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个人集合 >> 林思云 >> 谈谈日本
字体∶
谈谈日本人对中国发自内心的蔑视

林思云 (发表日期:2009-05-27 23:38:42 阅读人次:7322 回复数:70)

  

  
一日参加日本某学会的座谈会,主要谈中日战争的问题,会上大家都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点到而止,没有特别尖刻的发言。晚上我与几位日本教授去一家小小的居酒屋,开始日本特色的所谓“二次会”。几杯酒落肚之后,大家的话匣子渐渐打开了,慢慢地说话也开始“无遮拦”起来。

  
我不善饮酒,少许喝了一点,就感到头痛脑胀,借机去厕所,悄悄走出店外,让冷风吹吹自己发胀的头脑。我无意识站在一个地方,正好是几位教授饮酒的桌前,仅仅隔着一扇窗户。这是一扇非常传统的日本式窗户,窗上贴着窗纸,里面的教授们看不到我,但我可以清楚地听到他们的说话声。

  
只听森田教授(架空名)笑道:“中国人真有意思,总是没完没了地纠缠着我们道歉。”

  
中井教授(架空名)笑道:“是啊,说到道歉,我倒想起西洋在禁止决斗之前,有一部《决斗法典》,规定如果一方冒犯了另一方,而又不肯道歉的话,就要用决斗来解决问题。中国人认为我们冒犯了他们,想要我们道歉,又不敢和我们决斗,只是在嘴上喋喋不休嚷个没完。”

  
平野教授(架空名)笑道:“我看中国人没一点男子汉的气魄,像个挨了打的小女人似的,只会纠缠着我们要道歉,撒娇地说‘你打了我,你要给我道歉,你不道歉我就不和你好。’”

  
众人大笑,中井说:“我看我们还是对中国人哄着一点儿,就像丈夫哄老婆那样,说几句甜话,把她哄高兴了,自然就会听话的。”

  
众人又大笑,平野说:“男人和男人打架,打赢了是你的本事,输了是你没本事,根本谈不到什么道歉不道歉的。我年轻时有一次跟人打架,打不过人家,被人家痛打一顿。说实话,我倒很佩服痛打我的那位。男人打男人,是不需要道歉的;只有男人打了女人,才要道歉嘛。”

  
森田说:“平野桑说的不错。我们和美国人打仗,就好像男人和男人打架,我们被美国打败了,只恨自己的本事不精,倒是很佩服打败我们的美国人;我们和中国打仗,就好像男人和女人打架,中国人被我们打了,不怪自己的本事不精,却只怪我们打人太凶了,太狠了,真是可笑。既然是打仗,下手不凶狠一些行么?”

  
中井说:“中国就像一位怨妇,动不动就撩起衣服给人看伤疤,说‘你们看啊,我被好凶的男人打了,看看我这里,身上还留有伤疤呢。’”

  
众人一阵大笑,平野笑道:“既然中国是女人,我们男人怎么能和女人一般见识呢?我们干脆就给她们道个歉吧,抚摸一下她们的伤疤,哄她们说‘打痛了吧,我来给你揉揉。真对不起呀,上次我出手重了一点,下次我会出手轻一点的。’”

  
那天的天气颇热,可是站在窗外的我,却感到自己的血液都冷得凝固了。万没想到这些平时对我这样的中国人彬彬有礼的日本教授,经常对日本侵略中国表示道歉,而他们的内心中居然是如此地轻蔑中国,根本不把中国视为对手,把侵略战争理解为“男人打女人”那样的错误。以此为契机,我后来与立命馆北村教授合写了一本《日中战争》的书,力图证明中日战争是一场男人之间的对等战争,中国不是不敢向男人反抗的女人。

