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林思云 >> 中国文化
字体∶
请扪心自问:你配享受民主人权吗?

林思云 (发表日期:2009-05-30 17:11:26 阅读人次:15074 回复数:213)

  在开题以前,请允许我先做一个小测验,请扪心自问一下自己“配不配”享受民主人权的资格。

  
(一),你去火车站买票,售票口排着长龙般的队伍,你有一个同学在售票处工作,你是选择:

  
A、 去找同学托他帮忙买票;B、不去找同学,自己排队买票。

  
(二),你儿子要找工作,你有一个亲戚在要害部门任职,你是选择:

  
A、去找亲戚托他帮儿子找工作;B、不去找亲戚,任凭儿子自己去找工作。

  
(三),你父亲得了重病住院,你是选择:

  
A、给主治医生塞红包,请他格外关照父亲的病;B、不给主治医生塞红包,相信他会秉公办事,认真给父亲治病。

  
如果上述三个问题,你的回答都是“A”,那你就没有民主国家公民的素质,不配享受民主人权的资格;如果上述三个问题,你的回答都是“B”,那你是标准民主国家的公民,拥有享受民主人权的资格。至于这个理由,我将在下面讲述。

  
中国历史上最深入和最精辟地讨论民主人权的问题,是清末关于西洋宪政和中国传统体制优劣的一场大讨论。当时人们还没有把民主人权看成是“神圣”的字眼,可以畅所欲言地谈中国应该选择“独裁”,还是应该选择“民主”的问题。几曾何时,“民主”成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字样,没人敢说民主不好了,甚至反对民主的人,也打着民主旗号来“打着红旗反红旗”,比如‘民主集中制’云云。

  
再回到清末关于西洋民主体制的大讨论,当时反对中国搞西洋式民主的最大一个论点,就是中国人没有公民意识,只要享受公民的民主权利,却不肯承担公民的社会责任。因此推论中国百姓的性格和素质,不适合搞西洋式的民主体制。

  
什么是公民的社会责任,笼统地说,就是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维护社会公正。先说说公共秩序。凡是到了民主国家,首先第一印象就是城市街道整洁,行人车辆有秩序,公共卫生很好,没有脏乱差的现象。这是因为这里的人民有社会责任感,能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的秩序和卫生。到了非民主国家的城市,一般都是“脏乱差”,这里的人民没有社会责任感,随意破坏公共环境,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拥挤插队等等。 因此只要看一看一个国家的城市环境,就可以大致断定这个民族是不是适合搞民主体制。

  
再说说社会公正。我们可以先看一个外国的例子。最近澳洲出了一件事,一位从中国大陆移民到澳洲的外科医生,为了孩子能够考上精英中学,给学校老师寄去两封信,信封里总共装了2500澳币(相当于一万多人民币)。为什么要送钱呢?因为澳洲学校的考试不像中国由升学考试决定最后的胜负,澳洲学校平时根据一些考试和老师的观察给学生打一个分数,这个分数和升学考试的分数加在一起,来决定孩子最后上什么学校。这样一来,老师给孩子的平时分数就至关重要了,哪怕是升学考试的成绩比别人差一点,平时的分数高的话,也可以平衡一下。

  
那位从大陆移民去外科医生给孩子的老师两大信封钞票时,还夹了一张纸条,意思是:我很想看到我儿子的各科成绩都有显著的提高。这位医生送完红包后以为没事了,可澳洲老师打开信封后立即报警,廉政公署来找这位医生,接下来就是起诉。据说这个案子惊动了整个澳洲,在澳洲法官看来,这位医生的行为是赤裸裸的贿赂,是一种严重的犯罪。

  
不过那位大陆移民的医生对此并不服气,在澳洲法庭上辩解说:“我这不是行贿,只是为了感激老师对孩子的照顾,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这是我们两国文化差异造成的……”。这位医生的话不错,中国的文化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妨看一个简单的例子:我有一个同学在火车站售票处工作,我去火车站买票,发现排队的人很多,很难买到票,于是我自然想到托我在售票处的同学买票。请注意,托熟人帮忙买票,我丝毫没有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妥,更不会有犯罪的罪恶感。但按照西方民主国家的公民标准看来,托熟人帮忙买票,已经构成了破坏社会公平的犯罪行为,是变相的行贿。对于在外面排队买票的人来说,我托熟人走后门的行为侵害了他们的人权。像我这样损害社会公正、侵害他人人权的人,当然没有资格享受民主的权利。上述开题的问题(一)、(二)、(三),就是考察一个人有没有自觉维护社会公平的意识。

