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邓星 >> 2012
字体∶
墓地

邓星 (发表日期:2012-09-13 11:48:40 阅读人次:5478 回复数:50)

  上海附近最大的墓地,大概要算在青浦县的福寿园了。上个世纪末那里真的宁静安详宽敞,最初去的时候,虽然气氛悲哀,还是感受到一阵舒坦,像是远离喧嚣都市的一角世外桃源。

  


  
按理,墓地就是应该如此的。那样才可以令去世的人得到永久的安宁。

  


  
可惜,好景不长在。人口也实在是多,无论如何,任何事此一时彼一时,有机会都要争著来一下的,风水轮流转嘛。这种时候,他乡的落叶,也不管不顾就认了根了。

  


  
已经很多次听说,在那里,没有特权没有背景没有银子的人,今天几乎快成“死无葬身之地”。

  


  
今年春天,因为葬礼,说按理家人还是葬在一地比较安心,也方便清明节上坟,于是久违多年之后又去了一次。可惜,看见那里已经,用一句不恰当的话,鬼满为患。不过,是不是真的满还不得知,因为据我确切所知,今日有不少爬上半浪的人,没做鬼一早已经将鬼途置妥,像凭票购物的时期一般。

  


  
曾经挺宽敞幽静的墓地,今天多出很多样式奇特的墓碑后来居上。还是那句话,已经没有总体的协调,看起来散乱无章,就如那些“总统公寓”一般各自为营。有钱能使鬼推磨,你葬老子也可以。应了那句“烧香赶和尚出门”,就看上你旁边那点地方,嫌挤?你自己让位设法搬星球上去。

  


  
凡事都要争,即使是到了墓地。

  


  
还有,今天利字当头,墓地早已成了经商宝地,人最终全得死,看得透死后献身的毕竟还属少数。所以,那成了一宗万全的生意。

  


  
其他先进国家的墓地究竟如何,很具体的没试过的确不清楚,不过最起码从电影上也看到过不少,看起来还是很整齐的。当然,钱付得多一定可以买得豪华,人家未必没有富人,何必挤到跟前,尽可选一大片草地一人独处。那应该是对去世的人最起码的尊重,否则何来安息一词。

  


  
也不清楚那福寿园的风水是否特别好,都非要到其中立个碑作为终点站。

  


  
不是去上坟么?站在墓碑前,不由自主想起很久以前的情景。每个人去世前大致都要经过的最后历程。医院、病房、氧气瓶输液管之类的金属碰撞声,逐渐静寂的深夜里幽暗的灯光,还有那寂寞无望的长夜。

  


  
好在自己并不算迷信的人,不相信人死后,鬼魂们真的还要继续纠缠相处。若真如此,那可太惨了。

  


  
不过还是有了余悸,轮到自己时,我不介意客死他乡葬身何处,唯一就是可以离得遥远,不用再见。





Page: 2 | 1 |

 回复[1]:  旅人 (2012-09-13 12:06:04)  
 
  邓星最近总是围绕“死”这一话题。有什么变故?先送你一支花

  


  
我父亲去年去世。葬于福寿园。

  
墓地是7,8年以前买的。现在的价格是买时的10倍。今后不知涨到什么程度。

  
中国人真已经到了“死无葬身之地”了。

  
海外的中国人,要想落叶归根大概很难

 回复[2]:  邓星 (2012-09-13 14:35:26)  
 
  先谢科长再谢旅人。正好昨日得一罐新龙井,喝茶喝茶。

  
谢谢旅人的花,我先收了。。

  
今年去世的老人特别多。有时候会像放电影般在心里叠现自己的

  
版本,他朝吾体亦相同,趁清醒的时候赶快说掉。

 回复[3]:  科长 (2012-09-13 15:03:38)  
 
  现在上海的墓地,好像比市中心的忙雄还要贵

  
上次跟我哥哥说,干脆在市区买个底楼的房子算了

  
以后就挖个坑自己埋

  
自家人去烧香也便利

  
顺便来一桌麻将

 回复[4]: 向星姐请安 开明乡绅 (2012-09-13 16:39:11)  
 
  这么悲伤的话题,一直刻意回避。但这几年,身边的人,渐渐少去,总有一天,自己也要消失的,多去几次墓地,对人生就看透了。建议以后对新提拔的干部,不要走什么长征路了,多去几次火葬场,觉悟提高更快!

  
科长说买个底楼的房子,恐怕行不通,楼上的人要杀过来的。只能买别墅,估计价格也便宜不了。前两年,上海有人在住宅区前方的绿地里埋,不花什么钱,还和亲人天天在一起。后来周围居民搞起来,黄了!仅供科长参考!