  
从历史上看,日本对中国一直是仰视的,近代以来日本人对中国的蔑视,其老师还是西洋的种族主义。在十九世纪,种族主义还是可以公开传播的,西方白人公然宣扬对其他人种的轻蔑。一个美国人西德莫尔(Scidmore),在1900年出版了一本书《万岁帝国,China, the Long-Lived Empire》,他在书中这样说:“从来没有一个外族人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他们思维的起点与终点都与我们不同,是一个和我们相反或颠倒的过程,我们无法追踪和理解。……,对于所有的东方人来说,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国人那样跟我们的差异那么大。没有一种记忆、风俗、传统、理念、词根或是任何一种象征能够把我们的过去和他们的过去联系起来。这就像在盎格鲁撒克逊人与中国人之间,没有任何同情、关切、同感和默契可言。……,无论在哪里,这个人类最低劣的种族都堕落到肮脏、混乱之中;他们颓废、没落、麻木不仁,甚至对财富的丧失也无动于衷;他们自负、自私、颓丧、懦弱和迷信,没有想象力、感情、骑士精神或幽默感;他们不会热心于任何斗争,包括那些能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甚至对于谁统治他们也漠不关心。”

  
在1900年那年,中国发生了义和团事件,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公然宣称“可以把中国人当作未开化的野蛮人来对待。”既然是野蛮人,自然是杀了也行,抢了也行,奸了也行,没有必要对他们讲人道。在八国联军攻入北京之后,联军总司令瓦德西公然下令,让全体兵士自由掠夺三天。

  
这样的自由抢劫,使中国的珍贵文物遭到空前的浩劫,皇宫和颐和园里的宝物被抢掠一空,就连太和殿前存水铜缸上面的镀金,也被联军士兵用刺刀刮去。“自元明以来之积蓄,上自典章文物,下至国宝奇珍,扫地遂尽。……各国洋兵,俱以捕孥义和团,搜查枪械为名,在各街巷挨户踹门而入,卧房密室,无处不至,翻箱倒柜,无处不搜。凡银钱钟表细软值钱之物,劫掳一空,稍有拦阻,即被残害。”(《庚辛纪事》)。

  
除了杀人抢劫,自然也少不了奸淫妇女。中方军队统帅直隶总督裕禄在败战后服毒自尽,其七个女儿皆被劫至裱褙胡同供兵士奸乐;户部尚书的妻女也被拘到天坛,遭到联军兵士轮奸,后来全家自尽。“联军尝将其所获妇女,不分良贱老少,尽驱诸裱褙胡同,使列屋而居,作为官妓。其胡同西头,当径设法堵塞,以防逃逸,惟留东头为出入之路,使人监管,任联军人等入内游玩,随意奸宿。”(《拳事杂记》)。

  
八国联军的当事者们,当然没有想到要道歉,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场文明对野蛮的战争,当然也就不必道歉。西方白人认为自己是优等民族,认为自己有“把非白人种族文明化的义务”,认为侵略落后民族,是给他们带去文明。当时西方对人种的优劣,有以下的概念:第一等是“雅利安人”,第二等是“闪米特人(犹太人属闪米特人种)”,第三等是“黄种人”,第四等是“黑种人”。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还要感谢日本,因为日本在日俄战争中第一次创造了“黄种人”打败“雅利安人”的奇迹。当今世界七大经济大国,除了日本之外,其他都是雅利安人的国家。没有日本的话,西方的人种论还会很有市场。

  
在二次大战前,得意日三国结成同盟。但是纳粹德国信奉“雅利安人至上主义”,德国和黄种人的日本结盟,显然不符合纳粹党的民族信念,也无法向德国民众解释为什么高贵的雅利安人德国,要和低贱的黄种人日本结盟。这时就有德国学者出来考证,研究出惊人的结果:原来日本人也是“雅利安人种”,在远古和德国人原本是同一种族,后来日本人迁移到日本列岛,那时日本火山时常爆发,硫磺气浓度很大,本来是白皮肤的日本人,就被硫磺熏成黄皮肤了。