  
还是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托同学买火车票,要求他对我这个熟人优先照顾,如果那位同学不肯帮我的忙,让我到外面去和大家一起排队买票,我会怎么想呢?尽管我的行为本身是在损害社会的公平,但同学拒绝我,我会以为他是在维护社会公平吗?我完全不会这么想,我会勃然大怒,以为他看不起我,以为我在什么事情上得罪了他,他来报复我,无论如何不会想到他拒绝我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当然更不会认为他这样做是在维护别人的人权。换句话说,在中国一个人铁面无私,不照顾熟人维护社会公平,是很难被周围的人理解的。

  
所以中国的悲剧就在于: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人反而不被人们理解。中国没有“公民”观念和意识,大家不仅不会自觉地维护社会公平,反而为了自己的私利,随意破坏社会公平。这样的老百姓,自然是不配享受民主制度的。

  
不少外国朋友不解地评论中国说:“你们中国人对争取人权很不热心。”我说:“中国人注重的不是‘人权’,而是‘人情’。西方人为人权奋斗,中国人为人情奋斗。”即使在现代中国,“人权”也基本是一纸空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处处存在各种各样的“不公平”,到处存在践踏人权的现象。在中国,践踏人权的并非只是官员,老百姓也时时刻刻不知不觉地践踏别人的人权。

  
在中国的国情下,熟人帮忙的“人情”,比人人平等的“人权”,更加重要得多,所以中国不为“人权”,而是为“人情”而奋斗。在中国一个人要想争取到较好的生存条件,必须用“人情”建立起自己的朋友互助网,这对于个人来说是好事,但对于整个社会来看,会造成拉关系、组山头、裙带风、走后门等社会弊病,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平。

  
现在很多赞美民主的人,总是喧嚷民主人权能使你的得到什么,却哑口不言民主人权要求你做到什么。就拿开题第一个问题为例,如果中国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宁可自己排长队买票也不去托熟人走后门,那么中国终究不会实现真正的“民主人权”,因为我们的人民(包括我自己),做不到民主国家公民的要求。

  
按照目前中国民众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大家只想要公民的民主权利,想要这个自由,那个自由,却不想承担公民维护社会公正公平的责任,大家都想方设法拉关系走后门,用不公平竞争的手段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样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民去搞民主,恐怕将会是一场灾难。因为西方国家的民主和人权,与其说是来自国家的恩赐,不如说是来自大家共同的努力和维护。

  


  





Page: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回复[91]: 另一方面 自带板凳 (2009-06-01 17:36:38)  
 
  知识分子本身,越来越多的人上赶着往孙东东方向上变。

  
这是个好现象。

  

 回复[92]: 回复[80] [81]楼,请小木樨花想想,为什么会打仗? 林思云 (2009-06-01 19:44:20)  
 
  回复[80] [81]楼,请小木樨花想想,为什么会打仗?

  
》》倒是林先生认为军阀混战和国共内战是由民主引起的,我感到很惊奇。希望林先生能分析一下。

  
我想请小木樨花想想,人们为什么会打仗?

  
其实原因很简单,如果没有强权机构来维持和平,人们就会打仗。古今中外都是一样,这就像街上没有了警察来维持治安,会是一种多么可怕的局面。

  
中国的独裁时代,独裁政府就是维持治安的警察,依靠暴力维持国家的治安。一旦打倒独裁这个警察,中国会出现什么情况?1912年的辛亥革命时,反对革命的人,起理由就是一旦推翻清王朝,就会天下大乱,所以革命不如改良。

  
现在中国的情况也差不多,我以为还是改良的路子比较好。不要把执政党当敌人,逐步感染改造他们,或许比搞激进的民主化,更符合大部分中国老百姓的利益。

  

 回复[93]: 回复[78] [87],王者的【蜂和蜂巢的关系】的寓意很有说服力. 林思云 (2009-06-01 19:56:13)  
 
  回复[78] [87],王者的【蜂和蜂巢的关系】的寓意很有说服力.