 回复[5]:  科长 (2012-09-13 16:56:43)  
 
  不是埋在院子里

  
我的意思,譬如买个2室户

  
一个房间里自己挖地n尺

  
只要不破坏地基,绝对不影响邻居

 回复[6]:  旅人 (2012-09-13 19:20:01)  
 
  科长不知为何一定要将骨灰盒埋到地下,为此还要买间房。你将那个骨灰盒放在家里,做个神灵牌位供起来,不比埋到家里地板下更好?而且不论哪一楼都可以。

  
另外一点,中国的墓地,即使你买了也不象日本有地产权,在中国没有产权。中国的房子还有一个70年使用期,墓地只有20年管理费缴纳期限,换句话说,只有20年使用权。

  
前些日子,四川就有因为到了20年管理费交费期限,墓地管理公司想将那些墓都作为无主墓处理,将空出来的地皮作为空墓地,按现在的价钱出售的计划。而那些墓主的后代认为那是自己拥有的土地,而大打官司的事。不知结果如何。

  
中国人真是做鬼也艰难。

  

 回复[7]: 埋在春风里吧。赶些时髦。 深层次 (2012-09-13 18:59:20)  
 
  

 回复[8]: 我現在就很犹豫 独屏 (2012-09-13 21:20:38)  
 
  我家把爹的骨灰从八宝山拿出来,在13陵那边买了树葬的墓地,和俺娘合葬。

  
所谓树葬,就是不做密封防水处理,将骨灰盒入土,然后可根据爱好立碑、

  
植树,数年后就化作泥土了。

  
当时听人家介绍得挺美的,另外考虑到我家孙子辈只有2个孩子,还都在国外,

  
选择树葬似乎比较合理。只是念のため,我先让墓地管理者做了密封处理,

  
想观察几年再说,后悔了也还能补救。今年4月回去时去扫墓了,结果发现那里

  
发展的很快,墓增加了很多,管理的极其混乱,号码乱七八糟,很难找。。。

  
我想和兄弟姊妹商量,即使另买墓地,使用权就几十年,会被卖了,不如带到日本葬,

  
在日本买墓地。不过现在还没达成协议,因为姐妹都说,不知道是否违背父母

  
心愿。。。

  
唉,我真想问:爹、娘,咱生在中国死在日本,行不?

 回复[9]: 回楼上 anqier (2012-09-13 20:02:14)  
 
  这种方法可行吗?

 回复[10]: 这有什么不可行? 独屏 (2012-09-13 20:06:26)  
 
  我想,可行。

 回复[11]: 我是说 anqier (2012-09-13 20:32:58)  
 
  具体操作起来的可行性。

 回复[12]:  独屏 (2012-09-13 21:18:30)  
 
  没跟有关部门打听过。不过据我所知有往美国带的,因为是独子,没法每年回去扫墓。。。

  
听说最好带好死亡证明书并且事前打声招呼,这是防止万一被要求打开检查时,

  
有了这些就不会被为难了。

  
还听说,骨灰不是检疫对象,只要不让周围的人知道、照顾到周围人的情绪就行。。。

 回复[13]:  晓亮 (2012-09-13 21:18:26)  
 
  横滨有一个外国人墓地,函馆也有。

 回复[14]: 8楼啊,别犹豫了,你那点东西埋在钓鱼岛最合适不过了 钓鱼岛 (2012-09-13 21:56:10)  
 
  

 回复[15]: 皇上不急太监急 独屏 (2012-09-13 22:53:14)  
 
  你说你个支那太监怎么那么贱呐?

 回复[16]:  吴卫建 (2012-09-13 23:33:55)  
 
  我岳父母也安葬于福寿园,当时觉得环境不错,就是远了些。

  
据说现在中国,人死不起。

 回复[17]:  邓星 (2012-09-14 01:47:16)  
 
  多谢各位。回来晚了,才看见。

  
乡绅谢谢啊。你说得对,所以我的觉悟很高了。。

  
不像科长,做鬼还想着麻将。。

  


  
独屏说的那种,上海也在推荐,因为节省地方啊。

  
其实说穿了,只要尽到心意就行。还不是活着的人

  
的気持ち么。那里有永远不变不消失的事情。

 回复[18]: 不明白为什么要安葬呢 张三 (2012-09-14 07:56:41)  
 
  不安葬不好么?家母很坦然,说将来海葬,骨灰撒海里。我也觉得这样很好,如果不造成污染环境的话。一个德国老朋友,80多了,自己有钱女儿也孝顺,说将来烧了就扔无名乱坟岗就好了,不要儿女祭拜,给大家添麻烦。反正过几十年也没人管了,不如一下子处理干净。

 回复[19]:  东京博士 (2012-09-14 07:57:40)  
 
  放在家里也不妥,日本电视里的插科打诨节目看到一个笑话,爷爷奶奶的骨灰放在家,小孩子刚会走路不懂事情,大人回来看到小孩子嘴边有白粉,误将那东西当糕点吃了。。。。

  