  
日本人当然也欣然听到自己是“东方雅利安人”的研究成果,从心理上讲,日本人认为自己是欧洲人,对亚洲其他民族有一种无意识的傲慢。尽管现在我们在公开的场合,听不到日本人这种傲慢的谈话,也看不到鼓吹日本优越的文章,但这不等于日本人对中国内心里的蔑视就从此消失,他们在私下场合还会用刻薄无情的语言来评论和嘲笑中国。

  
此外中国人的所作所为,也助长了日本人的傲慢心理。中国像怨妇一样喋喋不休地抱怨日本打了自己,用“友好”来威胁日本“道歉”,就像女人用“我不和你好了”来威胁男人一样,自然让日本人嘲笑。尽管中国人会忿然大怒地骂几句“小日本”之类的情绪发泄性口号,但在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对日本人是敬畏的,甚至连嘲笑日本人的勇气都没有,我倒是希望中国人编出几个嘲笑日本人的笑料。

  
有人以为中日关系的结症是日本对侵略战争道歉,以为日本一旦道歉了,中日关系就会友好了,这种看法其实濒于幼稚。真正妨碍中日关系的,从本质上讲还是日本人内心里对中国的蔑视。我衷心希望中国能干出几件让日本、让世界佩服的事情,只有日本人从心中敬佩中国人了,日本才能真正把中国当朋友对待,中日关系才能真正的友好起来。

  





Page: 3 | 2 | 1 |

 回复[1]:  夏夏 (2009-05-28 01:10:53)  
 
  生气?

  
不如争气.

 回复[2]:  张三 (2009-05-28 01:46:02)  
 
  林网又回来了呀 ^_^

  
但那《环球时报》记者怎么也在同一天出来呀。

 回复[3]: 常识性的错误 四海为家 (2009-05-28 08:17:08)  
 
  》当今世界七大经济大国,除了日本之外,其他都是雅利安人的国家。没有日本的话,西方的人种论还会很有市场。

  
不是看人种,还要看钱装在谁的口袋里。谁都知道全世界的钱都在犹太人口袋里,犹太人不是雅利安人。

  


  

 回复[4]: 中日关系的本质 黑白子 (2009-05-28 08:34:21)  
 
  错别字一个——得意日三国结成同盟。

  
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中法关系等中国和西方民主国家的关系,归根到底,是民主与独裁的关系,是文明与野蛮的关系,是人道与非人道的关系——任何一个民主的、文明的人道的国家,都会在骨子里看不起独裁的、野蛮的、非人道的国家,不管其表面上如果笑脸相迎……

  
更不要说,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据说,无产阶级能够把一切革命的阶级和进步的力量团结在自己周围,领导他们为彻底推翻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斗争……

  

 回复[5]: 欢迎林思云重返江湖 科长 (2009-05-28 08:47:49)  
 
  

  

 回复[6]:  王者非王 (2009-05-28 09:25:27)  
 
  >>从历史上看,日本对中国一直是仰视的,近代以来日本人对中国的蔑视,。。。。。。

  
自卑和自大是一对孪生儿。是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表现。

  
有文化有修养的人一般是不卑不亢,对所有人都是平视的。

  
我觉得这篇文章很有价值,说到了点子上,

  
》》只有日本人从心中敬佩中国人了,日本才能真正把中国当朋友对待,中日关系才能真正的友好起来。

  
精辟。有的人是认馒头的,你对他好,他就会对你好;也有的人是认拳头的,你的拳头比他大,他才会对你好。日本人很敬佩美国人,就是因为美国人的拳头够大。当然,在现代社会,中国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以武力来炫耀自己,只好从其他方面入手,我觉得首先是把民风搞好了。但是,任重而道远啊。

 回复[7]:  挺好 (2009-05-28 09:28:57)  
 
  >自卑和自大是一对孪生儿。

  

 回复[8]: 再加~~~ 挺好 (2009-05-28 09:30:06)  
 
  

 回复[9]:  王者非王 (2009-05-28 09:48:59)  
 