  
王者的【蜂和蜂巢的关系】的寓意很有说服力,【事物自有它本来的规律,何必强求呢?】

  
人为强求的事,大致是很糟糕的。美国也不考虑伊拉克是不是适合搞民主,硬给伊拉克引进民主,造成了伊拉克如今的惨剧。如今痛恨美国的伊拉克人,大概大大多于感谢美国给他们带来民主的人吧。

  
如今有人也指望美国制裁中国,用伊拉克方式强行让中国民主化,这些人应该汲取伊拉克的前车之鉴。

  
》》世界上也有先有了民主制度后又改成其他制度的先例。

  
希特勒上台以前,德国是典型的民主制度,希特勒是靠选票上台的,之后德国才变成独裁制度的。

  

 回复[94]: 这个回复[88]: 非常赞成小木樨花 林思云 (2009-06-01 20:01:02)  
 
  》》如果林先生这样的人占多数,那确实是无法实现民主的吧。

  
小木樨花这个说法非常好,非常民主,非常赞成。

  
其实中国没有民主化的原因,不就是像我这样的人占多数么?

  
像小木樨花这样的人占多数了,中国早就飘扬民主大旗了。

  

 回复[95]:  小木樨花 (2009-06-01 20:18:57)  
 
  〉〉我以为还是改良的路子比较好。不要把执政党当敌人,逐步感染改造他们,或许比搞激进的民主化,更符合大部分中国老百姓的利益。

  
------

  
我没有觉得要求一个政党接受民主监督就是把这个政党当敌人。

  
现在的问题不是这个政党要求或赞同不激进的民主化,而是依然要人民把它当妈妈。

 回复[96]:  小木樨花 (2009-06-01 20:27:41)  
 
  〉〉其实中国没有民主化的原因,不就是像我这样的人占多数么?像小木樨花这样的人占多数了,中国早就飘扬民主大旗了。

  
--------

  
我不敢武断,因为我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统计,也没有见过这样的投票。

  
中国还没有民主化的原因,我认为是充满了历史的偶然性。如果当时中国也有一个沉得住气的戈尔巴乔夫,运气好一点的话说不定也成功了。现在没成功,只能说高层特别是掌握军队的人当中反民主的人占多数,并不能说明认为中国人不配民主的人占多数。

 回复[97]:  小木樨花 (2009-06-01 21:31:46)  
 
  〉〉希特勒上台以前,德国是典型的民主制度,希特勒是靠选票上台的,之后德国才变成独裁制度的。

  
————————

  
林先生,你说的这种民主,不是二战后的现代民主。民主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现代的民主对这段历史的反思很多,主要表现为:

  
制度中保障少数派的基本人权(生命、人生自由、言论自由等)不受多数派的践踏,即三权分立中司法独立的加强。

  
实行间接民主,或者,在直接民主的基础上对民选首脑的权限作出某些限制。

 回复[98]:  小木樨花 (2009-06-01 21:44:41)  
 
  〉〉中国的独裁时代,独裁政府就是维持治安的警察,依靠暴力维持国家的治安。一旦打倒独裁这个警察,中国会出现什么情况?1912年的辛亥革命时,反对革命的人,起理由就是一旦推翻清王朝,就会天下大乱,所以革命不如改良。

  
————————

  
每一次改朝换代,都可能引起大规模的战乱和杀戮,但这并不能证明为实现民主就一定会通过杀戮(例子是台湾),更不证明民主本身会引起战争,跟你这个主帖要说的(中国人不配民主)更加是风马牛不相及。

  
另外,打着革命旗号的也不等于民主化,古巴和中国都是例子。

  
民主化的手段是革命好还是改良好,这是方法(如何实现)论,跟你的主帖(有没有资格去尝试享受)也是两码事。

 回复[99]: 回复[96]: 为什么高层中反民主的人占多数? 林思云 (2009-06-01 21:49:22)  
 
  〉〉现在没成功,只能说高层特别是掌握军队的人当中反民主的人占多数?

  
我再问一个问题:为什么高层特别是掌握军队的人当中反民主的人占多数?

