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字体∶大 中 小 | 再谈年代与教育
| 刘大卫 (发表日期:2008-10-03 17:22:47 阅读人次:5699 回复数:42)
| 再谈年代与教育
吾丁
闲来游网看八卦,偶尔发现了两则与中共高官有关的新闻。据报道,两人均触犯党法,官运堪虞云云。共党官员,因绝对权力而多有不正之举进而身败名裂,本来已属茶余饭后闲谈之题,这种八卦新闻本身没什么值得留意的价值。但是我仍然注意到那个长期以来我所关注的环节:这些人的年龄以及与之相关的教育环境问题。
先说这两个官员,分别是于幼军和朱志刚。
于幼军的简历是:汉族,1953年1月出生,江苏省丰县人,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学位,1971年9月参加工作,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历任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副所长(期间1980年9月至1985年7月在华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大学本科函授学习);
朱志刚是这样的:1950年5月生,北京市人,1973年3月加入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科学系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今天位居中共要津的一代官员,应该以50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人为骨干。如果有兴趣观察一下他们的简历中的教育背景一栏,往往会发现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
比如于幼军,53年出生,71年(18岁)参加工作,然后1980年至1985年间接受了本科函授教育。即:他的本科学位是函授学位,而且取得学位的时候他已经32岁了。
另一位朱志刚,教育背景则描述的更加模糊,语焉不详。1950年出生,没有写本科学历,基本可以认为就是没有本科学历,因为填写学历不可缺少本科,这是一个常识。“母校”一般都是指自己读本科的学校。没有本科,却有一个中国科大的硕士管理学位。颇有些不可思议。
话说得明白一点,包括上述两位官员在内的一代人的学历大多是“补习”来的。更确切地说,他们的“学历”仅仅是他们为了获得提拔而必须的一个符号而已。他们的适龄阶段,都没有接受正式的系统的高等教育。他们多数是一边工作一边“补习”,实际上“补而不习”,名义上的学习结束了,顺理成章地拿一个“学位”,也好一路高升。
邓小平执政的时代,时值文革结束后的中共高层内讧的宫廷政变以后,国政疲弊,民不聊生,百废待举。在“拨乱反正”以后,中共在提拔干部的过程中,曾经搞了一个“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标准,一改“知识越多越反动”的信念,“学历”这个标志着知识程度的符号,又一次登堂入室,成为提拔干部的不可或缺的标准。
教育荒废了几十年,知识分子被抛弃于主流社会阶层之外,整整一代人(或更多)的教育都被耽搁,现在你脑子一热又开始强调“知识化”,你也不想想,“知识”岂是那么容易给你“化”来的?人生中接受教育的最好年龄段早已过去,靠“补习”来实现“知识化”,谈何容易。
中共这个集团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没有任何信念是他们持之以恒之信念,没有任何尺度是他们判定正误的独立的客观标准,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目标是他们终其一生为之奋斗之愿望。其所有的信念,都是不确定的,都是可变的,都出自“为我所用”之实用主义立场。同一事物,今天对我有用,他就是对的,明天我不喜欢,则弃之如敝屣。同一理念,今天是白的,明天可能就是黑的,其判断,完全依据是否对他们“有好处”。对待民主自由,对待法制观念,对待知识与知识分子等等的态度,均在此列,概莫能外。中共执政几十年,治国方式翻云覆雨,莫衷一是,摇摆不定,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上述特点。
“知识越多越反动”之类的口号,正常人听起来会觉得荒谬不堪,但是,这类口号曾经确确实实流行在中国大地,而且被中国的民众奉为真理。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人,他们本身的教育程度和知识结构姑且不论,他们对待知识和真理的态度,已经很可怀疑。
不幸的是,时间的潮流永不逆转,错过的永远错过,无法弥补。错过教育的一代人,现在是中国的主宰者。这个念头很令人沮丧,但这是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教育不是全部,教育不能保证人人成圣,但教育不可缺少。教育传承的中断,导致文明的停滞甚至倒退。理念,逻辑,判断,表述等等人类的高级思维内容,依教育程度而泾渭分明。一个没有接受系统教育之人为主体的社会,上述方面一定存在巨大的问题。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有助于我们看清中国问题的某些根本原因,或许有助于我们找到一些更加有效的办法来跟他们打交道。
2008.10.3
|
回复[1]: 大汉临离 (2008-10-03 17:41:36) | | 头一次坐沙发
教育不是全部----
还要经过酒精考验 |
回复[2]: 嗯。对。 自带板凳 (2008-10-03 17:42:52) | | |
回复[3]: 哈哈!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新局长 (2008-10-05 21:11:06) | | 知识越多越流氓嘛!老板做学问厚积薄发,惜墨如金,只写些专业批评文章,在比较政治领域里是一言九鼎。镜子上有人说 批评文章不算是学术贡献,可是老板的批评给东洋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再说呢 ,“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爱批评他人也是党性强的表现啊!