  谢谢“挺好”的花朵和掌声。

  
其实我想说的是:有文化有修养的人看问题比较全面,由于阅历比较丰富,往往在一个很强的人身上也可以看到他的弱点,在一个很弱的人身上也可以看到他的长处,因此他对强者自卑不起来,对弱者也自大不起来,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是平等的,不卑不亢。而没有文化底蕴的人呢,往往看问题比较片面,只看到强者的强大和弱者的卑微,因此就自然而然地会对强者自卑,对弱者自大,把自己禁锢在某一个地位,在强者之下,受强者的庇护;在弱者之上,而藐视甚至欺负弱者。

  
因此,会自大者必定会自卑,只是对不同的人而已,因此我说自卑和自大是一对孪生儿。

 回复[10]:  旅人 (2009-05-28 10:34:32)  
 
  赞一个林思云的好文。

  
更赞一下这种原创的,心平气和地以丰富的史料、严谨的逻辑为基本来论述问题的文风。这在镜子中更难能可贵。

  
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只要不是具有鸵鸟心理,或多或少都能体会到日本人的这种心理。而能将它如此仔细地叙述出来的人,一定比常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敏锐地感受到这种心理的压力。林思云不容易。

  

 回复[11]:  挺好 (2009-05-28 10:43:26)  
 
  其实,用不着刻意让日本敬佩中国~~~ 用不着过于在意是否被日本当朋友~~~ 爱咋咋地~~~

  


  
穿自己地鞋,拉自己地车~~~喝自己地粥,忍自己地受~~ 负自己地重,宽自己地容~~~ 拉倒~~

 回复[12]:  cocoa (2009-05-28 10:52:33)  
 
  日本人总是说和德国人最像,其做法,思想也一直是脱亚入欧的。日本人不说自己是黄色人种,说自己的肤色总是[はだ色」、嘲笑中国也有小国自大的心理。

  

 回复[13]:  挺好 (2009-05-28 10:53:01)  
 
  >真正妨碍中日关系的,从本质上讲还是日本人内心里对中国的蔑视。

  
半针见血~~~一针都不要。

  
(当然,这里的“蔑视”,基本等于“歧视”的代名词)

 回复[14]: 居然又见林大侠的文章了,感动。 深层次 (2009-05-28 11:09:01)  
 
  许多年不见了,先顶后看。

 回复[15]: 中国能做的事情就是 深层次 (2009-05-28 12:15:59)  
 
  搞垮欧美,这绝对能让日本人佩服的五体投地。

  
到时候日本自然相当于中国的上海,歧视归歧视,YY罢了。

  
搞垮美国凭借什么,第一是西方资本家的贪婪,第二是中国廉价的劳力。第三是国际上几个流氓小兄弟。

  
应该有日本佩服中国的那一天吧。

 回复[16]: 不会是把自己想说的话“架空”到日本人嘴里吧?(^^?) 骑驴看本 (2009-05-28 12:16:03)  
 
  几位加教授说的话有道理,不过,怎么觉得这话更符合中国人思维习惯 语言风格?

  
“中国就像一位怨妇,动不动就撩起衣服给人看伤疤,说‘你们看啊,我被好凶的男人打了,看看我这里,身上还留有伤疤呢。’”

  
如此的话好像有中国学者早就说过了

  
不会是把自己想说的话“架空”到日本人嘴里吧?

 回复[17]: 把几位教授的话恢复成日语怎么说呢? 骑驴看本 (2009-05-28 12:18:31)  
 
  

 回复[18]: 这个问题提得太好了 四海为家 (2009-05-28 12:26:06)  
 
  》把几位教授的话恢复成日语怎么说呢?

  


  
俺也想知道!

 回复[19]:  东京博士 (2009-05-28 12:36:42)  
 
  扔砖一块——

  
一定文化教养层次以上的日本人的确有比较含蓄的歧视现象存在,我也遇上过,但是那开场一大段几个日本教授的对话描述,就算是因为用中文叙述的大意,我都觉得那些语言风格和前后关联都不符合日本人的说话思维方式,想象着日语原文该怎么说,怎么想都觉得别扭。我说的不是日本人在心里歧视中国的程度问题,而是那段描述实在太中国FQ化了,作为这种水准的文章,看了前半,后面就索然无味。败笔在前,后面就算有虎头,也像蛇尾了。

 回复[20]: 楼上的几位 深层次 (2009-05-28 12:39:13)  
 
  你们不看2CH么?