  
答案可以有两个:1 中国人反民主的人本来就占多数。

  
2 中国反民主的人都集中在政府高层了。

  
如果是第二个答案,那就是说中国的民主派太愚蠢了,没有能力和反民主派竞争权力;

  
同时也说明中国的反民主派太聪明了,可以把民主派轻易逐出政治舞台。

  
如果真是这样,我倒以为让聪明的反民主派执政,或许比愚蠢的民主派更强一些。

  

 回复[100]:  liang (2009-06-01 21:56:21)  
 
  如果不是美国一方面强行捏住日本的睾丸,让日本不能乱说乱动,又以强行插入的方法,把民主的精子射进日本的体内,日本到今天还不会是民主国家。

  
美国是以强奸+控制的方法,使日本瞬间变成了从独裁政府变成了民主国家。

  
中国应该用什么方法才可以瞬间从独裁变成民主?

 回复[101]: 回复[98]:  林思云 (2009-06-01 22:02:53)  
 
  

  
〉〉民主化的手段是革命好还是改良好,这是方法(如何实现)论,跟你的主帖(有没有资格去尝试享受)也是两码事。

  
这不是两回事,应该是一回事啊。

  
没有资格去享受民主的人,最好不要尝试,不然像伊拉克那样的民主灾难,就很有可能会降临的。

  

 回复[102]:  小木樨花 (2009-06-01 22:17:55)  
 
  〉〉这不是两回事,应该是一回事啊。

  
------

  
有没有资格吃饭,和吃电饭煲煮的饭还是土灶煮的饭,是一回事?

  


  
〉〉没有资格去享受民主的人,最好不要尝试,不然像伊拉克那样的民主灾难,就很有可能会降临的。

  
------

  
民主自由是天赋人权,只要是人,就都有资格享受。

  
不识字素质低修养低的中国人确实很多,我是农村出生的,我想我见过的低素质人可能不比您少。但我觉得他们依然有资格享受民主,即投票决定有关(直接或间接地)自己的利益的公共事务,一个人素质再低,也知道如何投票对自己有好处,实在不知道的时候可以弃权。即便在民主国家,很多国民投票也并不是对政治很有研究的。但他们自己决定自己埋单。

  
您的主帖的三个选择题,如果是您自己长期生活在国内,我不知道您会作如何选择,您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答案来判断一下您自己有资格享受民主吗?

 回复[103]:  东京博士 (2009-06-01 22:29:33)  
 
  林桑,关于消极抵抗,中国人是有一定的民族根性的,我认为。

  
这里面有多种因素存在,比如中国人历来贪图蝇头私利,历史上叛徒叛变众多与缺乏真正的宗教信仰有关,虽然也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者,但就人口比例说是凤毛麟角。到了今天,中国的那些被抽掉了脊梁分得一杯残羹的知识分子,无不与这种长期的民族性有关。

  
其次,中国人有天然的奴性,加上史无前例的强大的国家机器,消极抵抗以外的积极抵抗必然失败,这是比小葱拌豆腐更明白不过的事,因为现在掌握国家机器的那些人,自己就是以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他们对别人妄想以同样的方式来推翻他们不仅完全是丰富经验者,而且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更具有自我学习完善的功能,比如用不择手段的形式发展经济,让反对者也尝点小甜头以稳定大局,我认为这样的执政者有贤明之处,也存在一定的被动或主动走上民主(不得不民主)社会的可能性。所以消极抵抗的形态,从结果看,不仅仅只有消极结果,同样存在促进社会不得不发展的结果,但是其代价是百姓之间相当长时间内必须支付诚信的代价,社会的变化也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如果执政群体的领导更新中军人不会掌握国家实权的话,应该不会存在国家危机。

 回复[104]:  liang (2009-06-01 22:33:26)  
 
  有的人没资格喝牛奶,不是不让他喝,而是他的体内没有消化牛奶的酶,喝了牛奶会拉肚子。

  
中国人没资格享受民主其实也说这个道理。中国人里面有多少人明白民主的含义,民主的运作方法?

  
过渡的方法有两个:

  
1,从教育开始,慢慢培养民主知识。但是中国现在连小学都还没有普及,强行推行民主,中国不会变成日本美国那样富强,只会变成印尼印度甚至伊拉克。要知道,欧洲的民主萌芽在两千多年前的希腊就开始了。

  
2,用强奸的方法输入,就像美国对日本,对伊拉克那样。

  
美国有这样对待中国的能耐吗?