 回复[20]:  旅人 (2012-09-14 13:32:53)  
 
  东博,给你普及一下“骨灰”级知识。

  
被人们称为骨灰盒的那里面实际上不是装的灰,而是烧剩下的骨头。主要是大腿骨,头骨,特别是牙齿等。

  
火化后,有一个程序,家属去取骨灰。这个风俗在别的国家如何我不知道,至少在中国和日本都是一样的。

  
那个时候,火化台上有一大片灰,但那大多数不是人体的灰,实际是人的随葬品,和那个火化用的棺木等等的灰。而真正的人体,由于大多是水分和脂肪,在火化炉的高温中已经蒸发掉了。所以,能取到的,实际就是几块骨头。日本叫「骨上げ」,有很大的规矩。必须是直系亲属等等。中国现在也很讲究由直系亲属来捡骨头,但因为过去的传统被破坏了几十年,许多人都不懂这里面的规矩,所以做法没有日本这么严密。

  
综上所述,盒子里装的,实际是几块遗骨。那日本电视台的节目大概只是搞笑而已。

  
但是,这种遗骨,经过高温,已经像饼干那么酥脆了,一捏就可以成粉。如果要想做洒骨灰这个仪式,再将捡好的骨头按碎就可以了。骨灰的颜色是灰色的。

  
顺便讲一下,在中国,如果自己家人不愿到火葬场捡骨头,交由火葬场代理的话,他们交给你的往往是一袋灰,会告知你这就是骨灰。一般人对葬礼没有那么些经验及经历。以为是真的。实际上这往往是火葬场的人怕麻烦,将那随葬品的灰给了你。更有甚者,将一个炉子的灰装了好几袋,分给了不同的家属。当然这里面有中国特有的因素。

  


  
介绍这些,罪过罪过。

  

 回复[21]:  东京博士 (2012-09-14 11:41:36)  
 
  那个节目是搞笑的,我想起来了,那个小插曲是久本雅美说的,有可能是她当时即兴发挥的。

 回复[22]:  东京博士 (2012-09-14 11:56:06)  
 
  谢谢旅人信息。我知道这些,而且日本是用专门的筷子去夹骨头的。

 回复[23]: cry 阿蓓 (2012-09-14 13:34:28)  
 
  有些沉重de话题,我其实,正经认真的,希望有一天,我和我爱的在天上再见面!有那样地盼望,知道ta们好好的安息归主,我会有安慰!但或许天性感情丰富,每每想到要生离死别,眼泪立即唰唰唰,怎样安慰自己都是徒劳的。。。,我个人一向不大拘泥面上的形式,觉得心理有就是有了,碑碑墓墓之类de我好像那个,但估摸不掉泪是做不到了,定是一通鬼哭狼嚎,发泄好了就好了 我很恶毒de希望自己下辈子冷漠些,省去些感情上的累。。。我这眼泪啊。。。。。没出息到极点了。。。我吃块儿肉补补切

 回复[24]:  邓星 (2012-09-14 13:58:57)  
 
  谢谢旅人的详细说明。谢谢张三,东博。

  
作为个人看法,我也完全同意以最简洁的办法处理就好。不过,也有人在这些

  
事情上非常重视传统礼节,力行中文里的 "树碑立传" 。

  
其实还是没有觉悟。

  
事实上,我绝对不相信真有人会惦记着三代以上素昧平生的长辈。

 回复[25]:  东京博士 (2012-09-14 14:00:28)  
 
  “事实上,我绝对不相信真有人会惦记着三代以上素昧平生的长辈。”——的确如此,现在的孩子,能记住爹娘就不错了。

 回复[26]:  邓星 (2012-09-14 14:04:47)  
 
  哦,亲爱哒,吃完肉了吗。。张三在找你哪。

 回复[27]:  邓星 (2012-09-14 14:14:01)  
 
  除非,曾曾太公是溥仪李鸿章。那又不同。

 回复[28]: 一般情况下就是上一代下一代有些感情。 深层次 (2012-09-14 14:15:05)  
 
  再远的怕是很难记得清了。

 回复[29]:  邓星 (2012-09-14 14:18:53)  
 
  深层次桑好。对,那其实也很自然。还有,人必须在一起共度日子才会

  
有感情,否则即使是亲属也很难。

 回复[30]:  深层次 (2012-09-14 14:25:56)  
 
  邓星好,

  
上一代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下一代体验着自己的希望。而且和自己共度的时光最长。当然还有自己的另一半,那几乎是陪伴自己一生的人,更是重要的。

Page: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2012
    风雨飘摇 
    网络联想 
    生活甜品 
    圈外 
    墓地 
    善良的人 
    幸福的对面 
    天空树的时代 
    霸王风月 
    三分春色 
    大恶大善 
    缘尽今生 
    又见炊烟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