  
这几位教授的说法还算相当客气呢。

  
但是我感觉林大侠的这句“那天的天气颇热,可是站在窗外的我,却感到自己的血液都冷得凝固了。”才算是照顾国内人民情绪呢。

  

 回复[21]: 20楼,不是客气不客气的问题 四海为家 (2009-05-28 12:47:21)  
 
  而是语言风格和思维习惯的问题。同样不客气的话,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所以俺支持东博的质疑。

 回复[22]:  我 (2009-05-28 13:26:38)  
 
  > 我觉得首先是把民风搞好了。

  
咱们民风欠搞了吗?

  
几十年来,有不搞民风的日子吗?

  
民风能“搞”得好吗?

  
世界上,你认为民风好的国家,有哪一个是靠“搞”出来的?

  
现在的民风问题,是民的问题吗?是搞的问题吗?

  


  

 回复[23]: 回[19]楼,东博果然厉害,质疑的有理。 林思云 (2009-05-28 17:58:36)  
 
  回[19]楼,

  
东博果然厉害,质疑的有理。这些日本人的对话,我是按照中国式的改编了一下,但大意是这样的。这是为了文章精炼一些,不然的话,随便杂七杂八说的口语不成文脉。

  
我们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听不到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真实想法。日本人和我们说话都很客气,很会考虑到我们的情绪,不然我们难堪。上述几位教授,我一直以为他们对我们很友好,意外听到他们对中国人私下的评论,太让我吃惊了。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听过日本人私下对中国人的评论。

  


  

 回复[24]: 回复[4]楼,黑白子说的中日关系的本质,有几分赞同,但也有几分不赞同。 林思云 (2009-05-28 18:14:17)  
 
  黑白子说的中日关系的本质,有几分赞同,但也有几分不赞同。

  
中国真的民主了,或许能改变日本人的看法,但为什么中国走不上民主之路?

  
我以为中国的独裁,不是政党问题,而是民族性问题,中国人压根不喜欢

  
民主这种东西,谁都想一个人说了算,谁都想当老大,这样的民族性格,

  
搞民族似乎不太合适。

 回复[25]: 回复[6]楼,王者非王高论 林思云 (2009-05-28 18:25:53)  
 
  自卑和自大是一对孪生儿。是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表现。

  
有文化有修养的人一般是不卑不亢,对所有人都是平视的。

  
这一段是高论。

  
我以为中国人和日本人都有一个缺点,就是对西方的仰视和东方的蔑视。

  
日本人对西方崇拜得有点肉麻,对西方有深深的自卑心理,被欧美赞几声就飘飘然。

  
这点和中国差不多。有时候中日两国还要向美国争宠,相互看不起。

  
这方面西方国家的心态比较好,不像中日两国这样有“自卑和自大”情结。

  
如果中日双方能够相互平视,比什么“友好”都好。

  

 回复[26]: 林先生恨自己不是日本血统? kouwa01 (2009-05-28 18:43:33)  
 
  林先生,用不着借日本人的嘴来骂中国人吧!

  
你也不够男人气!

 回复[27]:  东京博士 (2009-05-28 19:46:36)  
 
  林桑的很多视点和观点我都觉得非常赞同,但是这篇开头的那些对话实在粗糙(难怪也还会26楼这样的想法),拿出写《无言之约》的细腻写出点日本教授的对话风格,哪怕有点夹生的中文,那样才会让这篇帖子的整体更有感服力,更区别于一般大陆的或在日的那些无数表面逛逛的网民写出的东西。

 回复[28]:  我 (2009-05-28 19:51:49)  
 