  

 回复[105]: 呵呵。 自带板凳 (2009-06-01 22:56:51)  
 
  

 回复[106]:  liang (2009-06-01 22:37:06)  
 
  你是连滚都不滚,就被操了。

 回复[107]:  野生蘑菇 (2009-06-01 22:39:03)  
 
  ——好汉子操不了打滚儿的逼

  
那好汉子能肏什么屄

 回复[108]:  liang (2009-06-01 22:47:08)  
 
  各位,东洋镜是一个文人雅士的地方,看看个人集合里面的博主,个个都是有学历有知识的人,在他们目前最好不要说脏话骂人。要辩论我奉陪,脏话骂人最好马上停止.

 回复[109]:  笑比哭好 (2009-06-01 23:06:53)  
 
  那好汉子能肏什么屄?

  
这样儿的屄!

  
〉〉但是中国人在外国却可以搞民主,是因为中国人在当地是少数,不会影响所在国的政治生态,假如有一天日本美国里面的中国人占了当地人口的70%以上,日本美国也会变成独裁国家。

  
------

  
此话怎讲?我还没听说过哪个国家赋予外国人参政权的,中国人在外国怎么就可以搞民主了呢?如果参加了居住国的民主程序,那一定是改变了国籍,那就不能再说还是中国人了,只能说是华裔。

  
台湾应该也有中国人吧,怎么没有继续维持独裁政权呢?

  


  
台湾应该也有中国人吧,怎么没有继续维持独裁政权呢?

  
台湾应该也有中国人吧,怎么没有继续维持独裁政权呢??

  
台湾应该也有中国人吧,怎么没有继续维持独裁政权呢???

  


  
小木樨花儿,狠狠地操丫!让丫的从此见了床就不敢睡觉!

  


  


  
这样儿的屄!傻屄!

  
〉各位,东洋镜是一个文人雅士的地方,看看个人集合里面的博主,个个都是有学历有知识的人,在他们目前最好不要说脏话骂人。要辩论我奉陪,脏话骂人最好马上停止.

  
〉如果不是美国一方面强行捏住日本的睾丸,让日本不能乱说乱动,又以强行插入的方法,把民主的精子射进日本的体内,日本到今天还不会是民主国家。

  
美国是以强奸+控制的方法,使日本瞬间变成了从独裁政府变成了民主国家。

  
中国应该用什么方法才可以瞬间从独裁变成民主?

  

 回复[110]: 这个叫liang的,已经直说了。 自带板凳 (2009-06-01 23:00:34)  
 
  中国人就是不适合民主制度。

  


  
粗略估计,这种中国人的百分比大概在50-60%之间。

  
也就是说在7-8亿人左右。

  


  
那些以为可以在中国推广民主制度的人,可以歇菜了。

  


  

 回复[111]:  老赵 (2009-06-01 23:04:35)  
 
  上镜子时间不短了

  
呵呵

  
吵过架,骂过银,被骂过,呵呵。生气过

  
但从来没有过今天这种感觉,简直,呵呵

  


  
很感谢林先生文字,让很多人露出真家底了,

  


  
我现在就一个感觉,不过如比

  


  
一个时代过去了。。。。。。。。。。。。

  


  
有一丁丁点失落,看着偶像们一个个崩塌,

  
汗。。。。。。。。。。。。

  

 回复[112]:  liang (2009-06-01 23:20:43)  
 
  中国人在网络都如此,如果真的要全民投票,说不定明天就要对台湾开战,后天就要想踏平日本。

  
一个比美国日本还要富裕强大而民主的中国,不符合美国日本的利益。

  
只有一个混乱贫穷而民主的中国,最符合日本美国的利益。

  
而一个独裁而不是强大但又有点富裕的中国,日本美国勉强可以接受。人是自私的,国家也是自私的。

 回复[113]: 有你这种人在 自带板凳 (2009-06-01 23:22:45)  
 
  中国就永远都是落后混乱的。哈哈哈。

  
我很欣慰啊。

 回复[114]:  kalichen (2009-06-01 23:27:57)  
 
  回73,

  
1。外国人也有犯错的时候。

  
2。god forgive you, so, forgive yourself; god love you, so, love yourself.