我不认识朱志刚,认识朱刚! |
回复[4]: 哈哈哈!今天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新局长 (2008-10-05 21:16:23) | | 陪着喝了几杯剑南春,连打嗝儿都是香味! |
回复[5]: 我很欣慰啊。 自带板凳 (2008-10-06 08:50:11) | | 紫气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9:06 am
好文!切中要点。
吾丁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9:57 am
谢谢紫气东来。
钟立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11:40 am
在翻翻孟学农的简历,你也找不到他自从1968年初中毕业后再进入某个学校学习的时段。但学历一栏也赫然挂着“工商管理硕士”的头衔。给外界一种高学历人才的印象。像中国提拔干部以死学历划线,即造就了一大批人有了搞假学历,空学历的需求。而许多高等学府有了送学历,卖学历的市场。因此,在当前中国的体制下,腐败无处不在,不从根本制度入手解决中国问题,仅靠抓几个贪官示一下众,是无法彻底解决当前的社会问题的,也不能排除将来道德崩塌的遗患。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12:30 pm
这一点抓的很准确:
中共这个集团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没有任何信念是他们持之以恒之信念,没有任何尺度是他们判定正误的独立的客观标准,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目标是他们终其一生为之奋斗之愿望。其所有的信念,都是不确定的,都是可变的,都出自“为我所用”之实用主义立场。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12:33 pm
Very good article!
匿名游客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1:01 pm
“我们共产党人就是最大的功利主义者!”有谁记得这是谁说的?
阿妞不牛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5:34 pm
吾丁又一好文。这一段尤其到位:
“中共这个集团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没有任何信念是他们持之以恒之信念,没有任何尺度是他们判定正误的独立的客观标准,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目标是他们终其一生为之奋斗之愿望。其所有的信念,都是不确定的,都是可变的,都出自“为我所用”之实用主义立场。同一事物,今天对我有用,他就是对的,明天我不喜欢,则弃之如敝屣。同一理念,今天是白的,明天可能就是黑的,其判断,完全依据是否对他们“有好处”。对待民主自由,对待法制观念,对待知识与知识分子等等的态度,均在此列,概莫能外。中共执政几十年,治国方式翻云覆雨,莫衷一是,摇摆不定,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上述特点。”
唯一不变的信仰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俺一位朋友的父亲,可说是中国大规模给中高级干部造学历发文凭的创始人。他1983创办的“XX大学经济管理和电脑应用函授学院”,连个办公室都没有,他老人家一个人在家第一年就“辅导造就”了成千上万中国一名校的函授本科专业人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当时的处级干部和军队团级以上军官。另一以创新开放闻名的名校校长,在1984年开始同大学所在地的大军区“军民共创知识化”,由军区在大学盖几栋大楼并拨出巨额“培训基金”,一两年内把该军区连营级以上军官全部文凭化“知识化”了。
正是这批“文凭化知识化”的将军和省部级“学者型”高官们,带领中国奔向梦乡,创造灰黄。
吾丁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8:16 pm
谢谢诸位!谢谢阿妞的见证。
遠景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9:32 pm
于某文革中高中畢業,留校當教員,76年入黨,可見其識文革的時務。其博士是在廣東宣傳部長位置上,兼讀中山大學副校長劉某的博士課程而來。 其畢業論文曾拿到香港出版社發表,讀后感是不忍卒讀,除了字數夠一本書外,內容還遠在中學教員水準之下,從此對其人其才其德存大疑。按年齡,他在文革開始是不過13歲,其在文革中的作為也值得了解。聯想一眾文革過來人,在混社會時的厚黑,對今后神州不寒而栗。就在本網站作者中,也有幾位母校來源成疑的撰稿人,教育和學歷現狀及其在官場的作用,確實為觀察大陸一扇窗。 吾丁功夫不錯,不妨深研于某現象,將成為另類中國學問,也未必不可。
一针见血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10:07 pm
今天有空想找一下高伐林的网页,拜读了吾丁兄的大作,棒!顶您的文章!