  >那天的天气颇热,可是站在窗外的我,却感到自己的血液都冷得凝固了。

  
>万没想到这些平时对我这样的中国人彬彬有礼的日本教授,经常对日本侵

  
>略中国表示道歉,而他们的内心中居然是如此地轻蔑中国,根本不把中国

  
>视为对手,把侵略战争理解为“男人打女人”那样的错误。以此为契机,

  
>我后来与立命馆北村教授合写了一本《日中战争》的书,力图证明中日战

  
>争是一场男人之间的对等战争,中国不是不敢向男人反抗的女人。

  
冷静地读那些对话,我觉得那些话题不在战争本身,而在纠缠道歉的态度。对这些话怎么解读,关系到主贴后面的一系列的展开是不是合理。

  
DB要求知道原文,因为觉得那些译文和自己心中的日本人话语感不怎么合拍。我也想知道原文,主要是想证实话题的中心是究竟是战争还是纠缠道歉的态度。

  
我觉得,“男人打女人”一说,显然是对纠缠道歉的讽刺,因为如果是对侵华战争本身的描述,何必使用这种说法?

  
不管日本人议论的主题在哪里,绕过到底是不是纠缠道歉、算不算男人作派等等,直奔自己想说的主题――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内心蔑视,我觉得,这里逻辑上脱落太多。

  
一句话听上去舒服不舒服和说得对不对是两码事。我个人觉得,那些对话一个字都没有说错。类似的议论在中文网上也找得到,只是,我们听不得由日本人来讲。

  
其实,你在日本待久了就会感觉到,绝大多数的日本人内心都认为那是死死纠缠,无论左派还是右派、教授还是学生,不管他对战争本身的态度如何,甚至和他对中国人的态度也没什么关系,这是事实。“男人打女人”只是家常的比喻,和你想展开的蔑视主题没什么关系。

  
虽然你最后也说应该放弃怨妇举动,但我觉得,这份帖子点火的效果要大于灭火的效果。

 回复[29]: 我倒是觉得只是一个表现形式而已 科长 (2009-05-28 20:50:06)  
 
  同样的题材,可以演话剧,也可以用歌剧来表现。关键看内容,实质的东西。

  
当然,表现形式也重要,尽量要逼真,才能蒙骗更多的观众

 回复[30]:  敬天爱人 (2009-05-28 21:17:15)  
 
  林思云的文章,印象最深的还就是那篇“无言之约”,其他的总觉得都是一个味。不是说写得没道理,而是感觉这道理总有点夸大,渲染之嫌。

  
这篇文章也不例外。首先“蔑视“这个词就用的有点极端。不就是几个教授的私下议论么,了不起代表其个人的私下见解,怎么也上升不到日本整个社会对中国人的蔑视吧。

  
(文章的后面似乎基本上都是作者个人的见解哦)

  
另外,这文章应该是多年前写的吧。现在中日交流频繁,不管是中方还是日方对过去的战争以及现在的差距几乎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些FQ除外)。近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态度与其说是蔑视,歧视,倒不如说是恐惧。随便说几个例子,像通信行业的华为,电池行业的BYD,都对日本企业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当年还只是依靠廉价劳动力靠价格取胜,现在在外观设计,质量方面也越来越有优势了。

  
总之,这篇文章写的有点过火。在生活中要找几个蔑视中国人的日本人,估计还真不好找。

  

Page: 3 | 2 | 1 |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首页注册)
用户名(必须)
密 码(必须)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图片引用格式:[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添加图片
    

       谈谈日本
    大选前夕,说几句日共的话题。 
    从30日大选看日本政治幼稚性 
    谈谈日本人对中国发自内心的蔑视 
    日本人的“远虑”  
    谈谈日本的凡人凡事(五):半寄生妻子和微波炉妻子 
    谈谈日本的凡人凡事(四):软派和适龄期 
    谈谈日本的凡人凡事(三):奥巴桑 
    谈谈日本的凡人凡事(二):成田离婚 
    谈谈日本的凡人凡事(一):公园初登场 
    从日军坦克谈日军特点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