中日老一辈政客之间的搁置争议的做法虽然表面是中国提出日本未做明确反应,但实际可以感到日本方面也一直是很默契地配合中国的,大家都不撕破面子,也不做刺激对方的事情,那以后30多年虽不说钓鱼岛周边绝对平安无事,倒也算是风平浪静。

  
那么为什么日本这次会突然变卦了呢?根据我在日本的观察,要说日本有变化,那只能说是现在执政的民主党是个比较幼稚的政党(相对自民党而言),日本当年没有明确表态说赞同搁置争议,那是因为日本实际掌控着该岛,拖延时间当然对日本有利,因此政府为了日本的长远利益考虑,当然没有必要急于把问题表面化,因此对中方的搁置方案默契配合是出于多种考虑的结果(还包括高层的私人交情,可惜双方现在貌似都没有这种人才了),这种考虑当然也是日本老道政客以熟知中方在历史上的许多失误(或理亏)为前提的。

  
日本现代民族主义旗手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最先挑事提出购岛的目的是为了实际加强建设和管理该岛,而日本政府再傻,本来是不会去跟风这么做的,必然会阻止他这种胡来,以回避由此引起今天大家看到的中日危机,这一点无论日本那个政党都会这么做。

  
但阻止的方法在民主社会的日本首先不可能是野田训斥石原:“你小子未经我首相同意怎么能说这种话?”,即不能采取中央政府强压地方政府,因此最终日本政府唯有采用了在各个层面上抢先石原去做这笔买卖,到这一步如果理解了日本政府当初的真实意图的话本来应该是能让两国危机在外交层面事态沉静化的,不至于中国需要冒极大风险去煽动民众的感情(反之,日本社会也煽动不起来,法律和媒体又是独立于日本政府的)。

  
但是中日两国的的意识形态,社会结构的差异,加上日本政府的高调做事,而且居然矢口否认钓鱼岛是存在争议的岛屿这样的事实,因此从结果上说,当初日本政府的目的是为了由政府出面来维持钓鱼岛的现状(即不开发不允许日本人上岛,事实上过去和今天有偷偷上岛的日本人,都被警方以违法行为拘留或逮捕),却因为民主党说出了荒唐的话,而且,本该争取中国协商理解的信号,日本民主党政府都没有足够的智慧,也没有及时准确地传达给中国,中国也无法理解对有争议的岛屿日本居然一国独断的进行买卖,这是中日危机爆发的真正原因。

  
面对这样尴尬的局面,日本政界貌似并无良策,身为自民党干部要职的石原的大儿子石原伸晃居然前天在电视上天真地说:“中国不会进攻钓鱼岛,因为那上面又没有人居住。”,大家注意,这个石原的大儿子与他家的极右老爷子并不是同一个观点。另外,现在的日本民主党我已经说了,政治上很嫩,外交也很蹩脚,不具有象自民党那样丰富的交流渠道,眼睁睁的看着中国不断升级的反日浪潮愈演愈烈。这里我暂且不谈中国国内的各种情势之褒贬,这些相信广大国内读者自有判断和看法。说说我在日本的情形。

  
众所周知,去年3月11日,日本遭受了巨大地震和海啸的袭击,并引发了福岛核电站事故,国际上,早些时候的里曼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日元升值,石油等能源涨价,以液晶半导体为主要特长的日本制造业受国际竞争的影响深受打击,日本正在众多天灾人祸中努力恢复经济,开拓新市场新的事业构造和竞争力,因此日本民众对一个小岛的纠纷最多也就认为是属于政府和外交解决的范畴,不是百姓摔杯子操奶奶那么激动人性要死要活的营生。

  
在过去一个月不平静的日子里,日本民众最关心的有以下一些国家大事:

  
1. 核电站问题

  
2. 消费税增税问题

  
3. 尖阁诸岛,竹岛领土纷争问题

  
4. 众议院选举问题

  
5. 美国鱼鹰战机配备的安全问题

  
但是这也不过是每天吃饭喝茶时顺便看看的新闻而已,日本老百姓处变不惊照常过日子,这样的现象,可以说是国民素质和文化素质使然,也可以说是70年前曾经狂热过的日本,到了今天,早已经是成熟的民主社会,绝大多数人认为轻易被人煽动作出过激行为是“马鹿”(傻瓜)。