  
3。利己与利人有矛盾吗?会有,但不全是。这是民主的艺术.

  
至于中国的民主,我还是有信心的。看看台湾和香港,不是挺好的吗?

  

 回复[115]:  小木樨花 (2009-06-01 23:29:51)  
 
  〉〉只有一个混乱贫穷而民主的中国,最符合日本美国的利益。

  
-------

  
此言差矣,日本巴不得中国人个个是大款,到日本来旅游一次一掷千金,至少也别偷渡黑户口那么多,日本才好处多多哟。

 回复[116]: 文雅? 路人2 (2009-06-01 23:30:21)  
 
  看IDliang的100楼发言,首先又插又操的,不见得文雅!

 回复[117]: 回复[86]: 小木桑在国内走过后门吗?! 李小婵 (2009-06-01 23:36:06)  
 
  既然小木桑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那我就坐着说话吧。

  
对于大多数无权无势的人,即使生存空间被压到生存边缘,也不应该通过走后门的手段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穷不是走后门的理由,笨也不是走后门的理由。超过自己能力走后门得来的东西,到头来也不能得心应手。

  
我在国内也生活了不短的时间,从来没走过后门。小木桑在国内走过后门吗?!

  
小木(先生?女士?小姐?)还是比较公益心强的。大家都像你这样的话,也许中国就真的民主了。

  

 回复[118]:  kalichen (2009-06-01 23:44:35)  
 
  我家的猫说了,连猫都有权享受民主,想叫就叫,更何况是人

  
套一句老话,不管好人坏人,都是人。

  
你的命题有问题。

 回复[119]:  老赵 (2009-06-01 23:43:41)  
 
  

 回复[120]: 回117李小禅桑 小木樨花 (2009-06-02 00:25:22)  
 
  〉〉既然小木桑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那我就坐着说话吧。

  
……我在国内也生活了不短的时间,从来没走过后门。小木桑在国内走过后门吗?!

  
-------

  
李女士真了不起 中国人都像你,那才是真的不得不民主了呢。

  


  
既然被点名,那就报告一下我自己的情况吧。

  
我在国内的时候一直是个学生,没有踏上社会,所以还没有必要去走后门。而我考高中考大学都是凭自己的考分(考高中因为是农村户口,需要比城市户口的同学取分高出20多分,高考由于所在省份,需要比大学所在地的本地生高起好多分,幸好我考分高,不需要走后门也不需要当高考移民。)

  
不过大学快毕业的时候,由于要争取到留在大学所在地的城市的户口名额(黄表)的,我这样的外地生不能得罪系里的一个管思想工作和毕业分配的老师,当这个老师反复暗示我应该懂事之后,我决定把当时我社会实习时得到的一份纪念品(一套德国制不锈钢锅具)送给这位老师,这位老师才高兴地表示我各方面表现不错,按照成绩排名能拿到黄表。而那些本地学生和来自外地大城市的学生则本来就不需要通过这个老师拿黄表。我是农村来的,拿不到黄表打回老家去的话专业对口的工作都找不到。

  
后来我实际还没有参加工作就拿到了签证。

  
我家人在国内也不都是从不走后门的。比如看病,我母亲有一次动手术之前,医生把他家的地址给了我父亲。我父亲害怕了,不得不送一个红包去他家。

  
当然,我和我家人的这些个烦恼,可能李女士不会有,因为你可能生来就是城市户口,不需要从人家手里讨一份黄表,也没有医生敢跟你父亲索要红包。

  
李女士好像认为走后门就一定是争取一份不该属于自己的权益。其实对于我来说,争取一份本来就该属于我的户口,却要付出比别人多的代价;我家人要得到正常的医治却要付出额外的代价。

  
李女士可以坐着说话,因为你坐的座位生来就与一些底层的人不一样。

Page: 8 | 7 | 6 | 5 | 4 |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中国文化
    请扪心自问:你配享受民主人权吗? 
    中国人需要改变思维方法(四) 
    中国人应该改变思维方式(三)  
    中国人应该改变思维方式(二) 
    中国人应该改变思维方式(一) 
    探讨中国与外国的骂人哲学 
    谈谈改革派与保守派 
    可怕的“捧杀” 
    中国回归封建时代 
    重读毛泽东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论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