吾丁的评论
October 3rd, 2008 at 10:39 pm
谢谢针兄。
jz的评论
October 4th, 2008 at 5:57 pm
好文!
几年前,我曾在某个网站问道“几年前常听到的,文革人才断层的提法怎么突然不见了?”答案是,断层中那批人,被硬补上去了,成了当权派了,当然就不愿看见这个词了。
紫气的评论
October 4th, 2008 at 6:53 pm
中国人之不要脸由此可见一斑
|
回复[6]: 嗯,您真是一个棒丁 赵然 (2008-10-06 09:37:32) | | |
回复[7]: 呵呵!赵胖子,棒丁是什么意思? 新局长 (2008-10-06 09:59:30) | | |
回复[8]: 哈哈,这是我读书时大家都这么骂人和夸人滴。汉 赵然 (2008-10-06 10:04:13) | | 比如一句说哥们时候
你这个棒X
汗。。。
|
回复[9]: 嘿嘿!那你是骂老板还是夸老板呢? 新局长 (2008-10-06 10:07:25) | | |
回复[10]: 汗,你猜?哈哈 赵然 (2008-10-06 10:15:05) | | 想起一个笑话
一女孩问男的
亲爱的
你爱我吗?
你猜?
爱
嗯。。。
你在猜
哈哈
那个棒丁是夸人的
您见我这麽长时间骂过人嘛
没时间骂人,汗。。。。。。。。。。 |
回复[11]: 王者非王 (2008-10-06 10:17:45) | | 嘿嘿,这里还挺热闹的。原来刘大卫在这里批判“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口号呢!
不过,请问刘大卫,你所说的“知识”的结构是什么样的呢?从你以前痛恨理工科的人的观点来看,你的理解应该是文科的知识是知识,理工科的知识就不是知识了吧!我记得我还建议你到深山老林的大树上去生活,以远避理工科的人的打扰呢!是吧!你再瞧瞧,再分析分析,是理工科的害人呢还是文科的害人? |
回复[12]: 哈哈!不骂人的胖子是好人! 新局长 (2008-10-06 10:20:01) | | |
回复[13]: 最近读了<The 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 随风不倒 (2008-10-06 11:24:47) | | 由于是72年生的人,所以对书中描写的那些文革景象的十分震惊,不断地在心里喊“不至于吧”,“不至于吧”,但经历过那段年代的人告诉我,这些都是事实。“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口号横行的时代,的确是荒唐。
但是看了吾丁先生的文章,我却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到了一个现象,就是官员的学历“补习”现象。其实这是一个很自欺欺人的举动。我不同意,吾丁此文中认为的错过学历的人不能是个好官,会让人民沮丧。因为文凭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所有能力,没有文凭也不一定不成为一名好官,因为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有时并不直接挂钩,而奇怪的是目前中国官场上的那股“文凭至上”的风气,就算没有文凭,只要想提拨你,也一定会给你“制造”一个冠冕堂皇的文凭,这本身就是一件极为不诚实的做法。
一名官员,没有文凭,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但是没文凭,却利用政府职权去混一个文凭或制造一个文凭,就该令人民沮丧了。一个连在文凭问题上都不能做到诚实的政府,如何让人民相信它的诚实度?
|
回复[14]: 你说的有道理。 自带板凳 (2008-10-06 11:35:25) | | 1。〉〉吾丁此文中认为的错过学历的人不能是个好官。
吾丁文中没有这个意思。
相反,为避免读者误解,所以我才强调:“教育不是全部,教育不能保证人人成圣,但教育不可缺少。”
这个意思,跟你所说的“文凭不能代表一个人的所有能力,没有文凭也不一定不成为一名好官”是很接近的。
另外,错过教育,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整整一代人。这是一个有普遍意义的现象。
这是问题的关键。
|
回复[15]: 赵然 (2008-10-06 14:24:04) | | 呵呵
都是好人,只是偶尔沟通上有问题而已
呵呵
13楼看来还不知道这个无定是干啥的
无定是吃多了
斜着眼腆着肚子嘬这牙花子
只管找毛病,没毛病就顺着牙花子嘬
一直到找出毛病来
这就是批评家
跟经济学家一样
哈哈
这个是关键才 |
回复[16]: 赵然同学的描述 随风不倒 (2008-10-06 15:02:02) | | 赵同学,经你这么一描绘,好像对吾丁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但他到底是批评家呢?还是经济学家?这一点你没有说明白。你说不明白,我咋能明白他是干啥的呢?