  
去年的311大地震我亲身经历了完整的过程,震后24小时我所在的东京地区到处停电交通几乎瘫痪(其实大部分并没有瘫痪,只因为怕余震得不到安全确认日本人敏感得不肯轻易恢复通车造成的瘫痪是大多数),那时的东京,人们默默地步行,默默地在公用电话亭前排队给家人报平安,倒是听说国内有人抢盐等等,把我们弄得好生奇怪。

  
这次反日已经延续了好几天,止目前为止日本发生的唯一一个事件,就是一名30多岁的日本人向福冈的中国驻日本总领事馆投掷了2个发烟筒(就是汽车内备用的故障停车时向后续车发注意信号的那个红色烟火棍),该男子嘴里含糊不清的在喊中国什么的,事后马上被日本警察逮捕,被认为是与中国反日游行有关的报复行为。其他的至今未有日本人相应的游行或民众抗议活动报道,更没有什么对在日华人的企业商店或个人的攻击行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9月16日在电视上说“尖阁争议中,看到了攻击在华日本人的报道。。。就算是这样的状况,日本人也不会烧中国国旗,撕毁中国领导人像,或者攻击在日中国人,这是我们日本人的骄傲(日语原文同时刊载在他的FaceBoook上)”。我个人从长期的日本生活和与日本人交往的经验感到了这不是作秀的发言,是非常可信的,也是与日本的实际社会完全吻合的。

  
日本也是个人的社会,有人就有形形色色的想法和观点,自由的信息和信仰下,是不能保证100%的不存在混蛋,但是绝大多数日本国民的常识和思维方式是非常理智和理性的,他们完全能分轻国家纠纷和个人的区别,这在我20多年的日本生活中,实际感受到个人的努力和坦诚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并不是以你的国籍来扣你屎盆子。

  
就在上周末,我连续收到了好几个来自上海亲戚的国际电话,当时我正开车外游,事后看到了电话记录,尚未回电我便猜出一二。去年的311大地震后,国内亲戚也是百般劝助我回国避难,仿佛不是我这里天要塌了,而是他们那里天马上要塌了私的。我在电话里说,中国的事情我在网上在电视里都能看到大量的信息,而你们的电视里却几乎不放日本百姓的日常情景,因为我们这里和平,有人就觉得窝囊。所以用你们那里的情景来想像日本,这个我很理解。问题是我这里没有任何变化可以告诉你们的,该吃饭就吃饭,该上班照样上班,周末该出去玩依然外出。

  
我上班的地方,大家都知道我是中国人,而且我们公司也不不止我一个中国人,我们跟日本人同事不仅每天一起工作,下班一起喝酒聊天。就在不久前,一个刚从中国出差回到公司的日本人跟我聊天还谈到了上海的吃喝玩乐物价什么的。上周,我们公司内来了专门的通知,关于中国反日游行的事情,提醒大家一些去中国出差的注意事项,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的通知。

  
现在每天通过日本的电视新闻,看到国内那里紧张的状态,中国人自己恼怒地把自己人的商店工厂财产砸啊烧啊,搞得象经历着战争的洗礼似的,日本人在电视上看到这些虽然嘴上不说,除了知道中国人在发脾气,他们是怎么也搞不懂为什么中国人内心有不满会用自残来发泄,两个民族的人,性格差异和表达方式,实在是相差太大了。但即使如此,普通日本百姓,至少我接触的,没有一个会刻意盲目的批评中国的,也许我是中国人,比我年轻的日本人,由于地位等因素他们不敢对我吐真言,跟我差不多年纪或更上面的,也许我接触的日本人层次还算有教养的,他们尽量不谈涉及中国现在的不正常现象,也算是对他人的一种礼貌吧,要让那些打砸抢的中国年轻人理解这种做人基本的礼貌,估计不是1,2代能进化达到的。

  
总之,谢谢国内所有人对我们在日华人的担心,我们生活的很好,一如既往。有位我认识的在日华人的国内家长,虽然她本人不久前刚来日本探亲,对日本的情况亲身体验颇多,但依然因为周围的国内亲戚的不放心,打电话询问在东京的女儿一家的安全状况,结果当然是跟我的感受一样,国内人还是将信将疑,很多人都认为日本人是畜生,因为他们目睹自己的同胞嘴里喊着爱国的口号,四肢却在干着残害无辜者的畜生事情,畜生的视野里当然看到的都觉得是畜生。

  
就在我写这篇帖子的此刻,我的邮箱内又收到了一封来自苏州的朋友的信,他告诉我苏州的好多日本店被砸了。我不知道这些所谓的日本商店究竟是不是日本人开的,就算是日本人开的,那是国家之间的纠纷,日本人个人都是独立的,有自己个人的主张和对问题的看法,据最近的电视统计,日本百姓对野田的钓鱼岛作法表示支持的大约是70%,虽然采样不同数据不一定精确反映全日本的民意,但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至少有30%的日本人并不支持政府的做法,那么,为什么全体日本人要受中国人的攻击和野蛮的侮辱呢?这里且不说钓鱼岛纷争本身的谁是谁非,两国民众的言行实在是差别太大了。

  
那位苏州朋友的来信,也许他身临其境,想把当地最真实的一幕告诉远在日本的我,可是其实我昨天就在日本电视上看到了苏州淮海街被到处贴满标语关闭商店的情景,还有一些店面有暴力痕迹,我给这个苏州朋友的回信是:“外面的人能看到中国发生的一切,中国人却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整整100年了,中国人并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所以也就不可能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最后,无论你要诉求什么,但愿不要伤害无辜百姓,让自己民族能更向人类社会进化一些,中国官方报道官员洪磊说:“中国是法治社会。。。”我期待中国早日成为真正的法治社会,不要在让国际社会看笑话,不然,就算你有5分理,也会把所有的第三者推向敌对,把30%不支持日本政府的日本人也推向悲哀的境地,他们中毕竟有很多善良和不希望看到中日关系走下坡路的人,更不要忘记甚至有些是非常喜欢中国,曾经无私地帮助过中国的人,在中日两国完全是信息不对称的社会,日本人比中国人理智看问题,也许是客观条件的恩惠,但作为个人,难道我们号称有几千年文明的中国人就只能用这种野蛮低级的方式来表达或表现自己吗?那这样的民族真是太令人悲哀了,没有谁会尊敬它。





Page: 5 | 4 | 3 | 2 | 1 |

 回复[1]: 似,再 日奸 (2012-09-18 21:29:59)  
 
  >而是他们那里天马上要塌了私的。

  
>不要在让国际社会看笑话

  

 回复[2]:  东京博士 (2012-09-18 21:43:52)  
 
  谢谢,我也觉得错别字挺多的,下班前急急忙忙的。。。已经改了几个,还是有遗漏,算了,应该能看懂。

 回复[3]: 呵呵! 小林 (2012-09-18 22:03:09)  
 
  〈〈外面的人能看到中国发生的一切,中国人却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说的没错!

  
中国人也看不到自己打砸的暴力行为。

  
因为中国的媒体不向国人报道自己的恶行。

  

 回复[4]:  单行道 (2012-09-18 22:11:40)  
 
  写的很好,很长,很真实。

  
也许是民主党没经验,愣头青,误判了形势,但如果是自民党执政也有可能是同样的结果。看看安倍,石破等竞选人的强硬发言就能推断一二。

  
对于钓鱼岛的国民教育,中日两国完全没有交集,这样闹冲突的一天迟早会来,所幸(不幸)在今天发生了。

  
历史常常是因一偶然事件而被改变。如今中日彻底撕破脸面,还真看不到解决方向,双方都没有后退的可能。也许最终还是得靠老美出面调停吧。

  

 回复[5]: 呵呵! 小林 (2012-09-18 22:33:48)  
 
  我个人预测:

  
钓鱼岛纠纷最终会以日本先低调妥协为结束。

  
惹不起呀!

  
唉!

 回复[6]: 生存策略:开日本人的店,让日本人无店可开 科长 (2012-09-18 22:25:30)  
 
  

 回复[7]: 到了判断未来的时候了。 深层次 (2012-09-18 23:14:58)  
 
  我对此次闹剧的判断是,中国最终将灰头土脸的自己找个台阶下,闹不出什么花样的。

 回复[8]:  志村犬 (2012-09-18 23:22:11)  
 
  日本人比中国人成熟。

 回复[9]:  书童 (2012-09-18 23:38:59)  
 
  DB啊,

  
你去底特律随便找几个美国佬问问他们国家在干啥,他知道吗?

  
你还可以去九州丰田生产线上找几个日本师傅问问他们国家在干啥,他知道吗?

  

 回复[10]: 不知羞耻 独屏 (2012-09-18 23:46:20)  
 
  100多年来一点儿也没有长进!

  
日本就应该不断挑逗,让他们接着跳,不是已经一个星期了吗?

  
与其隔几年闹一次,不如一次性地闹个彻底!