说到批评家,我倒是十分佩服。这人呀,有时候,也不能缺少有人批评,一个人有没有气慨,一个党有没有气度,就看他是不是经得起批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学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你和我是同学,一定从小学过毛主席语录吧?这种基础课是不是能忘记的。
|
回复[17]: 黑白子 (2008-10-06 15:06:55) | | 赵然同学说——
啥无腚有腚的,我什么也没说——
|
回复[18]: 赵然 (2008-10-06 15:51:52) | | 还不是新局长说不骂人我就是好人
哈哈
你是成心的
我是懒得改
呵呵
最近在学下围棋
感觉很难入门啊怎么
是不是太弱智了
汗。。。。 |
回复[19]: 黑白子 (2008-10-06 15:58:27) | | 你在说………………………………说什么
下围……………………………………围棋
没有搞…………………………………搞错
|
回复[20]: 赵然 (2008-10-06 16:47:31) | | 汗。。。。
呵呵
是滴
最近在学
没准备参加大奖赛
欧洲杯啥的
只是自娱下
呵呵 |
回复[21]: 夏夏 (2008-10-06 17:12:03) | | 我觉得吾丁这人不错.
虽说一直在批评中国的许多现象,却都很中肯,客观,且切中要害. |
回复[22]: 赵然 (2008-10-06 17:18:34) | | 还不行
皮肤不太好
不够嫩
个子也稍微高了点
买衣服不好买
汗。。。。。
这都哪跟哪啊
|
回复[23]: 夏夏是个好人啊。 自带板凳 (2008-10-06 17:18:41) | | 我替你转告吾丁,他一定说,你的大大地好。 |
回复[24]: 胖子,你的围棋学的怎么样了? 自带板凳 (2008-10-06 17:20:14) | | 我听说新局长也在学围棋,你们俩可以交流一番,然后一起向黑白子请教。
|
回复[25]: 赵然 (2008-10-06 17:25:13) | | 呵呵
是不是啊
自认跳棋还可以
只不过不流行就是
围棋正在学呢
慢慢学吧
估计欧洲杯是没戏了
主要得让自己特感兴趣才行
正在培养中
如果确实培养不起来,就算了
一把年纪了,不再为难自己了
汗。。。 |
回复[26]: 黑白子 (2008-10-06 17:44:56) | | 钩子,还是学唱歌吧——
那围棋跟谈恋爱一样,
得有个对手,累得慌。
唱歌多好,一个人,
想怎么嚎就怎么嚎,
局长还可以给纠纠偏——
局长最好为人师啦,
不信你问小林,
人家局长手把手地——
不对,是嘴对嘴地教。
只要你能出声,
局长就有本事让那声变成个调调……
|
回复[27]: 夏夏 (2008-10-06 17:56:06) | | 哈哈,板凳见到吾丁时,替我向他问好,说我是他的粉丝哈.
国内七十年代的教育若是一片空白,八十年代的教育是不折不扣的爱国愤青派,那么九十年代的教育呢?不知道会是如何.
教育是关键之一,信息的开放是另一关键.若人们能从大量的信息中接受知识,也能起到一定的自我教育之效. |
回复[28]: 大汉临离 (2008-10-06 18:06:21) | | 吾丁?
前些日子他好像到一个能跳舞的台子去,一进门儿就掌声雷动。确信吾丁是名人,没错 |
回复[29]: 哈哈!钩子,还是跟我学跳舞吧! 新局长 (2008-10-06 18:15:18) | | 衣服都是现成的。 |
回复[30]: 赵然 (2008-10-06 21:52:20) | |
你多瘦啊
我老了要能有你那身材
我就知足了
汗。。。。
黑白哥的图片库可真是全啊 |
半窗斋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