  
一个月够不够?不够就二个月、三个月,闹去吧,全世界看热闹。。。

 回复[11]:  晓亮 (2012-09-19 06:11:36)  
 
  九一八 九一八,在那个悲惨的时候 ,,,小时候听到这首歌,总是把『九一八』听为『救一把』。今天,中国国内各地抗日游行示威风起云涌,此时此刻,我们似乎听到中国各地防空警报在上空拉响。纪念九一八,勿忘国耻!口号此起彼伏。同时,我们也听到了爱国需理性,打砸抢是流氓,是犯罪!的呼声。华工会相应国内,在东京也搞了一个活动,在一个展览会里面摆了一个桌子,搞法律咨询。

  


  
会场来了不少客人,许多人看到我们华工会的牌子都很友好。除了华人之外,还有许多日本人。我们尽量避开政治话题,只是谈在日华人有什么烦恼,日本友人对中国有什么烦恼。

  


  
华工会除了维权,现在还有三个活动项目,一个是开展在日华人文化娱乐活动。另外搞一些人才派遣和国际交流。

  
这个时候出面在公众场合露面,确实是比较危险的,不但在日本,就是一部分中国人也不会理解。但是我们想,越是在危险时刻越应该挺身,因为我们的事业是公正而正义的。

  


  


  


  

 回复[12]:  待于泥// (2012-09-19 00:04:43)  
 
  我个人预测:

  
钓鱼岛纠纷最终会以日本先低调妥协为结束。

  


  
-----------------------------------------

  
哈哈,与小林桑同感。但是,丢脸的是中国人。从昨天开始的在钓岛附近行动,如果出现在打砸枪之前,该有多好。

  


  
不过,清醒的声音也不少,这是让人稍感欣慰的地方。

  


  

 回复[13]: 低调妥协,是个啥意思? 独屏 (2012-09-19 00:38:00)  
 
  我的意思是,怎么个妥法?

  
把钓鱼岛让给中国?不可能吧?如果自己控制了100多年了东西都能给丢掉,

  
那就什么都保不住了。

 回复[14]:  刘世基 (2012-09-19 03:45:23)  
 
  福冈已有几家中华料理店被砸,看来已经烧到日本了。大家多注意。

 回复[15]:  晓亮 (2012-09-19 07:00:30)  
 
  说白了,日本在钓鱼岛没有主权,日本购买钓鱼岛就像笑话一般,这是引火烧身。

 回复[16]: 东博写得及时,赞  hulihutu (2012-09-19 07:42:58)  
 
  工作关系常与各国的孩子接触,日本孩子至少表面没说过什么,倒是菲律宾泰国巴西的孩子们对着中国孩子说,很讨厌你们中国,太野蛮。这是这几天看电视后孩子们的直感吧。

 回复[17]: 15楼在通篇放屁! 深层次 (2012-09-19 08:43:08)  
 
  

 回复[18]:  东京博士 (2012-09-19 08:59:09)  
 
  这样敏感的时期,请14楼刘桑拿出具体的证据(新闻来源或照片),不要随便扔一句话,也让我能全面了解。谢谢。

 回复[19]:  待于泥// (2012-09-19 09:09:02)  
 
  这样敏感的时期,请14楼刘桑拿出具体的证据(新闻来源或照片)

  


  
-------------------------------------------------------------

  
同请,要真相。

 回复[20]:  夏夏 (2012-09-19 10:07:20)  
 
  东博文字中肯,真诚.

  
谢谢东博.

 回复[21]: 这个该有疑问 日奸 (2012-09-19 10:23:44)  
 
  >石原慎太郎最先挑事提出购岛的目的是为了实际加强建设和管理该岛

  
当然,真正的目的,最终只有,每一个细胞都极度憎恨和厌恶着中国人(不仅仅是中国政府和GCD)的他自己知道。

  
否则,他不会针对在日中国人(犯罪现象),有类似中国人有犯罪DNA这样同样令世人「震惊」的言论和发言。

  
更用不着特地选择在美国发布购岛。

  


  
要避免过度的一厢情愿和善意幻想。

 回复[22]:  与禅寺 (2012-09-19 10:51:01)  
 
  俺老家那里,政府给上街的发钱,200块一天。

  
中国人不一定有犯罪的DNA,但是中国政府是有的,不然哪会做这种下三滥的事情。

 回复[23]: 与大姐就直说山西如何如何得了。 深层次 (2012-09-19 11:04:49)  
 
  谁知道你老家在哪里并且愿意出来告诉大家?

  
这种欲说还休的文风真是让人难受。

 回复[24]:  与禅寺 (2012-09-19 11:45:08)  
 
  这种事情,没有上面的指示,地方政府是不敢擅作主张的,所以我老家在哪里,并不成为一个问题。

  
准确地说,我老家在中国。

 回复[25]: 与禅寺有犯罪DNA 日奸 (2012-09-19 11:49:16)  
 
  在石原慎太郎思想里。

  

 回复[26]: 与大姐还是没明白。 深层次 (2012-09-19 11:53:19)  
 
  我觉得你直接说哪里就可以了,实在不方便说就说某地也行。没人关心你老家在哪里。

  
是你把你老家扯进来的,OK?

  
这种发钱的事情究竟是上层指示,还是土皇帝发疯,跟出事地点大有关系......

 回复[27]:  与禅寺 (2012-09-19 11:58:46)  
 
  日奸同学,我承认我喝过狼奶,所以有野蛮的基因,所幸我能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努力改正。

  
深层次,你说得对。我也不认为有人关心我老家。只要知道这个老家在中国,就可以了。你认为有可能是土皇帝发疯,我的看法和你不同,在这种事情上地方没有自己的利益,只有上面才会出指示!当然我尊重你的看法,你看行吗?

 回复[28]: 报告东博和待于泥真相 龍昇 (2012-09-19 12:04:18)  
 
  14楼刘桑的具体证据之一就是他自己的店,昨晚11时店门玻璃被砸,伤三处,图为其中一处。

  
另闻还有两家中华料理店被砸,我未亲眼确认。

  


  


  
刚刚上街得一消息,亲自去确认了,记录在下:

  

 回复[29]: 中国人学校で不審火 門にすす 中国への抗議? 神戸 欢迎光临 (2012-09-19 12:15:03)  
 
  

  
19日午前2時40分ごろ、神戸市中央区の中国人学校「神戸中華同文学校」の西門で、炎が上がっているのをパトロール中の兵庫県警の男性巡査部長が発見した。火はすぐに消え、けが人はなかった。

  
同県警は、中国各地で反日デモが続く中、何者かが中国への抗議で火を付けた可能性があるとみて器物損壊容疑などで調べている。

  
生田署によると、門は鉄製の観音開きで高さ約2メートル。中央部分が下から焦げてすすが付いていた。巡査部長は高さ約10センチの炎を見つけたが、付近には誰もおらず、火はすぐに消え、灯油のような臭いがしたという。午前2時に巡回した際には異常はなかった。

  
同校では2010年9月に尖閣諸島周辺での中国漁船衝突事件の後にも脅迫電話や窓ガラスを割られる被害があった。生田署は警備を強化する。

  


  
http://sankei.jp.msn.com/affairs/news/120919/crm12091907420000-n1.htm

  

 回复[30]:  东京博士 (2012-09-19 12:37:21)  
 
  谢龙爷和楼上,我在东京的活动圈内和新闻报道内(估计不会漏看)尚未发现类似信息。

Page: 5 | 4 |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中日问题篇
    日本人为什么不仇恨扔原子弹的美国人? 
    日本为什么不能对中国说No? 
    在日本看中日关系,写在安倍访华前 
    安倍的“集体自卫权”纯属脱裤子放P 
    身在日本感受到的钓鱼岛纷争 
    我认识钓鱼岛的这三十年 
    既可以“东征”,何以不能“进出”? 
    眼见为实:日本高中历史教科书 
    眼见为实:日本初中历史教科书 
    [收录]与中国留德学生热侃日本问题 
    有感于电视连续剧《蜗居》的一段中日冲突 
    恐惧中国货与迷信日本货 
    与国内网友交流地震问题 
    从反对伊拉克出兵到地震后求援兵 
     日本人が敏感で、真面目で、アホぽい 
    驳上海师大教授77事变言论 
    2007年4月回国实况转播 
    2003年时,我对日本网民说过的话 
    35年前周恩来的日本观 
    中日关系中的在日华人的定位 
    驳某在美华人的[留日派印象] 
    写在芦笛与林思云辩论之后的日本真相 
    中国人究竟应该如何学历史? 
    [原创]日本的战后赔偿和对日德比较的质疑 
    [原创]参拜靖国的小泉为何获得国民支持? 
    [原创]国民性,人性和兽性 
    [原创]弱智日本何时打开中韩结 
    [原创]统一的中国.vs.分裂的日本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